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瓜樹分辨性別實習作業

103番木瓜樹02

S01 這是約在4,5年前第一次認真看木瓜花的紀錄照片,直到今天我才知道當時我拍了一棵雄的木瓜樹 不過在這雄的木瓜樹上卻結了果實!?

          

  103番木瓜A06

S01-S02 當時在一旁其實還站了另一棵木瓜樹,仔細看可以看出開花的型態不同       

             

103番木瓜A09

S02-1 樹中的花緊貼著樹幹生長,且花裡可見雌蕊柱頭,柱頭旁還可見雄蕊之黃色花藥(屬兩性花)      

    

   103番木瓜樹03

做了一張樹與花的組合圖(S02), 覺得還不錯! 於是開始想把這幾年拍到的木瓜樹都以這樣的方式組合 也順便在組合過程中先自行判斷花之性別(雄,雌,還是兩性)

             

  103番木瓜A07-7

回過頭去看一開始提到的雄株身上的木瓜(S01-1) 前幾天學校農園系的金石文老師傳了訊息提到木瓜的雄株在秋冬季時

在花序最尾端會有花結果      

   

 103番木瓜A08       

 (S01-2) 這是當時在雄木瓜樹花序尾端的兩性花 那時拆它只是想為木瓜花建立基本的花朵構造基本圖 還不知木瓜的花…..這麼複雜!!!   

 

103番木瓜樹01

 S03 約在4年前在NPUST木設系館裡拍了幾株木瓜樹,花之特寫在右側 可見雌花所以先猜其中一株是雌株,樹上還有花苞(基部肥大呈三角錐形) 另外這幾株木瓜樹裡還有像是開雄花的植株

            

          103番木瓜樹01a

S03-1 正面看花可見雄蕊黃色花藥(所以先判定為雄花) 因為也有可能偏雄性的兩性花 所以其實自己先心裡頭沒有十分確定!!??         

      

103番木瓜樹04

 H01 在高雄彌陀的老家也曾拍過四哥種植的木瓜樹 花心只見雄蕊(不過當時沒有拆解)  

              

        103番木瓜樹05

H02 有時回家家中某處又會出現另一棵木瓜樹! –這一株我先猜是雌株

           103番木瓜樹06

H02-1 因為看到樹上的木瓜呈圓胖型(不知是否猜測有誤!?)  

         

103番木瓜樹07

 

 R01 忘了這是哪? 猜它也是母的木瓜樹 因為頂端的木瓜花看起來沒雄蕊, 所以猜它是”正港的雌花長在雌株上”  

         

103番木瓜樹22a

R02 住家附近檳榔園裡的木瓜樹 猜測短短的聚繖花序中央的是兩性花 (授粉成功可結果實)  

         

103番木瓜樹20G  檳榔園旁也有兩棵木瓜樹, 一株斜倒靠在圍牆上(剛好可以矮化)  

                103番木瓜樹20A   其中一株還有分枝, 分枝上也開花結果, 看那花形猜測為雌株      

   

 

103番木瓜樹18

 這是前幾天在路邊遇到的木瓜樹–木瓜長橢圓形 猜測為兩性株,樹頂端開了兩性花(偏雄花- 內有退化雌蕊)  

          

            103番木瓜A27              

R04-1 近看花與果實,花朵下方的花筒較為細長    

 

  103番木瓜樹19  

R05 這也是前幾天在路邊遇到的木瓜樹(同一地點) 很明顯的是雄株,花序甚長下垂(而且好多花!)             

      

103番木瓜樹19A

R05-1 採了一束雄花,花筒相當細長  

            

           103番木瓜樹19B

R05-2 不過雖是雄花,其實花裡還是有退化的雌蕊    

                 

       103番木瓜樹19C 

與前陣子陳非送的兩性株上的木瓜花(偏雄花)的剖面擺在一起比較一下:

瘦長與圓胖可以當作兩者的形容詞

這回自行安排的實習作業就到此,裡頭應該會有許多錯誤之處 煩請大家幫忙修改訂正喔!

上網查了一些資料做了一些小筆記, 如下: 

番木瓜(Carica papaya)有三種株性

1.雄株:開雄花通常不結果, 但在較低的溫度條件下,退化的雌蕊有時可發育成正常的兩性花而結果,果實內的種子還可以正常發芽

2.雌株: 開雌花結的果實圓形, 雌株的花性較為穩定,對於環境及營養的影響感受性比較小

3.兩性株: 開兩性花,所結之果實形態多變, 兩性株的花朵 在不合適的環境或營養缺乏的情況下,可產生多種形態的花,  花型、性別會因環境因子而變化 ,同時也會受遺傳基因的控制

木瓜花之性型決定於花器形成的過程 ,過程中環境因子與遺傳基因產生了交互作用,抑制雄蕊或雌蕊之生長發育或這些器官敗育的結果,造成番木瓜花性的多樣性  

Breeding Plantation Tree Crops: Tropical Species: Tropical Species 一書中有五種木瓜花的圖文解說

裏頭提到6種花型

1.雌花無雄蕊,具卵圓形的子房,柱頭五裂

2.兩性花(pentandria), 具五枚雄蕊, 子房具五條溝紋

3.兩性花(carpelloid),具6-9枚雄蕊,子房具有不規則的脊狀線

4.兩性花(elongate),具10枚雄蕊, 子房長型表面平滑

5.兩性花(barren), 具10枚雄蕊, 雌蕊退化,或無柱頭

6.雄花, 具10枚雄蕊, 雌蕊缺如     

      

103番木瓜樹21

備註:

 

校友 訓銘建議各類型翻譯如下:

 

 1.(純正)雌花 2.五雄兩性花 3.雌化雄蕊兩性花 4.子房延長兩性花 5.不結果兩性花 6.(純正)雄花

 

相關資訊

中文名:木瓜

英文名:Papaya、 Pawpaw、Melon Tree

學  名:Carica papaya Linn.

 

相關部落格文章:

2
發表迴響

avatar
2 Comment threads
0 Thread replies
0 Followers
 
Most reacted comment
Hottest comment thread
0 Comment authors
彭木植柯娜娜 Recent comment authors
  訂閱  
評分
通知
柯娜娜
訪客
柯娜娜

木瓜雌花 雄花 圖文並茂的說明

彭木植
訪客

歡迎常來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