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魯酸漿的葉序是什麼生?

前幾天寫了我曾遇過的酸漿們, 原本打算利用這幾天把它們的照片做一個整理順道每種酸漿都來寫它一回

不過在核對屬特徵的時候遇到了一個難題就是 “燈籠草屬的葉序到底是什麼生?”

   

這是許多年前在NPUST 金石文老師的農場裡拍的照片

  

今天才仔細看了照片中的葉子, 葉序有點像對生, 又不像典型的對生

    

雖同一個節上出現了兩片葉子, 不過一大一小, 且沒有”相對” !!

—兩片葉的夾角看似90∘

  

近一點看—節上葉子兩片一大一小

不知對生的葉子是否可能(可以) 是一大一小!? 葉子可以不用180度相對?!

   

一路往枝條端部看, 好像都是這樣…..如圖中的1與2

不知這樣的排序是否會出現在其他的植物身上? 

      

除此之外, 長葉的節上還各自掛了一朵花, 如圖中的黃色圓點處

   

不過基部的兩個無花, 可能是被我採了或脫落, 所以只留下了著生的痕跡

  

枝條端部節上的花, 如圖中的紅色方塊處

心裡想: 是否1 為真正的葉片, 2是否可能是宿存的苞葉?

也不知苞葉是否可能長這樣? 若真的是苞葉, 不知”2″ 的葉片是否還會再繼續長大, 跟”1″的葉片同樣大小?

  

 有些網路上的資料沒提, 有資料說它互生, 有些資料只提到它有時對生….

查到的資料連結如下:

1.葉近乎對生,具柄   認識植物-祕魯苦蘵   

2. Leaves are simple and they exist asymmetrically in pairs at each node (alternate leaf arrangement)

Physalis peruviana L– 2022 Flora Fauna Web.

https://www.nparks.gov.sg/florafaunaweb/flora/6/7/6742

3. 草本。葉單一,偶爾成對  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https://subjectweb.forest.gov.tw/species/vascular/4/Book1/index-1.htm

4.   

在台灣植物誌裡敘述屬特徵中描述為 leaves mostly equal, sometimes paired

第一次看到“equal” 這個字用來敘述葉子的相關特徵….真的是翻不出來??

5.  

在Flora of China 裡也看到“equal” 這個字!!

6. 燈籠草屬Physalis: 單葉;互生。燈籠草屬- 山羊百科

    

之前拍照時沒有特意針對葉序拍特徵, 在這張祕魯酸漿的照片中找到一處出現互生的特徵, 出現在植株的基部

       

 之前觀察洛神花時知道開花的枝條上有時葉子會變形

不知葉子的排序是否也會改變?  或是如上猜測小的葉片為苞葉?

目前還沒找到答案!

另外看苦蘵的葉子也會這樣, 下回遇上苦蘵的時候可以再來仔細看一回

備註:

不同的葉序舉例如上

   

另外俯視植株的時候發現有時在近植株端部的葉子會對稱出現在Y型的枝條上, 如上圖

胡思亂想了一下...台灣植物誌裡的”equal” 是不是在講這個??

隨便說說而已喔!  這部分要等大師指點!!

或許這個謎只有作者知道…..

5
發表迴響

avatar
2 Comment threads
3 Thread replies
10 Followers
 
Most reacted comment
Hottest comment thread
3 Comment authors
董靜濤彭 淑貞YangLi Recent comment authors
  訂閱  
評分
通知
YangLi
訪客
YangLi

不知是否是为了避免光的竞争,这样原本对生的叶渐渐转至一侧?
感觉这个叶序好像单歧聚伞花序,多级侧枝形成假主轴。

董靜濤
訪客
董靜濤

老師是否能收到我今天發的電子郵件,是有關請教您有關酸漿的叄考文獻。如果還請抽空幫忙注意一下。(該郵件有兩種檔案格式,但,内容相同,其中有想向您確認的内容。)感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