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果實(8)-離果+假種皮式漿果

前幾天正文找碴…問說: 龍眼算是甚麼果?
我說: …ㄟ…我也不知道!!

校友訓銘提供訊息:  有人稱之為 arilloid berry(假種皮式漿果)–大話龍眼–點選即可進入

特生的沈秀雀副研究員提供一個無患子科的相關網頁, 裏頭也有提到arilloid berry–SAPINDACEAE–點選即可進入

那我們也來新增一類果實–假種皮式漿果 (  arilloid berry)

    

先看荔枝(這顆荔枝的品種名為玉荷包)

順道抄一下玉荷包的特徵:  

果實長橢圓型,果棘尖而深,有刺手感,果肉細緻,果肉率76%,屬於小核種,果皮呈紅、黃綠相間即可採收,甜中帶酸的口感最好—玉荷包荔枝 –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從開花開始看起

上列為雄花

下列的04-06照片可以看到子房的兩個心皮果實成熟後各自發育成獨立的果實

    

有的時候兩個都發育成功,  有的時候只剩一個(其實發現這種機率好像比較多!)

  

成熟果實, 雙胞胎不同的命運

  

以前吃荔枝的時候心裡也經常在想, 該歸哪一類?

台灣樹木誌裡只說 “分果” ,其實有的時候分果或離果感覺上只是附帶說明的果實型態
若單指一顆龍眼, 我們不吃果皮, 吃假種皮, 歸瘦果不夠瘦! 堅果不夠硬! 漿果感覺也不對!!
還真不知該歸哪一類?

今天多了一項選擇–假種皮式漿果 (  arilloid berry)

在Guide to Flowering Plant Families: Wendy B. Zomlefer  一書中好像也有提到 這個名詞, 不過網路上沒法閱讀

   

之前在看玉荷包的時候有拍假種皮開始發育後的不同階段

  

主要就是要拍–它不是果皮

     

荔枝有好幾種不同品種,這不是玉荷包(第一個判斷特徵–果肉率),不過也好吃!! 

 

若是夏天 一下子太多荔枝吃不完, 例如朋友送了一箱玉荷包….

可以做成冰凍玉荷包, 我超愛 –“玉荷包冰” 吃在嘴裡還可解一下暑! 

    

做張組合圖–作為荔枝離果與假種皮式漿果的解說, 荔枝到此告一段落

   

接下來換龍眼–我們也是吃它的假種皮

  

龍眼開花的模樣–雌與雄

  

也有幫龍眼拍開花結果過程, 黃色箭頭處可見左右個一心皮, 有時兩個都成功

  

有時只剩一個 (不知有沒有人算過機率!!)

  

這是龍眼的未成熟果,當初採下想拍假種皮

  

剖開後的模樣–黃白色種子外圍半透明狀的即是假種皮

還沒機會拍到發育過程,改日若有拍成再來補貼

  

上回吃龍眼時有特地拍了一下假種皮上方沒有癒合的狀況

  

也排一列—果皮-種子間的分解

    

龍眼乾超好吃… 這是我遵古法曬太陽做的龍眼乾喔!

    

也用實驗室的烘箱烘過龍眼, 溫度設為 70-80 度, 每日烘8小時,下班時關機, 約須2-3天

味道也很不錯喔!

      

龍眼也幫它做張組合圖, 果實除了歸為離果外也可歸為假種皮式漿果

     

離果還有其他例子, 如上圖, 但都不能吃!!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