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煮炒炸蒸烤–樂享馬鈴薯美食

在廚房累積了18道馬鈴薯美食, 哪一道好吃? 其實對愛馬鈴薯的人來說好像怎麼做都好吃, 即使用最簡易的方式也可

   

就從最簡單的蒸開始說起, 連皮都不削, 洗乾淨直接交給大同電鍋幫忙即可

取出直接吃 或撒些鹽都美味

這彩色的馬鈴薯是進口的品種, 當時忘了看從哪來? (若有朋友會辨識, 煩請幫忙解答)

  

我們家女兒小時候喜歡像這樣–將這彩色的馬鈴薯搗成泥

  

若家裡有冰淇淋勺也可以把它塑成半球狀美美的,可為馬鈴薯泥加不少視覺分數

這是台大郭華仁老師分享的照片, 是他20年前某日的晚餐

老師說: 在上農藝作物課程的時候這“紫色的馬鈴薯泥” 可以用來介紹馬鈴薯的多樣性

     

蒸的馬鈴薯也可這樣削皮後切小塊再蒸, 蒸好了撒上喜歡的調味料

上圖的馬鈴薯我灑黑胡椒鹽

   

加上玉米粒調色, 再加沙拉醬攪一攪做成涼拌, 冰涼夏日美食!!

   

前幾日因為寫馬鈴薯, 所以特地到超市買不同的馬鈴薯回家

綜合了台灣-澳洲-美國的馬鈴薯, 各取一顆, 想比比看誰好吃!?

切大塊, 蒸過之後淋上奶油+沙拉油+羅勒葉+些許鹽綜合調味, 再進烤箱150烤至你想要的焦度

我喜歡美國來的, 小女兒說澳洲的比較好吃(其實差異不大, 只是澳洲的有點甜味口感略不同)

備註:台灣的也好吃, 只是各有不同

  

第一回做…覺得下回可以烤焦一些!

  

也可以這樣烤,多了一些步驟,但也不麻煩

架兩根筷子在馬鈴薯底下, 避免切到底把馬鈴薯切斷,   連續切成整排薄片, 淋上奶油+沙拉油(有人會用橄欖油或全用奶油)

淋的時候扳開片與片之間隙, 淋到每個間隙裡避免沾黏到時分不開, 進烤箱我用220烤, 也是看色澤烤到你想的焦度

  

出爐後灑上香料 , 這回除了羅勒葉外還加上辣椒粉~ 這道菜稱為”風琴馬鈴薯”

朋友建議可以在間隙裡塞起士條, 下回做的時候補貼照片(我愛起士)

  

接下來就換起士上場當配角, 步驟如圖

起士撒在蒸好的馬鈴薯塊+玉米粒(加肉或加火腿也行,任你喜歡), 進烤箱烤至表面略焦

   

喜歡牽絲………..

  

這是一位美國籍朋友做的 ,稱為“派對馬鈴薯 “或 “起司烤馬鈴薯燉菜” (這美國籍朋友其實是女兒的婆婆)

 文字有點多,又很多專有名詞,  所以請女兒幫忙翻(中文版如下圖)

  

原本我想也來做做看, 不過屏東鄉下地方可能材料不好找

女兒翻完之後她說台北找材料會比較容易, 恰巧他也想做做看

我也努力在屏東找看看

所以在這裡留個空位給它…..要等喔!

   

女兒羽柔動手做….

  

上桌…. 據說美國女婿沒印象他吃過,不過他還蠻喜歡的

  

2023.11.18 鳥友陳文熙醫師提供他的烤箱美食作品– “馬鈴薯烤五花肉”,如下:

做法

  1. 選一中等大小的馬鈴薯, 洗淨後去皮切片,五花肉切厚片
  2. 五花肉+醬油+老醬油+料理米酒+太白粉+薑末+辣椒醬混合醃漬約2小時
  3. 把鋁箔紙鋪在烤盤底部,刷上橄欖油(或用烘焙紙)
  4. 將馬鈴薯片舖在烤盤,撒上黑胡椒粉
  5. 剩餘的醃漬醬料則淋在五花肉上
  6. 烤箱預熱至200℃,將烤盤放入烤箱烤15分鐘
  7. 將五花肉翻面,繼續烤15分鐘,直到五花肉的水分幾乎都收乾
  8. 刷上番茄醬,撒上熟芝麻、孜然粉,用烤箱餘溫悶烤5分鐘即可

