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協助讀日文書中之”稻象鼻蟲”

上圖中右邊是昨天提的老舊日文書中有關稻象象鼻蟲Echinocnemus squameus 的相關說明(作物害蟲圖說,高橋雄一,昭和29)

左邊則是我仿作者繪製的生命週期圖

因為是不懂日文! 說明的部分要讀有困難…..於是尋求各方協助

首先第一個想到的是我們家讀日文系的羽柔!

與他網路聊天時,傳了這張拍自書中有關稻象鼻蟲的內容

第一眼看到時她說:  漢字很多 感覺不用翻譯也看得懂!

所以我也認真試試看了一下, 不過對我來說真的有點難! 

是很多漢字沒錯, 但也有日文字摻在裏頭, 猜猜看嘛! 又怕猜錯….

所以作罷

 

後來想到正文前幾天提到他在玩google 的智慧鏡頭, 可以拍照後用這個應用程式幫忙轉文字後再翻譯

所以請正文教了一下, 我也玩了一回

如上, (1)先在goole 搜尋找到智慧鏡頭連結, (2)點入後進入網站, 安裝程式

(3)啟動程式後選取手機內相簿中要讀的文件圖檔

 

轉文字(如左-點文字), 翻譯(如右-點翻譯) , 翻譯完成的文字即可複製出來, 存檔也可, 分享也可

反正就是翻好了~ 

不過要小心, 可能文字判讀會出錯, 另外翻譯也會出錯或不順

所以google 智慧鏡頭還有需要改進的空間

  

先看最前段, 因為都是一般動植物圖鑑會用的敘述模式, 簡單明瞭無文法

這段Google 鏡頭完成的判讀與翻譯做得還好, 不過我有改了一些些,如下:

學名 Echinocnemus squameus BILLBERG  鞘翅目

分佈:北海道、本州、四國、九州、台灣、爪哇。

加害植物:稻。

形態特徵:

成蟲為象鼻蟲,除口器外,體長5毫米。

卵呈卵圓柱形,長0.9毫米,淡黃色,有半透明光澤。

幼蟲體長9毫米,呈乳白色。

蛹長5毫米,呈乳白色,然後呈灰色。留在土中

    

換生活史, 漢字也很多!

佔了約1/2, 大致上似乎可懂,但要真的翻譯沒有法百分百把握

  

1.每年渡冬一次,有卵-幼蟲-蛹-成蟲, 屬完全變態。 5、6月左右出現成蟲,雖然不擅飛行,但行走有力,經常潛入水下。

2.由於它以靠近水面的水稻為食,危害部分通常是在葉鞘的位置,成蟲會在葉鞘啄孔, 新葉抽出後葉身的部分形成橫向排列之孔使稻葉極易折斷。在極端情況下,會導致生長延遲。在種植初期即可能已經損壞嚴重到需要重新種植的情況

3.六、七月左右,雌性成蟲會在咬痕處產下一顆一顆的卵。卵期10天。孵化後幼蟲立即進入土壤中生長以稻根為食

4.約在九月和十月化蛹。因此許多成蟲會出現於田埂的雜草和稻株間。到了秋天尚未成熟的幼蟲會在土裡於稻根間渡冬。

 這種蟲很普遍,但在日本東北及北海道地區造成的蟲害較多。在東北及北海道以南的區域偶爾會大量出現,造成危害。一般直播田和早植田受到的危害較多

所以還是讓google 智慧鏡頭幫忙,也做了些修改, 去除認為它翻得不好且可略過的部分

並有參考些台灣相關病蟲害防治的網站資料, 做了一些些修改

大致上就是在形容成蟲與幼蟲對稻葉的損傷情形

最後一段google 智慧鏡頭真的翻得真的不好,不通順之外還難懂!!

所以請女兒幫忙翻了那一小段, 覺得通順許多!!上頭紅色字體部分(女兒羽柔翻的)

另外對直播田與早植田的定義也不是很了解, 期望可以在近日得到解答, 若有再來補充

  

接下來換防治法, 這部分更難, 許多化學藥劑名稱根本不懂!

