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NPUST圖書館的老舊書籍-原色作物害蟲圖說

 

七月末時因為想到學校圖書館找看看有沒有米象的相關資料與生命週期的圖片

  

原本想在昆蟲書籍區找找看,順道在圖書館中整理一下已經收集到的米象資料…..

結果找了許久書沒找著

  

後來想到稻米屬作物, 或許可以在農藝的書籍區裡找得到…..於是換了一個區

  

找到了這本”原色作物害蟲圖說”

  

是本老舊日文書籍

  

裡頭沒有米象的資料

倒是看到了”稻象鼻蟲”, 但看了一下學名, 與米象的學名不同!

    

成蟲的模樣倒是很像米象,一開始想到的是---不知是否為同物異名?!

不過仔細看生命週期圖中成蟲身上的花紋是有差異的

另外一旁還有稻草被咬傷的痕跡 ,所以猜想這蟲可能愛吃葉…..

猜想應該是不同的蟲, 一個愛吃米,一個愛吃稻草, 查了一下果真如此

                 

回家上網查詢這本書的資料時發現網路上書本的封面不同!

隔一個星期才又回學校重新拍書! 主要是對書本不同的封面產生好奇!

  

翻開封面….但還是沒看到網路上呈現的書本封面圖, 倒是多了一層厚厚的書皮–像現在的精裝書本的厚書皮

 

再翻這才看到封面本尊!!  欣喜…..但也不知為何會欣喜, 也許只是滿足了自己小小的好奇心

有點像終於看到某樣植物, 或是賞鳥人終於看到某種鳥本尊的那種感覺!! 哈 

   

書中內頁還有 “農專圖書館藏書”的字樣印在上頭, 端部還打了個✓ ,為何打✓, 這可能要圖書館專業管理員才知道

以前的大學有圖書館系, 現在好像會改名,如:圖書資訊學系

  

上網查了一下….得教育部大專校院各圖書館相關科系一覽表

在我們學校裡也有認識幾位之前念圖書館系的同事,  不過好像都退休了

  

回到這本古老的書!

用隨身帶著的手機拍了稻象鼻蟲的內容

  

再拍彩色的圖鑑

心中好奇彩色印刷是何時成為普遍書籍印刷的一部分? 查不到資料,也不知要如何查!

照片上方可以看到彩色頁面上層的保護膜紙, 下方書本的頁層可見書本老舊的痕跡!

老舊到翻閱時一不小心就會破損的那種!! 所以每一頁都須小小心心的翻……

翻閱時心想多多少少這回我的翻閱應該也有對它產生些損傷!

圖片右下角有[高橋原圖]字樣, 也就是說這圖是作者高橋雄一畫的

  

借閱的人不多,前兩位是我們學校老師, 一位農園系, 一位植保系

第一位老師借閱時, 我才1歲!!

   

昨天回到圖書館看書, 想靜靜地學書本作者”高橋雄一” 畫圖

畫了成蟲後心想乾脆整個生命週期都畫一回! 

繪圖過程中心裡想……高橋雄一昭和29年出的書時他幾歲? 

 

昭和29年(1954), 推估出書年齡50歲 

那2023-1954= 69,再加上當時預估的年齡50, 現在可能是119歲將近120!  只是不知他現在?

   

圖畫著畫著….三小時就這樣與這本老書共處, 是打發時間兼修身養性的好方法!

畫得好不好再其次, 不過我真的很認真畫, 因為沒有帶到橡皮擦!!!

裏頭有幾個瑕疵

1.寫學名的時候沒有估算好位置,想說種名寫中間會比較好

所以先寫了種名, 沒想到屬名太長, 於是倒退寫…寫著寫著最後撞到了蛋!

沒法改…心想就算了, 反正也無所謂

2.發現年份寫錯2023寫成2013, 想是畫圖畫到糊塗了

要不要改呢?  女兒說….哈這樣你年輕10歲!!  好像也不錯, 所以也不改了, 就讓它這樣吧~

  

這回日誌的主角是這本書,愛它的老舊與專業

書裡還可以看到NPUST圖書館的用心

怕書頁脫頁散落, 打了洞用繩線穿綁, 加了精裝書專用的厚書皮

  

外頭還再加了一層我們現在裝訂報告或資料時會用到的外頁

感謝圖書館的用心護書!!

讓我在此書出版後的69年, 可以在書中看到彩色的稻象鼻蟲的生命週期圖

資料難得!! 讓我知道除了會吃米粒的象鼻蟲(米象)外還有外型相似吃稻葉的象鼻蟲(稻象鼻蟲)

下回就來讀個書,專門寫牠–稻象鼻蟲蟲Echinocnemus squameus  Billberg

   

備註:

1.後來米象的生命週期資料與圖片也在圖書館中找到農業重要昆蟲科.亞科及物種之幼期形態與生態 一書,書中”米象”的部分是農試所的姚美吉博士寫的, 書本如下圖

  

2.之前我都是用校友證進圖書館,因為昨天想邀正文一起去圖書館, 但只有一張卡

所以心想或許我們的退休證可以用來當作通關證件

於是寫了封信給學校圖書館, 當日就收到回函說: 退休教職員可憑個人身分證刷卡入館並借書,圖書與會展館歡迎您!

效率真高!

同時間正文也打了電話問人事室, 退休証是否可以讓我們進出圖書館, 後來同事也幫忙問了圖書館“身分證刷卡即可進入”

所以昨天我們都刷身分證入館

3.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現在有設置一個網站"植物保護系列圖鑑"可下載象鼻蟲相關資料的PDF檔 

網站路徑:首頁>資訊與服務 > 出版品與文宣 > 電子書>植物保護系列8水稻保護

 象鼻蟲PDF檔 網址: https://www.aphia.gov.tw/Publish/plant_protect_pic_8/ricePDF/03-4.pdf

3.閒來無事!....幫自己做了張“虛擬身分証”做文章結尾的插圖!

照片是真的(拍攝日期:2022.12.08)順道記錄一下自己

退休教職員持身分證即可刷卡入館~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