家裡雖現有馬鈴薯一顆, 不過欠五花肉, 所以我的作品須稍待….(2023.11.18)

   

2023.1122 我在廚房依樣畫”馬鈴薯”, 並拍一下過程

備註: 馬鈴薯我有先煮了一下下, 約2-3幾分鐘而已, 因為怕沒有烤很熟, 我不喜歡!

  

作品出場: 加了香菜青蔥當點綴

這道菜若出現在餐廳, 估價不知會是多少? 須外加展示場地費!( 是我們家阿管的陶瓷藝品)

  

不錯吃! 喜歡馬鈴薯的人應該都會喜歡

像這樣手拿著吃比較方便….

 

咬一口有肉香有馬鈴薯香, 外加醬料及調味料協助,好吃! 

    

接著換”煎” –刨絲撒鹽扮一扮直接放鍋裡間即可, 超方便

  

也可馬鈴薯切塊蒸熟後加粉混合後壓成餅狀入鍋煎至焦黃 (粉包括太白粉與玉米粉)

薯餅我也超愛!! 不管是哪種形式

  

今日剛好2020中秋, 做個馬鈴薯月餅也不錯!

郭華仁老師幫忙取了個名字 “彭氏洋芋椪月餅” ,這名字取得好!!

    

煮, 有幾種方式—先看燉肉

蔥爆香+肉+馬鈴薯塊+紅蘿蔔, 開火煮燉至想要的熟度

  

加個四季豆調色, 讓這道菜看起來美美的

不管是豆-馬鈴薯-紅蘿蔔都好吃

不過不告訴人家說我用馬鈴薯, 可能單用眼睛看會把馬鈴薯誤判為白蘿蔔

不知情的人要咬下去才知道….啊! 是馬鈴薯!!

朋友蔡淑貞說:這一道在他們家也很受歡迎 (這位朋友跟我同名喔)

   

煮咖哩也好吃~ 前提要也愛咖哩(大女兒的作品)

裡頭好像加了很多東西, 混在一起加上勾芡, 馬鈴薯摻在其中難辨識

仔細找找看!! 我找到兩三塊

    

109-11 FB 網友 Oryza Shyu 推薦番茄炒馬鈴薯

 上網搜尋了些食譜, 綜合了一下, 依自己喜歡的口味煮了一道

材料: 蒜頭+馬鈴薯條+番茄+番茄醬+蔥花

方法:蒜頭爆香, 馬鈴薯拌炒後加水煮軟些, 加番茄與調味料(鹽+糖+番茄醬),  繼續煮一陣子收汁即可

    

成品如上, 酸酸甜甜還蠻好吃的!

   

Sami 跟欣一起做的宵夜”奶油薑黃炒馬鈴薯”

  

接下來換湯~

加瘦肉煮湯, 撒上香菜, 這道菜我從小吃到大

  

這樣配也簡易–加玉米粒+蛋花

   

這樣更簡單–買現成的起士濃湯迷你包, 煮個開水即可

 

  我跟女兒說: 好吃ㄟ, 女兒答: 那當然嘍, 那是專家調配的

   

炸, 我也喜歡炸薯條!!

不過覺得還是麥當勞的好吃,台大的郭華仁老師說是因為品種不同

原來!於是上網查了一下,他們說他們用Russet burbank

  

今日特地去麥當勞買薯條–為拍這張照

顏色口感都比我的好看又好吃, 不過不挑剔的話, 我炸的也不錯

  

最後這道零食應該很多人會喜歡! 洋芋片……

這回的馬鈴薯美食先到此, 若以後有新料理再回來補貼

  

相關資訊:

中文名:馬鈴薯

英文名:Potato
學    名:Solanum tuberosum (茄科Solanaceae)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