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屬之山芋與芋

這是山芋的花序解剖圖, 製作得超級精美專業

前幾天在FB的植物微距攝影社團中問了有關芋屬花序的問題

網友林建融分享了他拍攝的山芋花序圖, 後來才知建融林業試驗所福山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他一共製作了200種植物的花構造解剖圖, 可以在Flickr 的相簿裡看得到,而這些解剖圖也存在福山研究中心裡

相簿網址:  https://www.flickr.com/photos/taiwanicus   可以點選前往欣賞喔!

     

那天在FB上貼了芋之花序圖,主要是想知道圖中雌花間的白色突起物是何物? 想請網友們協助解答...

    

 後來上網查詢才知好像是interpistillar staminodes (暫時翻譯為雌蕊(花)間之退化雄蕊(花) 

建融說在山芋的花序裡也有,如上圖的淡黃色突起物

有些文獻在敘述特徵的時候會提到它,如顏色,有或無, 疏密度,形狀等特徵

   

裁取了部分建融製作的山芋解剖圖–佛焰苞及肉穗花序的部分, 標上ABCDEFG

A. 簷部   B.管部   C.花序梗  D.附屬物  E.雄花  F.兩性花(不孕性)  G.雌花

H.interpistillar staminodes (暫時翻譯為雌蕊(花)間之退化雄蕊(花) 

   

兩天前跟柏豪聊山芋的時候柏豪也送了一張花序照片

圖中由左到右, 可見雌花區及其間參差不齊的退化雄蕊(花)–兩性花(不孕性)–雄花區

  

柏豪附贈了一張野外的山芋植株照片

   

截取山芋植株中央部位可以看到含苞的花序,基部綠色與上端淺綠色–找到了嗎?

  

這是山芋花開的樣子(分享者:林建融)

   

把山芋與芋的花序做個比較,肉穗花序上各段的顏色略有差異, 另外雌花間退化雄蕊山芋為淡黃, 芋則為白色

    

山芋花謝之後順利的話接下來就是結果, 猜這管部內應該長了果實,只是被包了起來(分享者:陳柏豪)

 

這是在福山植物園裡的山芋

  

再靠近一點

  

也來比較一下山芋與芋的葉子

山芋較為圓胖, 葉基部淺凹, 芋較為瘦長, 葉基部較為深凹

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中敘述: 

 山芋:  葉片闊卵形或卵心形,盾狀,先端銳尖或圓,基部心形;葉柄綠色。

   芋  :  葉片闊卵至近圓形,盾狀,先端短銳尖或短漸尖;葉柄紅褐色或至少基部如此。

   

建融拍了山芋葉之反面, 我也拍一張

  

山芋與芋植株

 在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裡芋屬(Colocasia )之種檢索表內容如下:    

1. 葉柄綠色………………………………………………… C. konishii

1. 葉柄至少基部紅褐色………………………………… C. esculenta

 上圖之B 若仔細看可以看到葉柄上的紅褐色色澤

     

建融拍的植株底下還有一顆山芋之芋頭!!

   

近看山芋球莖(分享者: 林建融)

剛挖出來的芋都會長這樣, 上頭長滿的不定根, 青苔,有時還會參雜著其他小株的植物或小株的芋苗或芋頭

要看到芋的真面目得費一番工夫去除外頭的這些配角(不能稱之為雜物喔! 哈! )

    

整修後的山芋之芋(分享者: 林建融)

  

順道請建融縱橫剖了山芋, 作為山芋之芋的基本資料圖  (分享者: 林建融)

   

上圖中可見山芋結果了(在佛焰苞管部內),不知裏頭的果實未成熟度如何 ?(分享者: 林建融)

  

不過建融也拍了山芋成熟的果實,果實呈橘色(分享者: 林建融)

  

果實獨照 (分享者: 林建融)

  

還外加種子 (分享者: 林建融)

  

這回很感謝建融柏豪的幫忙, 提供山芋的照片

包括植株-葉片-芋-球莖(芋頭)

  

還有花果實種子

讓我們可以把山芋從頭到尾看透透

透過圖片觀賞過程中,加上些許文字敘述, 整理如上

轉手收錄於NPUST 黑胡桃部落格內, 與大家分享山芋之美

備註: 到目前為止我還沒遇過山芋, 期待與之相會

 107.10.01 如願於阿里山國際賞鳥大賽尋鳥途中遇山芋, 山區處處可見

長在電線桿旁

 

長在山壁上的山芋

   

近看葉面

 

葉面與葉背

 

山壁基部可見山芋之走莖(如圖中白色虛線之方向)

 

挑起來看走莖及節上的的不定根與新葉

  

在此節上葉片基部處可膨大形成塊莖後在於塊莖上長新葉

 

單一植株 

   

葉基部

   

順道把天南星科裡的山芋,芋及姑婆芋葉片做個比較圖, A.山芋  B.芋  C. 姑婆芋

       

相關資訊: 

@  天南星科(ARACEAE )

       COLOCASIA 芋屬特徵

高大草本,具肉質球莖。單葉,大,卵狀心形,盾狀。佛焰苞直立,管狀,宿存於開口處內縮;花序短;雄花區與雌花區常由中性花隔離,花序軸前端漸變細;子房1室;胚珠多數,側膜胎座。漿果。

@ 山芋  Colocasia konishii Hayata 

地下莖近直立,長約10 cm。葉片闊卵形或卵心形,盾狀,先端銳尖或圓,基部心形;葉柄綠色。
特有種,低至中海拔地區。

@芋 Colocasia esculenta(L.)Schott 

濕生草本;塊莖呈卵狀。葉2或3枚或更多,葉片闊卵至近圓形,盾狀,先端短銳尖或短漸尖;葉柄紅褐色或至少基部如此。

本種為栽培種,常種植於溼地,依母芋數目,其分蘗程度,子芋數目等特徵可分多個品種。

 

以上科屬及種特徵抄錄自 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天南星科 芋屬  點選即可進入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