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裸子植物(11M)-NPUST作物分類學逛校園看貝殼杉毬果

前幾天學校的金石文老師在FB上貼了貝殼杉整顆毬果的照片, 就是上圖中箭頭指的那一顆

    

那天金老師帶著學生逛校園看植物, 剛好路過學府路右側步道時撿到一顆貝殼杉的完整毬果

   

就是這棵樹!! 超級幸運...也很羨慕作物分類學的學生能遇上它

圖是合成的喔!  (感謝鴻運耕誌分享的照片)

  

之前我也遇過,只是都是這種摔得很慘的毬果!!

  

老師說要遇到完整的毬果不容易,一個方法就是”採”! 而且要採未熟毬果

不然就會很像超熟的釋迦, 拿在手上或採集過程中一不小心就散得七零八落…..

    

在這路旁步道上有三種南洋杉科的行道樹:

肯氏南洋杉(左)-貝殼杉(中)-小葉南洋杉(右) —(備註: 貝殼杉不確定種名)

三種都是園藝造景常見的樹種

若是走一回…….撿到三種毬果, 應該可以去買大樂透!!  不過若真的有這麼一回事, 不用去買我也會樂透

   

之前學校同事撿過一個”肯氏” 送我, “小葉”是一位網友送的禮物,再加這回金老師上課時撿到的”貝殼杉”

三個南洋杉科的毬果與果鱗肩並肩擺一起比一比, 小葉與肯氏很像, 貝殼杉一看就能分辨

樹木學書上有寫:

成熟後種子與果鱗離生,果鱗上無舌狀苞—-南洋杉屬(Araucaria)

珠鱗基部與苞鱗合生, 而先端與苞鱗分離, 形成舌狀突起(ligule)—貝殼杉屬(Agathis)

   

果鱗比較如上, 詳細說明可看以前的日誌

   

上課時老師身旁圍了一群學生聽解說,幫這顆不速之客拍照

  

耕誌後來還幫忙加了尺拍一張,如此一來可知毬果大小

    

現場好像還有撿到一顆摔半的毬果,剛好可以拍一下橫剖的構造

    

103貝殼杉04c

之前我也拍過, 拍照時中間中軸傾斜一點可以看得比較清楚

果鱗就著生於毬果的中軸, 圖中我剪了一個種子貼在上頭(如圖中的A)

可以看種子與果鱗及毬果中軸著生的相對位置,三者之間緊密組合

圖中標示:

A. 種子 B.下一層的種子主體部位  C.脫落痕(attachment scar 或 scar of seed )  D.毬果中軸  E.果鱗

    

凱亭這動作好! 與樹+葉拍合照 ,  偶而在下方的樹幹上也會長出葉子

不知這種葉子有沒有特殊名詞, 若有查到在來補寫

貝殼杉雖屬針葉樹但它的葉子不”針” , 倒是挺闊葉的!

    

  老師有帶高枝剪出門, 剪了少許葉片方便解說 (照片是宗翰分享的)

葉特徵: 葉寬闊革質,殆無柄,對生或互生, 葉脈平行

    

103貝殼杉-竹柏C

透過FB messenger 聊貝殼杉時老師有提到它跟竹柏的葉子很像

以前的前輩們都會說:

區分的時候可以用揉揉葉片, 若是有芭樂味道者是竹柏, 貝殼杉則沒有芭樂味

    

103貝殼杉-竹柏A

在林試所服務的校友陳建帆助理研究員說還有另一個特徵可區分:

竹柏頂芽是尖的,而貝殼杉的頂芽是圓鈍形

花蓮農校的李文正老師說:可以這樣記—竹子尖尖, 貝殼圓圓(考試時很好用喔!)

    

把我拍的果鱗也加在一起….有樹有毬果(整顆的-半顆的-散掉的果鱗與種子)

存放在黑胡桃網路閣裡, 希望留作紀念外, 也希望能分享給在網路搜尋貝殼杉相關資料的人一些小幫助

上網搜尋時找到自己想要的資料也是一件蠻快樂的事!!

  

小縮圖下方都有標上學生的名字, 感謝他們熱心分享

我問老師: 作物分類學也上裸子植物呀?!

老師說作物分類學主要是想讓農園的學生有分類的概念

我心裡在想…..那我們吃的松子算不算作物!? 感覺上應該算

   

集在一起做了個幻燈片檔—停留片刻可觀賞 (共15張照片)

   

相關資訊:

中文名: XX貝殼杉(南洋杉科Araucariaceae)

學    名: Agathis sp.

南洋杉科特徵:

  1. 喬木,具輪生枝條, 雌雄異株
  2. 葉互生,鑿狀或卵狀披針形
  3. 雄毬花大形,腋生或短枝上頂生,具多數鱗片(小孢子葉),每片多數線狀小孢子囊, 小孢子(或稱花粉)球狀無翅
  4. 雌毬花頂生或腋生,鱗片脫落性,每珠鱗(心皮)一胚珠,珠鱗與苞鱗合生,或珠鱗基部與苞鱗合生, 而先端與苞鱗分離, 形成舌狀突起(ligule)
  5. 毬果成熟後種子與果鱗合生或離生,子葉2-4枚

貝殼杉屬特徵:

  1. 葉寬闊革質,殆無柄,對生或互生, 葉脈平行
  2. 雄毬花與雌毬花皆腋生
  3. 毬果卵形,成熟後種子與果鱗離生,果鱗上無舌狀苞,種子具翅,脫落後回在果鱗上留下脫落痕(scar of seed,deattachment scar)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