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屏東崁頂新年數鳥

104新年數鳥於崁頂01 這回的崁頂數鳥,參加的鳥友有:

余楊新化、陳亭云、汪雨蒼、陳怡君、吳少元、林春成、吳正文及我,共8人

早上7:30在崁頂衛生所集合先拍個團體照

一大早天氣好冷!我穿著厚厚的大衣站在路的另一邊幫大家拍照  

     104新年數鳥於崁頂02這是我們這一組的調查路線,組員有吳少元、林春成、吳正文及我 共4人

       

104新年數鳥於崁頂07 起點為崁頂圖書館旁的三角公園

     

  104新年數鳥於崁頂03 在公園裡我們看到緋秧雞在水塘岸邊悠閒散步...(這是少元的相機)

正文提到:他好久沒有看到緋秧雞,這回見到牠心裡特別興奮!  

   104新年數鳥於崁頂06 一個小小的濕地公園我們在裏頭待了一個多鐘頭,看了25種鳥!  

      104新年數鳥於崁頂13 離開公園之後,所有的數鳥樣區幾乎全是農田  

  

104新年數鳥於崁頂14a

目前正值毛豆與紅豆的採收季節

  

104新年數鳥於崁頂14b

幾年前到崁頂賞鳥時遇到紅豆,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看到紅豆長在田裏頭

 


當時剛好遇到農田主人,向主人要了一株紅豆植物帶回家種在花盆裡等它成熟....

紅豆與毛豆的日誌寫在 101年初拍紅豆與毛豆

 

104新年數鳥於崁頂05  這回數鳥,有些毛豆或紅豆已經採收完畢,整片田剛翻過土光禿禿的鳥況不佳

  

104新年數鳥於崁頂08

雖然鳥況不佳,但是還是得認真地數鳥...

正文拿出前一天剛買的塑膠折椅,坐下來用望眼鏡慢慢掃描

林大哥則拿出他的帆布椅,這帆布椅是他自製的喔...

上頭的所有零件組合都是自己設計製作,超級厲害!

  

104新年數鳥於崁頂10

還可以調整高度! 

   

104新年數鳥於崁頂12

兩位大哥就這樣在樹蔭下坐在椅子上悠閒地數鳥拍鳥...

  

104新年數鳥於崁頂11 少元沒椅子則乾脆坐在地上!

  

104新年數鳥於崁頂14

 這回巡田數鳥過程中還看到了冬瓜田(這冬瓜的品種超級巨大!)

      

104新年數鳥於崁頂14c

近看時還看到冬瓜身上佈滿的回收的碎紙條

林大哥說這碎紙條應該是防曬用的,而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冬瓜長在這麼一大片農田裡大量種植模樣  

  

104新年數鳥於崁頂17

數著數著突然還發現林大哥的的腳架相當特殊

除了是單桿的腳架之外,這腳架也是他自製的!

    

104新年數鳥於崁頂19

組件裡有普通常見的水管,鋼片及螺絲

  

104新年數鳥於崁頂18

那枝單桿居然是枝淘汰的拖把桿...

  

104新年數鳥於崁頂21

真是讓人大開眼界...

特地請林大哥把它拆下來拍個特寫!

  

104新年數鳥於崁頂20三個的腳架排排站,價位分別為:一百多元五千多元一萬多元! 

  

104新年數鳥於崁頂16

我們這一線的巡田數鳥最後就在這個區域劃下句點

   

104新年數鳥於崁頂00

在我們這條巡田過程中數鳥紀錄共37種

包括:

白腹秧雞、白尾八哥、麻雀、紅尾伯勞、紅鳩、白頭翁、樹鵲、小白鷺、黃頭鷺、珠頸斑鳩、翠鳥、栗小鷺、赤腹鶇、紅冠水雞、褐色柳鶯、緋秧雞、彩鷸、綠繡眼、鷹斑鷸、褐頭鷦鶯、洋燕、大卷尾、家燕、小雲雀、蒼鷺、大白鷺、黃鶺鴒、小環頸鴴、斑文鳥、棕扇尾鶯、中白鷺、小雨燕、野鴿、黃尾鴝、極北柳鶯、灰背椋鳥、灰頭鷦鶯。

  

正文這回同樣也有話要說,內容如下:

還有標題!

