登高山讀高山症

 

一個人有沒有高山症? 不知是否需登高後才能知曉?!

還是可以經由某些醫學檢驗先行預知…..

雖有一兩回到了高海拔身體曾發生劇烈的反應, 不過還是不知是否這些症狀即為高山症?

這回想來寫一下幾次上山的經驗

觀霧應該是我這輩子第一回上的高山…..時間是民國72年暑假到觀霧上林場實習

印象裡似乎沒有哪兒不舒服, 只記得晚上超級冷, 沒帶厚外套!

不過那天晚上許多同學都穿了林管處裡備用的厚大衣(挺溫馨的!)

   

後來觀霧成了森林遊樂區, 幾年前曾上去幾回

因從小就有經常性頭痛, 所以上山天冷時都會像這樣把頭包起來

不過也不一定有效, 必須看當天的身體狀況!

  

很幸運地那幾回上觀霧都沒頭痛, 林道中閒晃, 正文看鳥我拍植物, 之後歡喜下山

海拔約2000

  

退休之後上了好幾趟阿里山, 有時是賞鳥校友相約上山避暑度假或是參加阿里山風景區管理處辦的賞鳥比賽

上到二萬坪車站, 海拔也是約 2000,  平安無事!

  

不過一回在阿里山車站曾出現與高山症相似的症狀-頭痛+嘔吐

而那一回的症狀推測主要是因為那天早上曾上過塔塔加的緣故

  

塔塔加屬玉山國家管理處, 海拔高度約2610,一群鳥友上山參加管理處辦的賞鳥活動

鳥友們在園區內的步道中散步找鳥

  

拍花

 

走了一個早上身體好好的……快下山時頭才開始痛起來!

  

下到阿里山車站時只能坐在台階上,  動彈不得,除此之外還吐了好幾回, 狀態超級狼狽!

吃了兩回止痛藥, 一直到快回到屏東頭痛才消失!!

上網查了資料, 覺得這症狀似乎像是”急性高山症”,這高山症多數人到達高海拔地區1~12小時後開始出現症狀

抄了一下網路上的說明,如下:

急性高山症(節錄自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高山症)

 因缺氧出現頭痛、頭暈、失眠、噁心、嘔吐、厭食、虛弱等非特異性症狀,多數人到達高海拔地區1~12小時後開始出現症狀,症狀2~3天後會隨著身體適應環境而緩解。通常最先出現的是頭痛症狀(但少數患者沒有頭痛症狀),嘔吐是症狀惡化的重要指標,嚴重的話甚至會造成昏迷或死亡。

   

  

108年兒子邀約去過一回特富野古道

  

當日好天氣,海拔約2300m

    

我們只走了古道, 沒下去特富野, 近中午用餐後頭痛才開始

好像符合高山症的症狀說明:到達高海拔地區1~12小時後開始出現症狀

  

吃了止痛藥後沿古道再往回走, 開車上塔塔加(這是我第二回造訪)

不過上山後霧濃無法賞鳥, 只能待在車中等候兒子下到特富野後再去接他們

結果不知是否太慢吃止痛藥? 還是真的就是高山症!? 止痛藥治不了?

頭越來越痛…..痛到幾乎已達忍耐的極限, 下山後才逐漸好轉!

心裡似乎開始得了懼高山症!!

   

接下來換大雪山, 遊客中心的海拔2275

  ‘

幾次上大雪山都是去參加賞鳥大賽

  

賞鳥大賽的路徑最高只到天池, 海拔約2600

  

海拔高於2000, 對我來說頭痛的機率很高~ 幾乎每回上大雪山都會中獎

頭痛發生的時間不定, 有時平安無事…..不過待久了, 頭就會痛起來, 所以都須隨身攜帶止痛藥

  

換另一座山—合歡山

  

合歡群峰中最高的為合歡山主峰可高達3442, 沒去過!

這是小風口,幾回去合歡山在此停留時間最久, 海拔3002, 讓我頭痛的機率也很高!

     

2017小女兒在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高海拔試驗站 參加姚正得主任辦的暑期鳥類標本班

  

 結訓時上山接小女兒, 在門口等候時突然暈倒在地,不省人事! 

