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下山藥(B)–植物篇

上回看了山藥美食篇, 這回改成植物篇, 紀錄一下觀察到的植物外觀特徵

   

這是內埔國中校園內種植的山藥,裏頭不知有幾種或品種? 當時沒有仔細觀察(拍攝時間: 99年)

  

穿梭於藤蔓中,目光被這藤蔓上的球狀物吸引 (後來才知這是山藥的零餘子)

零餘子是長在莖之葉腋的塊狀芽(小塊莖), 由於有些小如珠所以又稱之為珠芽

  

這零餘子可以用來進行營養繁殖

    

掛在藤上的零餘子會逐漸增大

    

這是在一位朋友田裡拍上頭有許多孔洞, 孔洞裏長出像是不定根的構造?(猜測而已,歡迎提供解答喔!)

   

仔細看這高掛的塊莖下端位置, 有兩條鬚鬚, 猜它也是不定根??(仍然不敢100% 確定~)

  

大小不一的塊莖懸垂於藤蔓上(在想藤蔓有點細小! 不知能承載多重的重量?)

  

仔細看這些零餘子(小塊莖),外觀上有些不同, 不知是因為不同生長階段所造成的差異? 還是源自不同種 或栽培種 ?

  

在現場拍了葉子

  

葉子心形

   

也拍到葉對生的植株, 仔細看可見莖右旋性,具翅(應該是四稜)

  

近看

  

還有拍到更老的莖, 稜成波狀緣(看起來也是四稜)

  

這是第二回遇到的山藥植株, 在內埔豐田國小旁, 拍攝時間:106.12.09 正值茂盛期

  

植株上可見右旋的特徵, 幼葉及近葉基莖呈深紫色

  

幼葉展開

  

葉子形狀近似心形, 但實際觀察形狀—其實即使同株葉片有些微變異

  

螺旋狀的莖,稜之邊緣紫色

 

回過頭去跟內埔國中拍的山藥比對, 似乎有些不同!!?? (上列: 豐田過小旁  下列: 內埔國中校園)

不過前陣子校友柏豪有提: 在薯蕷科薯蕷屬裡只有大薯(Dioscorea alata L.) 具稜

這兩個樣本上的莖都具大薯具稜的特徵, 所以猜測大薯的成分居多

至於園藝上是否會因品種不同形成植株上性狀的差異,這部分可能需要園藝專業人士才能判定

   

好多年前曾在市場的菜攤買過山藥回家拍照

   

橫切可見單子葉植物維管束散生的特徵

  

在農委會的山藥主題館網站中有山藥品種的列表(感謝農委會及桃園農業改良場的分享)

國內常見的山藥栽培種是由大薯,家山藥, 恆春薯蕷, 基隆薯蕷..等栽培出來的

網站連結如下: 點選即可進入

1. 山藥主題館 – 農業知識入口網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2. 認識山藥

3.台灣地區主要栽培品種

    

因為柏豪提及”稜” 的特徵,所以上網查詢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上面的檢索表即是節錄自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資料裏頭可以看到莖與葉柄具翅或四稜形的特徵只在大薯中出現

  前陣子透過FB 跟柏豪要了幾張薯蕷屬的植物相關照片, 欣賞如下:  

日本薯蕷(Dioscorea japonica Thunb. )之花苞

  

恆春薯蕷( Dioscorea doryphora  Hance )之零餘子

  

恆春薯蕷( Dioscorea doryphora  Hance )之果(蒴果 3瓣)

 

華南薯蓣(Dioscorea collettii Hooker f. )之雄花

  

黃獨(Dioscorea bulbifera  L.)之花雌花(子房下位)

以上欣賞完畢, 期望有日我也能預見它們!!! 

 

  薯蕷科DIOSCOREACEAE 相關資訊

科特徵 (參考資料來源: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1.多年生纏繞草本或木質藤蔓

2.莖光滑或具毛、刺或翅,具地下塊莖

3.葉互生或對生,單葉或掌狀複葉,具葉枕

4.單葉者常為心形、卵形或橢圓形,基出脈3-13,細脈網狀

5.掌狀複葉者小葉披針形或卵圓形,側生小葉基部歪斜,羽狀脈,葉柄兩端具關節狀膨大。

6.花序穗狀、總狀或圓錐狀,頂生或腋生。

7.花單性異株,放射對稱。

A.雄花鐘形或球形,花被片6(2輪),略相等;雄蕊6,有時3枚退化,退化雌蕊有或無

B.雌花花被片6,;子房下位3室,具3稜,花柱3裂反曲,退化雄蕊3、6或無

8.蒴果3瓣。種子扁平,具膜質端翅或周圍翅。

台灣有一屬, DIOSCOREA 薯蕷屬 特徵如科特徵

網址: http://subject.forest.gov.tw/species/vascular/5/42.htm

2
發表迴響

avatar
1 Comment threads
1 Thread replies
1 Followers
 
Most reacted comment
Hottest comment thread
2 Comment authors
彭 淑貞謝卓華 Recent comment authors
  訂閱  
評分
通知
謝卓華
訪客
謝卓華

好文章 清礎 深入 時間 地點 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