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亂記】米蟲的願望

  文: 吳正文    圖: 彭淑貞 

當個米蟲能有什麼願望?不就是躺平耍廢嗎?還能有什麼願望!

   


家裡的米袋出現米蟲,引起老婆大人的興趣,抓米蟲也成了老朽這幾天的主要工作,與米蟲朝夕相處、常相左右,還是有一些值得分享的發現與心得:
1. 一開始抓米蟲是一碗一碗把米挖出來抓,覺得差不多抓乾淨了,隔兩天發現又出現一大堆,猜想可能是原本早就已產卵在米粒裡陸續孵化出來,不是我不盡責,不能怪我。不過若米裡面早已藏有米蟲的卵和幼蟲,那其實大家也不用太講究吃不吃素了,反正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一滴水都有八萬四千蟲,早已酒肉穿腸過了。

   

2. 近日發現不用把米挖出來抓,只要把米袋打開放在光線下,他們就會奮力往上爬,我只要守株待蟲等他們爬到袋口即可。不過一直沒能搞懂他們為什麼要爬上來?是外面的空氣比較新鮮嗎?雖然不見得每一隻米蟲都埋著頭往上衝,但總有一些帶頭大哥義無反顧,一馬當先,可能出於同儕壓力或從眾效應,一些原本比較猶豫觀望的米蟲最後也都陸續爬上來。也無法深究其原由,不過看多了網路上盲目跟風的鄉民,好像也無法再苛責米蟲什麼了。

  

3. 米蟲出生於米堆之中,打一出生就財富自由,但他們並不想就這樣在米袋裡庸庸碌碌過一輩子,還是奮力地想要爬出舒適圈。澤雉不蘄畜乎樊中,海鷗岳納珊追求飛行突破,米蟲精神應可比肩齊美,比起那些到處炫富的無腦富二代,不靠爸靠媽的米蟲更值得敬佩。(請不要再叫那些”米蟲”米蟲了)

  


4. 爬到米袋頂的米蟲通常會一臉迷惘地停頓下來,不知是被袋外開闊視野所驚嚇?還是突失去了奮鬥的目標?身為一隻米蟲,一輩子住在米袋裡,爬到袋頂突然看到袋外的大江大海感到驚惶失措也是可以理解,但我想若突失去人生奮鬥的目標也會是心靈上的一大衝擊。一隻已經爬到袋頂的米蟲,你叫他還要往裡去?還要努力些什麼?如果沒預先做妥善的生涯規劃,一個簡單的目標帶來的可能是短暫的迷失方向,當年我在公職考試後的放榜前,也曾有過一段渾渾噩噩的日子,「越過山丘,卻發現無人等候,還未如願見著不朽,就把自己先搞丟…」大概就是這樣。

 

5. 袋頂的米蟲在停頓一陣子後,便會開始展開新的探索,他們會沿著薄薄的米袋頂緣顫巍巍地繞行。米袋開口切得不是很整齊,有幾個小小的突起,米蟲若先搶到這個小突起就會佔據不動,彷彿自覺會比周邊的米蟲高出一等,當然這可能只是他自己阿Q式的精神勝利法,別的米蟲也不一定會理他,而且通常爬最高米蟲會最先被我抓起來,俗話說「秋條沒有落魄的久」真不知他們在爽什麼?不過看到每一個小突起都有米蟲佔據,或許他們也有自身的道理,我不是米蟲,也無法真正瞭解他們內心的小世界。

   


6. 有一些米蟲在快爬到袋頂時會失足墜落回袋底,搖搖身子再重新往上爬,其實也不曉得他們是否真的是“失足”,畢竟他們有六支腳,真的會六支一起失足嗎?在我看來更像是玩高空彈跳,而且還不會被我抓走,或許這才是真正的大智若愚的智者。

  


以上,萬物靜觀皆自得,米蟲吃米亦文章,日後若有新收穫再來分享。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