之後發生了什麼事一概不知, 直到下山後才醒過來

正文在他的太魯閣國家公園遊記裡敘述了當時的狀況

(07/21)是老三研習的最後一天,與他們約好中午前上山接他們。因中橫沿途的景點已都走過,所以早上出發就驅車直衝合歡山,過了大禹嶺才放慢速度,沿路找高山花卉,12:00準時抵達小風口,老三及他同學們還在用午餐,我和老婆大人也在特生高海拔研究站門口吃午餐等候。哪知原本忙著拍花也一路說說笑笑老婆大人一轉身他人就不見了,找了一下才發現他趴在另一側的車門旁,我還在想他是否發現什麼特殊的植物或昆蟲,否則哪需要趴在地上拍照?仔細一看才看清楚嘴角還流著涎,不知是否為發生了高山反應? 趕緊把他扶坐起來,一面拍著背把他叫醒,高海拔研究站的姚正得主任及黃朝慶博士也出來幫忙,還請太管處合歡山管理站的同仁拿氧氣瓶過來給老婆大人吸才略見和緩。我也請小朋友們趕快收好行李,趕緊下山,直到過了清境附近老婆大人才逐漸恢復正常。前兩次來合歡山都沒什麼反應的,怎麼突然演這一齣,真是嚇了一大跳。

回顧這五日的太魯閣之旅除最後由老婆大人擔綱演出的那場 “驚喜” 外,一切尚稱順利
  
五日遊的連結如下:
     
心裡在想這個”意外”是否就是我高山症發作了呢?
另有一個讓我暈倒原因可能是在大禹嶺之前沒有停歇, 上山速度過快,跳過頭痛直接暈倒!!??
後來有到家醫診所跟醫生敘述之前在合歡山的症狀
醫師說下回若要上山到診所來, 有藥可以試用看看, 若是吃了藥還是無法預防,則須趕快下山
   

自那回上山暈倒後就一直沒有再上高山

一方面是沒有上山的計畫, 一方面是因為近兩三年來的新冠肺炎(COVID19)的疫情

直到2020年才突然想上山走走

    

這是玉山登山口位於溪林道2.8公里處,海拔2,610公尺

上山前有先去看醫生

   

這是醫師給的藥–丹木斯

服用之後會有副作用,就我本身來說會四肢麻麻,  不過精神還好, 行動自如,沒頭痛

  

另外會有一種像得了感冒時霧霧的感覺,但不咳嗽流鼻涕

  

除了服藥後身體有感到些微異常之外,算是一趟不錯的塔塔加之旅

  

遊記連結如下:    

109/06/11塔塔加登高賞鳥半日遊   點選即可進入

   

2022.0706(就是前幾天) 又去了一趟塔塔加, 正文的同學邀約要去找他們的同學郭傳鎮(塔塔加管理站主任)

開個小同學會聊聊天,順道上山走走散心…..

這回也有吃”丹木斯” , 感覺上藥物的副作用比上回輕微…..算是這回上山的喜事之一!

總結上山後若高於2000發生的症狀: 頭痛機率大, 嘔吐, 暈倒各一回(海拔3002於小風口)

算是高山症嗎?  心裡覺得 80-90%是高山症

至於是否真的是? 可能要醫師說了才算!    

藥品相關資料

  • 「Diamox」是一種很弱的利尿劑,被廣泛用在急性高山症和高海拔肺水腫已十多年了
  • 作用機轉,可能是因有促進碳酸排除的利尿作用,發生輕度的代謝性酸血症,而 刺激呼吸增加換氣使動脈血氧上升而產生效用,同時它也會減少腦脊髓液的產生並減少其總量,已證實對治療及預防高山症有效
  • 正確的預防劑量長年以來一直有很 多爭議,比較被大多數醫師接受的作 法是:從爬升前二天開始,每8至12小時口服250mg,至目的高度後繼續使用至少48小時。
  • 也有資料說:在上山前一天就開始服用,每天早晚使用125 毫克

高山症相關說明

高山症泛指人體處在高海拔地區時,因高海拔特殊環境所導致的健康風險,正確的名稱為「高海拔疾病(High altitude illness)」。當海拔高度的上升時,很多環境條件和地面不太相同,包括低氣壓、低溫、低濕度、高紫外線等,但其中對健康影響最大的就是因氣壓較低,同時導致空氣中氧分壓較低,氧氣含量減少,人體突然處於這種環境時,可能會出現一些健康問題。常見的高海拔疾病可分為三類:

1. 急性高山病(Acute mountain sickness; AMS)

2. 高海拔腦水腫(High-altitude cerebral edema; HACE)

3. 高海拔肺水腫(High-altitude pulmonary edema; HAPE)

參考資料:

高山症 –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

高山症 – 馬偕紀念醫院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