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蟲札記-米象(米蟲)

月初的某天洗米煮飯時發現米袋裡長蟲!

於是開始展開長時間的觀察與紀錄,雖不是很專業, 但過程蠻有趣的

  以前印象中米蟲是個黑黑小小如芝麻的小蟲子, 也從未仔細的看過牠們

  

用了相機近拍, 細看發現其實牠還蠻可愛的!!

   

生物觀察首先要先知大小,所以讓牠站在尺上, 好知道牠實際的身長與腰圍
還不知要如何寫牠,所以只能隨著觀察過程,邊查相關資料, 邊擬稿
查詢資料時大部分只在稻米的病蟲害相關文章裡出現
               

就人們的生活來說牠們確實是害蟲, 因為會吃掉我們的糧食, 不過就整個自然生態來說, 米其實也是牠們的食糧!!

說牠們是害蟲!? 似乎也有點不公平

記得許久以前聊天的時候正文曾提及一位農業概論的老師說:

農業中喜歡農田裡把除了主作物之外長在地上的草稱為”雜草”, 而”雜草”似乎不怎麼好聽,有點鄙視厭惡的意思, 建議應該稱它們為”用途不明的草” !

當時聽正文這麼一說…..覺得蠻有道理的, 所以這種說法一直記到現在

不過”害蟲” 似乎還沒聽說過類似為牠們改稱呼的說法!! 大家好像還是稱這些會危害作物的蟲為”害蟲”

  

這回非農民的我愛上了牠們! 成了我近日的寵物
心裡總這麼想著: 真好! …相中了一個生物, 有了一個短暫的生活目標

      

於是展開一系列的觀蟲活動, 也邀請老公正文一起加入!  由他負責抓蟲(我煮飯)

 

抓著抓著….他也抓出興趣來了!

前幾天還寫了一篇”抓蟲記”, 把它收錄於黑胡桃網路閣裡頭 “【浮生亂記】米蟲的願望 –點選即可進入賞文

 文筆不錯! 我們家小女兒做了評論,”寫的文謅謅, 可是沒甚麼實際建設性內容”

不過我倒覺得還蠻有趣的,閱讀過程中可以讓人會心一笑,心想這也是他寫文的目的

也幫這回的觀蟲記做了個開場白!

  

要觀蟲需要一個盒子裝牠們, 不然牠們會到處趴趴走

這是第一個找到的空盒子,有蓋子但不密封, 最重要的是蓋上蓋子牠們就出不來

  

不過牠們會一直往上爬, 爬到最頂端就停止, 或是突然六腳放空讓自己摔下來!

是甚麼原因會一直想往上爬呢? 不得而知…….

又為何會突然六腳放空讓自己摔下來?

猜想:

一個可能是太累了抓不住腿痠!?

另一個原因是只為了好玩, 就像我們也會爬得高高地, 然後往下跳玩跳水或跳傘!

  

近看停在頂端的米蟲從腹面看, 覺得倒像迷你的”蟑螂” , 蟑螂通常也被我們人們列為害蟲!

  

再近一些看, 細節的部份想在下一回就生物(昆蟲)的觀點來看牠們 (所以還有續集喔!)

  

若是將蓋上蓋子的盒子在桌上或地上敲一敲, 所有的蟲都會像這樣被敲到底下的米堆上

這時可以趕快拿起相機拍張集體照

  

盒子裡米蟲吃米, 食物+蟲+排泄物, 弄得牠們自己灰頭土”身”~

  

一天天地排泄物與日俱增,看這模樣似乎該為牠們清理一下, 於是開始做起”蟲宿”清潔工

一方面牠們生活環境確實需要打掃, 另一方面很好奇裡頭到底幾隻?

   

於是先遷移至另一個盒子, 清洗”蟲宿”後再一個個抓過來,順道數數兒

 

所有的蟲如上…..猜!  這樣有幾隻呢?!    

我們賞鳥有“數鷹”
昆蟲研究的學者們不知有沒有專門數蟲的, 或是加科技輔助來數蟲!?
最後解答為1040隻!
  
這是敲到盒底的一個角落一千多隻的米蟲集中的模樣
   
  
清理完蟲宿後重新餵食新米
   
不過是隔了一個晚上才撒的米(因為忘了! )
第二天早上才想到….撒米當下所有的米蟲蜂擁而上, 緊抱米粒  
    
被抱的米粒還會隨著牠們的擁抱推擠而滾動!!
  
除了上頭提的塑膠透明有蓋盒外, 還在家裡找到一個如鑽戒盒形狀的塑膠盒, 可緊密扣上但不密封
後來想到我那些閒置的藥盒也可以用得上,有點像樣區!
於是心中開始構思該如何給予不同條件, 包括食物與個體數….
不過都也只是隨便想想….也沒做標記, 所以到最後弄得自己有點混亂! 也無所謂, 反正只是玩玩而已!
   
  
以上六張照片縮圖是這回米蟲的居住環境:
包括育嬰房米粒, 2-4-6蟲房(沒衛浴)
再加上一個米袋天井, 底下無水但超多米粒! (可是每回米袋一打開, 牠們就會往上爬)
   
另外還做了個實驗, 把牠們放進優格罐中,蓋上蓋子後倒立(如上圖米蟲試驗A01)
裡頭黑暗, 但心中預測牠們就是會往上爬, 爬到上罐底(=上端)
結果果真, 如上縮圖之”米蟲試驗A02″ —備註:此時優格罐是正立的喔!
米蟲試驗A03為正立後米蟲反方向往上爬的結果圖
   
看了好幾天, 沒得任何結論為何要往上爬, 或許昆蟲行為的研究者知道
不過我也可以先來猜猜
1.離巢, 避免近親交配, 越遠越好
2.忙著找配偶, 心急如焚
3.因為長輩說就是要往上爬, 這樣出得去的機率最大!!  並且總覺得牠們可以感受到地心引力, 知道上方在哪?
以上觀察純玩樂性描述, 跟正文寫的一樣也沒甚麼建設性!
下回改寫科學一點點的紀錄,待續.........
相關資訊:
中文名:米象
英文名:Rice weevil
學    名: Sitophilus oryzae (Linnaeus, 1763)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