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心蓮裡的排球手!

這幾天迷上穿心蓮的雄蕊,看著看著……讓我聯想到排球!!

所以拍了張打排球的手, 併在一起,命名為: 穿心蓮2雄蕊與排球手

   

其實我還沒有真正地看過穿心蓮!!

上一回的照片都是我們家大哥拍了之後透過網路傳過來的

不過我有收到種子數粒, 或許今年可以種種看, 看是否可以種到他們開花結果!?

  

這是大哥用手機+放大鏡拍的照片

這回穿心蓮花裡頭引起我興趣的是它那兩個雄蕊先端緊連的花藥!!

問了一下我們的校友訓銘, 這兩個花藥是否相連合生? 還是只是靠得很近?

訓銘答說:他覺得應該只是靠很近,沒有合生

因為沒有清晰的照片, 所以上了FB問朋友可否分享穿心蓮花的照片

得網友沈佳靜分享三張照片, 如上圖+如下圖

  

照片分享者: 沈佳靜

照片中有花苞及已開的花(花苞上可見花冠背面也披了很多毛)

可見特徵:

花萼裂片條狀披針形,有短柔毛

花冠二唇形, 基部筒狀,上唇頂端極淺2裂,下唇深3裂,全部白色,下唇中裂片中央有紫黑色斑紋,花冠外側披細短毛

雄蕊上也著生好多毛, 有長有短

  

另外有位自稱為帥哥的網友黃帥哥也分享了兩張照片, 如上

圖中可見雄蕊2, 雌蕊1 幾乎與雄蕊緊密靠在一起!!

雌蕊從兩枚雄蕊間通過後於頂部柱頭處倒鉤彎曲(左圖中可以看得很明顯)

也不知有何授粉機制所導致?或是只是剛好因為XX遺傳因子?

右圖中的花藥看起來好像真的連在一起?!

上網查詢相關資料, 資料提到花藥的文章不多!!

不過有查到有學者敘述: 提到花藥基部有毛茸茸的膜

Andrographis paniculata | Flora of Australia

Stamens 2, inserted at top of tube; filaments pilose abaxially; locules deep purple, ± obovate, joined at base by pilose basal membrane.

FLORA OF AUSTRALIA Volume 50 Oceanic Islands 2

Stamens withpurple anther locules fused by a basal hairy membrane.

  

網友侯賓也分享了照片, 文獻中提到的花藥基部的膜應該是上圖紅色箭頭標示的位置, 就真的毛茸茸!!

順道註明一下雌雄蕊特徵:

雄蕊 2 ,花藥紫黑色,花絲全部披長軟毛

雌蕊花柱細長,基部披毛,子房兩室,胚珠多數

看著這清晰的照片心裡總是覺得花藥像是合生在一起?(若真的合生...是否可以歸在聚藥雄蕊!?)

  

左圖是向日葵的聚藥雄蕊,不知道這聚藥的花藥聚集的模式如何?(之前沒有仔細看!!)

穿心蓮的花藥於花開後一段時間花藥開裂後會分開, 印象中向日葵的好像會一直黏在一起?!

改天有機會遇上可以來橫剖比比看!!!

   

昨天問了侯賓, 是否家中有花?  結果:果真有

所以請侯賓幫忙拍了些雄蕊與花藥的特寫

拍攝儀器佳能5D4 70-300 L鏡 DCR-150疊加250近攝鏡 相機設定自調

 詳細圖片如下:  

1.包括花冠的花(照片分享者:陳侯賓)

兩個雄蕊真的就像雙手緊握的排球手,裡頭裝滿了花粉幾近爆裂狀態!!

 

  2.更近一些(照片分享者:陳侯賓)

上端深紫色, 基部顏色紫白相間,  並披細長毛(應該是文獻中所提的基部毛茸茸的膜)

兩條花絲各自的外側也著生許多細長毛

花藥爆裂, 不知裏頭的隔間如何? 若是兩枚雄蕊, 應該會有各自獨立的花藥

至於各花藥幾室? 不得而知, 可能需要得樣本後橫切細拍

一般相關文獻敘述,很多是簡略帶過如下

1.  Close proximity of anthers and stigma where the stigma is inserted between the two-celled anthers. 

2. Two celled anther 

3.anthers 2 chambers, 1 chamber base and one side of filament pubescent or basally bearded

  

3.看一下背面(照片分享者:陳侯賓)

感覺基部有似乎相連, 不過被雌蕊給遮了!!

  

4.換個角度(照片分享者:陳侯賓)

發現背面有縱向的凹痕! 剛好雌蕊柱頭處可以鑲進去

   

5.雌雄蕊分開(照片分享者:陳侯賓)

其實本來就分開, 只是現在沒有併在一起!

還可以看到花藥基部的形狀

  

6.再一張雌雄蕊分離(照片分享者:陳侯賓)

柱頭上還沾花粉,上網查資料時有文獻說有些品種可以自花授粉也可異花

   

7.特地拍一下花藥分離與否(照片分享者:陳侯賓)

圖中可以看到先端分離( 花藥剛要開裂的時候),或許2雄蕊的花藥真的只是靠得太近!?

  

合併或分離….這部分可能需要進一步做顯微觀察

   

這回問題未解, 但欣賞網友分享的照片也是一大享受!

   

外加各種不同姿勢的穿心蓮花(分享者:朱紋杞)

   

最後貼上整株的照片如左圖(分享者:合季耕 , 拍照地點: 摩鹿加群島北部-特納提島 )

穿心蓮的原產地文獻記載為:亞洲熱帶地區(南亞),分佈於印度、斯里蘭卡、巴基斯坦、緬甸、泰國、越南、印尼等地

所有照片希望存於黑胡桃部落閣中, 隨時與大家共賞

並感謝這回熱心贊助的朋友們!!

黃帥哥、沈佳靜、彭成斌、陳侯賓、朱紋杞及何季耕等

爵床科, 不知道是否科裡還有植物雄蕊會像這樣2枚且靠得很近….幾近似合生

   

備註:

那天本來想拍正文的排球手握姿勢, 他不肯

所以只好請幫忙拍我的手(因為聯想到排球)

    

本來正文不給拍…..但最後抵不過我的死纏爛打, 幾天後還是給拍了

後來覺得蠻有趣的, 所以收集我們家的排球手, 2024拍照留念

雖非”選手”, 但帆-柔-欣之前在大學時都是系排球隊的隊員!

我呢…只有高中及大學的體育課打過兩三回排球

聽說阿管怕痛, 所以她也不打!

  

最後順道來個我們家的排球特寫

    

穿心蓮相關資訊:

中文名:穿心蓮

英文名:Common Andrographis,Green Chiretta

學 名:Andrographis paniculata (Burm.f.) Nees.( 爵床科Acathaceae)

分布區域:

亞洲熱帶地區(南亞),分佈於印度、斯里蘭卡、巴基斯坦、緬甸、泰國、越南、印尼等地,非洲及南美洲也有發現。台灣各地有零星栽培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