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訪特富野古道

                         文: 吳正文   圖:彭淑貞

週五晚上老大來電邀約週六去走特富野古道,是近年很熱門的高山健行步道,我也一直很想找個好天氣去走走,剛好本週沒排活動,立馬答應。

   

為避開阿里山公路的假日車潮,要趕在08:00前上山。週六(09/28)大早05:30從屏東出發到臺南接老大和他女友,再到觸口遊客中心大約08:00,直上自忠特富野古道口時約09:45。雖說少了陸客群,但一路上還是有不少車,還好我們趕得早,尚稱順暢。到自忠早已有許多更早到的遊客,如果再晚一些,恐怕就找不到停車位了。

   

來得早不如來得巧,雖是臨時邀約,卻是選了一個好天氣,海拔約2300m,不過僅覺微涼,套件薄長袖剛剛好,特地準備的冬季大衣都沒派上用場。出發進步道前不免俗先拍照打卡,照例一路走走停停,隨興慢行,反正也不趕時間,時間充裕得很。

   

特富野古道全長約6.3k,一般遊客都只來回走上段沿舊鐵道較平緩的3.7k,3.7k後離開舊鐵道後坡度起伏較大,就不太適合老人家了,尤其若無車子下去特富野接送,就還要再爬上來,得要對自己的體能有點信心才行。

   

步道兩旁主要是人造的柳杉純林,雖是高聳參天,林相優美,但就沒到什麼鳥了,連鳥音都沒幾聲🙁🙁。倒是遊人如織,三三兩兩的散客或一波一波的團客都有;年齡層也很廣泛,從襁褓到老媼,真的是老少咸宜。

  

沿路慢行,大約在中午走到3.7k,我雖自認是花甲少年,仍是一尾活龍,但為陪伴腰傷未癒的老婆大人走回程(是真的陪伴,不是借口😄😄),下半段就讓老大他們去挑戰,不跟年輕人搶風采了。

回走到自忠後驅車轉往塔塔加,原想找看看能不能有一些高海拔的山鳥可看,無奈遇到霧雨,能見度極低,只能躲在車裡伴著林梢星鴉的叫聲睡午覺,待到老大他們回到自忠,再接他們一起下山。

今天雖只看到金翼白眉、黃胸藪眉及遠處山頭上的一群小雨燕,也只聽到巨嘴鴉、松鴉和幾聲的冠羽畫眉…,不過特富野古道真的不錯,輕鬆宜人,值得走一趟(非假日應更佳)

  

步道上遇見細角大鍬形蟲在阿里山天胡荽旁

  

山壁上長了美麗的菇(問了FB菇社團, 社團裡的朋友提供資訊: Entoloma 粉褶菌屬 供參考)

  

俯視~

  

晚上回到臺南特別找家火鍋店飽餐一頓,慰勞一日健行的辛勞,轉回到屏東已近23:00。

  

離開時向老闆娘要了四樣拍照!

  

走馬看花草紀錄:

有些自己上網找名字, 有些是朋友幫的忙
感謝古博/季耕/柏豪及FB社團”台灣苔蘚類生態紀錄誌”

各縮圖原版照片收集在

108特富野古道走馬看花(草)-植物紀錄相簿,點選即可進入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