我的「NYBC的崁頂濕地樣區新年數鳥」兼「2015屏東觀鳥大年」

今天是2 015年1月1日,打算從今天開始我的「觀鳥大年」。自第一次賞鳥至今已逾35年,但我一直不是一個認真衝鳥種紀錄的人,所以雖然決定開始我的「觀鳥大年」,我仍知道我還是不會認真去衝鳥種。所以,就把它定為屏東限定吧,這樣應該可以自在些。  

  「觀鳥大年」的第一天就是NYBC的崁頂濕地樣區新年數鳥,我是這一區的鳥老大,我把調查分成兩條線,一條由走東港溪的新舊河道,另一條則是在崁頂後廍村附近農田區「巡田」。

   本次的崁頂濕地數鳥,計有余楊新化、陳亭云、汪雨蒼、陳怡君、吳少元、林春成、彭淑貞及我,共8人參加。07:30集合拍照後,隨即分開調查數鳥,由屏鳥監事余楊新化帶隊走東港溪新舊何道,我則和吳少元、林春成、彭淑貞負責巡田。 

  巡田的起站是從圖書館旁的三角公園開始,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兩一隻低飛而過的白腹秧雞,接著白尾八哥、麻雀、紅尾伯勞、紅鳩、白頭翁…陸續亮相,三角公園裡共紀錄了25種,其中值得特別提出來的是多年不見的緋秧雞和褐色柳鶯都現身出現打招呼。

  (本區紀錄:白腹秧雞、白尾八哥、麻雀、紅尾伯勞、紅鳩、白頭翁、樹鵲、小白鷺、黃頭鷺、珠頸斑鳩、翠鳥、栗小鷺、赤腹鶇、紅冠水雞、褐色柳鶯、緋秧雞、彩鷸、綠繡眼、鷹斑鷸、野鴿、褐頭鷦鶯、洋燕、大卷尾、極北柳鶯、灰背椋鳥,共 25種。) 

  離開三角公園後開始真正「巡田」,只可惜整個農田區大多是乾黃的一片,只有少數幾塊田開始翻土整地,但也都還沒開始耕作,除了紅鳩、黃鶺鴒和幾隻黃頭鷺之外,跟本找不到鳥,繞完了整個調查線總共也才只增加12種,只能草草收工,真是悲慘的一天啊。

(巡田紀錄增加:家燕、小雲雀、蒼鷺、大白鷺、黃鶺鴒、小環頸鴴、斑文鳥、棕扇尾鶯、中白鷺、小雨燕、黃尾鴝、灰頭鷦鶯,共12種)

  巡田數鳥收工後,轉往東港溪賞鳥,新收錄了白冠雞、赤頸鴨、小水鴨、黃小鷺、小鷿鷉、白喉文鳥等6種,因屬另一條調查線的範圍,所以不列入數鳥紀錄,但仍是我「2015屏東觀鳥大年」的新紀錄,到目前為止共42種。

  

104新年數鳥於林邊01

午餐後一行人轉往林邊鴨池,大鵬灣樣區的人馬早已就定位,我們就依他們的指示繼續收錄

  

104新年數鳥於林邊02

包括:鳳頭潛鴨、紅頭潛鴨、羅文鴨、反嘴鴴、高蹺鴴、東方環頸鴴、金斑鴴、長嘴半蹼鷸、小青足鷸、赤足鷸、黑腹濱鷸、彎嘴濱鷸、長趾濱鷸、田鷸、東方大葦鶯、赤腰燕及黑翅鳶,共17種。其中羅文鴨和長嘴半蹼鷸是較難得一見的稀有鳥種,能在觀鳥大年的第一天就收錄進來,實在是一件不錯的事情。

   離開林邊鴨池後,傍晚陪老婆大人又去走了一趟圳寮濕地採植物,順道收錄了棕背伯勞、棕沙燕、白鶺鴒等3種。今天總計看到了63種鳥種,這是我「2015屏東觀鳥大年」的第一天紀錄。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