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錢加碼篇

110.0713 再度上大漢山, 一方面賞鳥散心, 一方面想再採集一次台灣地錢的孢芽

孢芽主要是要給林善雄老師確認缺口處否有黏液毛

   

上回上山有許多雌雄托與孢芽杯, 這回上山孢芽杯仍很多, 但雌托只有少許, 雄托沒看到

  

很幸運地這回剛好遇到兩三個成熟的雌托!

  

這才發現上回說的完結篇, 事實上還沒有完結!

因為雨季, 翻開雌托溼答答的….

 

不過也有些位置比較乾燥, 呈現不同的模樣

  

近拍

  

與新鮮的雌托合照

  

與乾燥的雌托合照

  

當天我帶了三個雌托回來, 隔兩天後爆開

   

真好!  可以順道拍一下孢子與彈絲

心裡有在想孢子發芽沒看過…想試試

不過後來想到環境與大漢山上差很多, 應該不會成功, 所以作罷!

     

特寫一下爆開的孢蒴

  

乾與溼

  

看到這黃色的孢子與彈絲,讓我想到黃豆成熟與未成熟也是綠色變黃色
熟知的黃豆的黃色,搜尋網路, 找到資料說:裏頭的色素可能有葉綠素,葉黃素及 胡蘿蔔素
不知孢子與彈絲裏頭的色素是什麼成分形成的?
  
楊玉鳳老師提供了相關的資訊-苔蘚植物生物學裡提到:
孢子的外壁具有孢粉素(孢粉質)(sporopollenin),為類胡蘿蔔素和類胡蘿蔔素酯的氧化衍生物。

  

當天在現場拍了一張片狀體特寫,剛分岔, 氣孔超級明顯是台灣地錢的主要特徵之一

 這白色點是因為反光形成的

  

孢芽杯+片狀體

  

特寫

  

一旁還有一個孢芽跳出來了!

  

生長在同一個位置, 變紅與未變紅的孢芽杯, 變色原因很多種, 不知哪種原因讓它想要變色?!
  

選了一個小區塊, 採集當樣本, 寄給林善雄老師看孢芽是否有粘液毛

  

後來老師給了解答”無” (上圖影像由林善雄老師提供)

FB的台灣苔蘚類生態紀錄誌裡寫道:

大漢山台灣地錢的補逑(台誌2021//7/27)
●無性芽缺口不具粘液毛,屬Type ll (裸芽型).台灣地錢的近親應是切刻地錢土佐亞種-羽狀地錢,而遠親是無性芽Type l (被芽型)之地錢-粗裂地錢.
圖1-2,無性芽; 3.腹鱗片及附屬物;; 4.外通氣孔; 5.內通氣孔.
  
外加照片兩張:芽杯口緣的毛
特徵: 3(5-7)細胞長, 基部1-3細胞寬
     
  
所有的圖組合在一起, 應可暫時算完結加碼篇~
圖1-2,無性芽; 3.腹鱗片及附屬物;4.外通氣孔; 5.內通氣孔; 6-7.芽杯口緣的毛
圖A. 片狀體+杯芽杯  B.片狀體腹面+腹鱗片+附屬物  C. 雌托+孢子體未爆開之孢蒴  D. 雌托正反面+孢子體  E.雄托正面   F.雄托腹面
不過或許哪天發現某個主題, 還可繼續加碼……
   

相關資訊:

中文名: 台灣地錢

學  名: Marchantia formosana Horik.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