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尾寮山半途而廢數鳥行

                                                                                                    吳正文

104新年數鳥-尾寮山02

2015/01/02 新年的第二天排的是尾寮山數鳥樣區,這是今年新增的樣區,也是我們數鳥行程中最硬的一條線。

 

104新年數鳥-尾寮山01

尾寮山海拔1,427M,是屏東與高雄的界山,東登山口是從沙溪林道23.5K起攀,但沙溪林道早已中斷,只能從大津橋的附近的西登山口上山,走尾寮山步道上三角點大約10K,來回則是20K,全程徒步。

上一次登上尾寮山大概是30幾年前了吧,去年二月我們屏東鳥會排了一趟尾寮山賞鳥,有許多位屏東農專時期的賞鳥社的老社友回來重登尾寮山,結果大夥約走到一半就全部折返放棄了。今年把尾寮山納入數鳥的調查區,除了希望能建立更完整的屏東鳥類相資料外,更希望能強迫自己再爬一次尾寮山。

本趟數鳥行程共有4人參加,鳥老大是由當年有「尾寮山山寨主」雅稱的蕭恩沛總幹事擔任,汪雨蒼、陳怡君(朱鸝)伉儷和我則隨行扮演鳥鄉民。一行人約06:00在屏東市會合後隨即驅車前往,約在07:00抵達大津橋頭,先轉往荖濃溪堤防邊蒐尋一下溪床和濕地公園的鳥況,結果只紀錄到20種,都是一些平地常見的鳥類。比較特別的是一隻停棲在荖濃溪溪床一顆遙遠的石頭上紅隼竟被朱鸝小姐尋出來,令人不得不佩服她的超級雷達眼。

高樹堤防紀錄:紅尾伯勞、紅隼、白頭翁、斑文鳥、白尾八哥、褐頭鷦鶯、棕沙燕、麻雀、白鶺鴒、小環頸鴴、洋燕、黑翅鳶、藍磯鶇、紅鳩、大卷尾、綠繡眼、小彎嘴、珠頸斑鳩、青足鷸、鷹斑鷸,共20種。其中有紅隼、青足鷸、藍磯鶇和小彎嘴等4種是我「2015屏東觀鳥大年」的新紀錄種,累計達67種。

離開高樹堤防後即開始苦命的尾寮山登山數鳥,約於08:00從尾寮山步道口進入後,除了登山客的笑鬧聲外,萬籟俱寂,原本預期的朱鸝、藍鵲、山椒…一隻也沒有,偶而傳來幾聲紅嘴黑鵯、樹鵲、小卷尾的叫聲都能吸引我們張望半天。只有幾群的綠繡眼算是比較捧場,讓我們走得有點累的雙腳有可以休息的借口。

行行復行行,在前段約5.5K左右的輕鬆行結束後開始「爬山」。陡峭的石階讓我們步步驚心,時時喘氣,有時還得借助一旁的繩索協助攀登。更糟糕的是幾乎全程都在密林內,即便偶而出現幾聲鳥鳴,還得在枝葉縫中仔細搜尋…。最後,終於在約7.5K處已到我們原定的折返時間,為避免摸黑下山,只能放棄登頂(事實上是大家都不大想再走了),宣告半途而廢。

這趟尾寮山步道的數鳥總共紀錄了25種,包括:綠繡眼、黑枕藍鶲、小彎嘴、紅嘴黑鵯、樹鵲、小啄木、小卷尾、大冠鷲、繡眼畫眉、竹雞、極北柳鶯、褐色柳鶯、畫眉、灰喉山椒、黃腹琉璃、白尾鴝、大彎嘴、綠啄花、冠羽畫眉、白耳畫眉、五色鳥、綠鳩、山紅頭、黑鳶、白腹鶇。其中除綠繡眼、樹鵲、小彎嘴、極北柳鶯和褐色柳鶯外,有20種是我「2015屏東觀鳥大年」的新紀錄種,累計達87種。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