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果實(7)-蓇葖果與蒴果

蓇葖果與蒴果的食用果實難找!! 所以這回就這兩種, 各舉一例看它們開花結果

 

先看蓇葖果–蘋婆Sterculia nobilis R. Brown能想到可以吃的蓇葖果就它了! 

蓇葖果Follicle

由單一子房的一個心皮或離生心皮子房發育而成,成熟時只沿腹縫線或背縫線開裂(如裂葉蘋婆,蘋婆,黑板樹,黃玉蘭的果實)

   

蘋婆有名鳳眼果,果實開裂時只裂一邊,中央加個種子,還真的挺像顆眼睛!!

  

一旁再加一顆,湊成一雙鳳眼

  

花的造型也很美

  

尺寸超小

  

開花過程中,花被片先端原本相鄰接,應該是謝或快謝的時候會張開,張開不知與授粉機制有沒有關係?

  

花分雌雄花

  

今天做了一張花構造拼圖,主角是雌花, 雄花當配角

圖中標示: 1.花梗  2.花被  3.雄花  4. 雌花  5.雌蕊柄  6.退化雄蕊   7.子房  7a.子房壁   7b.胚珠  8.花柱  9.柱頭 9a. 柱頭5裂

10.果實  10a. 果皮  10b. 種子

  

在子房橫切時可見五個離生心皮,每一心皮含一胚珠,特寫一下

         

胚珠授粉成功靠運氣, 目前最多只看過四個成功的果實….若有機會遇上5個的時候再來補貼!

 

植株+花果圖

 

煮熟烤一烤, 裏頭的種子超好吃喔!  

  

換蒴果, 以洛神花(Hibiscus sabdariffa Linn.) 為例, 不過我們不吃果, 吃果實外面的宿存花萼

蒴果Capsule

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合生心皮發育而成,(如翠蘆莉,月桃,大葉桃花心木,大花紫薇)

成熟時有多種開裂方式。 1.間裂, 2.背裂, 3.孔裂, 4.蓋裂

  

上回珮菁送了兩枝竹吸管, 可以用來戳洛神花的果實, 很方便喔!

  

我們以前會用珍珠奶茶的吸管

   

當時把搓出來的果實拿去烤箱烤一烤, 可以看他裂開, 內含多數種子

  

未成熟果還沒開裂時橫切可見多心皮的構造

    

開裂與未開裂並在一起, 看開裂方式–背裂

 

自然開裂的狀況, 裏頭的種子變黑褐色

  

我們吃的花萼在花的相對位置如上圖

  

做成果醬也不錯! 還可泡成洛神花茶

  

花果圖

上圖其他標示如下:

1.花梗 2.副花萼 3.正花萼  4.花瓣 5.雄蕊筒 6.柱頭 7.花柱

8.未知(可能只是雄蕊筒的內壁?)   9.子房  10.胚珠  11. 果實(果皮) 12. 種子

  

再一張更大的, A. 花正面  B.花側面  C.花謝之後花萼增大過程   D.宿存花萼與果實  E.果實橫切  F.果實開裂+種子

  

另外錦葵科裡還有一種黃秋葵(Abelmoschus esculentus (L.) Moench.), 我們會吃它的嫩果

  

我們家常燙一燙之後沾薑末醬油膏~ 我超愛!

  

果實成熟乾燥後也會開裂

  

芝麻(Sesamum orientale Linn.)也是蒴果! (如右上下圖開花結果)

  

以前雖曾拍過, 不過一下子找不到檔案…只剩下當時在FB上貼的照片兩張!

   

很感謝科博館的王秋美博士分享了芝麻果實的縱剖照片, 果實開裂由子房內的假隔膜裂開, 所以開裂方式應該是背裂

校友柏勳分享了他種的芝麻的未成熟果(中央的小圖)

心皮相關的解剖圖參考資料: The mechanism of sesame capsule opening–點選即可進入

這幾天還有幾位朋友也透過FB分享芝麻的相關照片, 下回收集網友分享的照片, 專門寫一下芝麻

這回就先到此結束~

  

7
發表迴響

avatar
2 Comment threads
5 Thread replies
1 Followers
 
Most reacted comment
Hottest comment thread
3 Comment authors
彭 淑貞李嘉梅Jessie Recent comment authors
  訂閱  
評分
通知
Jessie
訪客
Jessie

老师你好 请问苹婆是离生心皮 意思是有5个子房吗?

李嘉梅
訪客
李嘉梅

太棒的解說,非常感謝
希望有機會再向您請益。
台灣四季青草誌~李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