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7/17-21 太魯閣國家公園五日遊

文: 吳正文    圖: 彭淑貞+ google 地圖

老三暑假參加了一個研習活動,我自告奮勇擔任司機送他上山,當然也是要有個好藉口可以出門鬼混幾天,所以我們就有了這次的「太魯閣五日遊」假期。

第一天(07/17)清晨出發,沿途還接了老三的兩位同學,然後就從國3轉國6接台14甲,一路直上合歡山,準時於10點送達小風口。操勞12年多的座車也此同時高山症發作,一口氣喘不過來─掛點了,真也可以稱得上是鞠躬盡瘁。

  

為讓愛車能充份休息,我們也不好太過加以操勞,就先在小風口附近閒晃,追花追鳥。忽聽見一串急躁的鳴叫聲,原來是合歡山管理站旁的一隻栗背林鴝媽媽在叫小朋友吃飯。老婆大人也遠遠地過去跟拍,但栗背林鴝媽媽內向不喜上鏡頭,老遠地就帶著小朋友離開,倒是3、4隻金翼白眉不怕生,直接跳到腳邊搶鏡頭。附近還有一隻栗背林鴝公鳥,不過他只是隨處亂跳,並沒有過來幫忙餵小鳥,可能不是同一家的。

  

在管理站附近亂繞找鳥,鳥況鳥鳥,不過比較幸運的是遇到2隻深山鶯。深山鶯雖號稱是普鳥,但因他們平日都躲在高山的灌叢裡跳,我也較少上高山,基本上是沒什麼機會碰頭,以前看到也僅是勿勿一瞥,這次難得看楚,也算一慰平生素願。另外還遇到6、7隻灰鷽及1隻酒紅朱雀,不過是在比較遠的坡下,沒能看得很過癮;刻意花一段時間去找的黃羽鸚嘴也沒能找到。

  

我找鳥時,老婆大人就在一旁亂拍植物,見花就拍,反正都不認識,回家再慢慢對資料,這也是我們外出活動的日常。

 

大約在中午過後離開小風口,打算慢慢下行往天祥走,之前假死的座車經過一段時間的休息也恢復了活力,不再喘息哀怨。

 

一路就沿橫公路東段在大禹嶺、關原、碧祿、新白楊、西寶,沿路走走停停

  

 西寶國小校門口

西寶國小校園

 

各點鳥況普普….

 

值得一的是還遇到滿多白尾鴝

  

白尾鴝之白尾

 

夜宿天祥天主堂。

  

第二天(07/18)原本想走的白楊步道、豁然亭步道都封閉了,另有些路程較遠的步道也因考量老婆大人的腳力及吊橋恐懼症而放棄,我們的旅遊行程也因此變得非常閒散輕鬆。除走綠水-合流步道之外,就只在天祥附近走走

 

下午就回到天主堂休息,完全是耍廢模式。(天主堂雙人套房乾淨簡單的住宿環境)

 

第三天(07/19)回頭沿中橫(台8)上行,原本想到還沒造訪過的福壽山農場走走,但一路沿途拍花找鳥耗費不少時間,到智遠莊附近已經下午兩點多,只能回頭下山再回返天祥。

 

不過老婆大人拍了不少植物,頗有收穫,也算是豐收的一天(Happy wife, happy life.)。

   

 第四天(07/20)則是往中橫公路東口走,身為一個專業的觀光客當然不會錯過慈母橋、布洛灣、長春祠、太管處…這些必到景點拍照留念。

   

 

慈母橋

 

布洛灣

 

原住民木質雕刻裝置藝術

 

遊客中心

 

 遊客中心

 

最後以砂卡礑步道做為本日的重點行程

 

砂卡礑步道隨拍

    

也是體恤老婆大人的腳力,走到 “五間屋” (約1.5k)意思意思就好。

 

原本估計時間上大概沒辦法再去走燕子口步道,幸拜陸客減少之賜,得以驅車直入燕子口舊車道

 

當然也要幫印弟安酋長頭拍個照,以示到此一遊。

 

第五天(07/21)是老三研習的最後一天,與他們約好中午前上山接他們。因中橫沿途的景點已都走過,所以早上出發就驅車直衝合歡山,過了大禹嶺才永慢速度,沿路找高山花卉,12:00準時抵達小風口,老三及他同學們還在用午餐,我和老婆大人也在特生高海拔研究站門口吃午餐等候。哪知原本忙著拍花也一路說說笑笑老婆大人一轉身他人就不見了,找了一下才發現他趴在另一側的車門旁,我還在想他是否發現什麼特殊的植物或昆蟲,否則哪需要趴在地上拍照?仔細一看才看清楚嘴角還流著涎,不知是否為發生了高山反應? 趕緊把他扶坐起來,一面拍著背把他叫醒,高海拔研究站的姚正得主任及黃朝慶博士也出來幫忙,還請太管處合歡山管理站的同仁拿氧氣瓶過來給老婆大人吸才略見和緩。我也請小朋友們趕快收好行李,趕緊下山,直到過了清境附近老婆大人才逐漸恢復正常。前兩次來合歡山都沒什麼反應的,怎麼突然演這一齣,真是嚇了一大跳。

 

回顧這五日的太魯閣之旅除最後由老婆大人擔綱演出的那場 “驚喜” 外,一切尚稱順利,除高山健行路線外,各知名景點也都算走過了。途中雖然還是遇到不少陸客,但比以前少了許多,所以不論是慈母橋、長春祠、砂卡礑、燕子口…等知名景點都還能順利找到停車位,燕子口也可以直接開車進去。反倒是松雪樓、武嶺、小風口、合歡北峰登山口等幾個高山停車場都車滿為患,哈哈。不過幾日下來最大的困擾就是用餐,午餐時間都在外面遊蕩,都是到7-11買飯糰涼麵帶到山上吃也算正常;但晚餐回到天祥,停車場附近就只兩家餐廳(總不能叫我去晶英酒店吃buffet吧),連續四天晚餐就只能在這兩家餐廳解決(最後甚至想去7-11搶便當,也都在下午四點前就賣光了)。在天主堂看到許多熟門熟路的遊客自備餐具火爐,自行開伙,好像也是不錯的選擇,列入下次旅程考慮。

 

07/17-21 隨興賞鳥紀錄共計看到小白鷺、大冠鷲、鳳頭蒼鷹、叉尾雨燕、小雨燕、五色鳥、灰喉山椒鳥、小卷尾、巨嘴鴉、洋燕、東方毛腳燕、青背山雀、黃山雀、茶腹鳾、烏頭翁、紅嘴黑鵯、深山鶯、冠羽畫眉、山紅頭、台灣噪眉、白耳畫眉、黃胸藪眉、紅尾鶲、黃腹琉璃、台灣紫嘯鶇、白尾鴝、栗背林鴝、鉛色水鶇、紅胸啄花、白鶺鴒、灰鷽、台灣朱雀等,共32種,另聽到的有台灣竹雞、台灣山鷓鴣、松鴉等3種。

賞入鏡的鳥兒共26張照片+鳥名……………

收納於 106太魯閣國家公園動物A-賞鳥 相簿中—點選即可進入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