於是請了請了學校景觀暨遊憩管理研究所退休之前留學日本的蔡龍銘老師幫忙翻譯, 如下

 1 插秧前土地整平之時,用石油調配的除蟲菊,每反(991平方公尺)用5合(5 x 180ml)噴油驅蟲。

2 直播田,在小苗時,田灌深水,將油滴撣落田中。

3 噴灑下列藥劑: 用DDT乳劑0.04%、DDT粉劑2.5%、DHC乳劑或水合劑,調製成0.02%液,BHC 1%粉劑。

4 用沾糖蜜的麥桿綁在竹子上,每反(991平方公尺)裝30個,綁在水際線處,收集成蟲捕殺。

注: 反為面積單位相當於991平方公尺。 合: 容量單位,相當於180 ml。

  感謝蔡龍銘老師熱心幫忙, 不然還真的很難完成這一份稻象鼻蟲的日文解說翻譯!! 

     

接下來看圖—其實書中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作者畫的圖!!

星期一時在學校圖書館花了3小時, 仿照作者(高橋雄一)畫的圖, 我用鉛筆也畫了張生命週期圖

上回的日誌中有提: 繪圖是打發時間間修身養性的好方法!!

備註: 昨日細看發現年份寫錯, 2023寫成2013!

  

特寫一下…不專業但我很用心地畫, 年份也改過來了

成蟲黑色,每 翅鞘上具有縱溝 7 條,翅鞘近外緣處有一長方形白 色小斑

畫的時候沒有細數縱溝, 也不知有七條! 不過圖鑑中只畫五條, 所以我照著就先畫了!! 

足之末節具雙爪 (如右邊的前足)

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現在有設置一個網站"植物保護系列圖鑑"可下載稻象鼻蟲相關資料的PDF檔

裏頭有詳細的特徵描述,從卵-幼蟲-蛹-成蟲 各期的形態特徵

網站路徑:首頁>資訊與服務 > 出版品與文宣 > 電子書>植物保護系列8水稻保護

稻象鼻蟲PDF檔 網址: https://www.aphia.gov.tw/Publish/plant_protect_pic_8/ricePDF/03-4.pdf

 在此我就不細說蟲的特徵! 

   

仿畫完成的圖加個框, 給個”生命週期”的大標題

  

再跟高橋雄一畫的圖擺在一起, 在想…..或許下回也可再進圖書館, 翻一下書本, 找個喜歡的蟲繼續畫

之前在台南的水雉園區賞鳥時遇到一位科學繪圖的畫家, 聊起天來….後來還讓我們欣賞他手機裡存放的畫作

那時他接了中國大陸的案子–專門畫動物的骨頭!

另外還提到, 其實她也不是學美術的, 剛開始時她是用不斷練習的方式自學, 畫一次不像, 再畫一回, 再畫一回….畫到自己滿意為止

或許我也可以試試, 不是要成為畫家, 但可以成為一種興趣, 可以玩一輩子的興趣

  

因為對這位寫書的作者產生愛慕與好奇, 所以想讀一下他寫的”序”

怕女兒工作忙所以只請女兒羽柔幫忙翻譯約1/2的內容 ,  另1/2還是由google 智慧鏡頭來執行,得翻譯文後重新寫大意,如下:

我是用工作之餘會圖寫作整整花了約兩年的時間完成這本圖說, 還特別提到大部分時間是在晚上在燈光下寫這本書

農作物相關的害蟲有哪些、害蟲的名稱、蟲卵的形狀、幼蟲、蛹的形態(會導致什麼禍害)等與防治病蟲害相關性對農業人員或農業相關領域的研究者們來說是會感興趣的。有關害蟲的圖說,尤其是原色圖,是個能滿足這些人員求知慾的素材。也有助於擬定恰當的害蟲防治處理方法

要畫這些昆蟲的寫生畫的時候,獲取標本這件事是非常困難的。就算過去曾經有採集標本的經驗,在重要時刻也往往沒辦法像預期一樣(採集到需要的標本)。尤其是需要蒐集所有型態這件事,原本就是非常難以達成的。我雖然好幾次感到(為了取得標本)絕望,但還是很幸運地拿到了需要的標本,所有的圖都是以實物寫生的方式完成。真是天賜之福。

  

若是有網友逛網路時路過此處, 歡迎幫忙修改或重新翻譯喔!  (包括昆蟲相關說明的部分也一併,如下)

   

     

最後在此感謝NPUST圖書館對這本老舊書籍用心的維護, 出版年份昭和29(1954)

讓我知道對稻及稻米的危害的昆蟲, 鞘翅目中除了有米象專吃米(尤其是幼蟲階段)之外,還有吃稻葉並會對根產生危害的稻象鼻蟲

其實還有一種象鼻蟲叫水稻水象鼻蟲 Lissorhoptrus oryzophilus Kuschel, 外型與前面兩種差異較大

有機會有心情或許也可以好好來了解一下牠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