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卵葉楠花果秀

這是前幾天採回來的倒卵葉楠樣本, 裏頭有花有果

花甚小,且前往拍照時花似乎要關門了,沒法拍到美麗的照片,另一個主要原因是:相機品質不佳!!!

果實還好,算是大顆的果實,所以拍起來較為順手

  

花果的部分與楨楠屬或其他某些樟科的花果構造類似,無特別之處, 不過也可拍照存影像檔紀錄之

開花時間: 2018.02 ,採集日期:2018. 02.12 (果實猜想應是上一期開的花所結的果實)

採集地點: 屏東市街道旁

————————————————————————   

以下開始看開花結果:

含苞待放,花被筒短

  

開花

  

花序屬聚繖圓錐花序 (攝影者:陳建帆)

    

花之正面與側面

   

花被片6,2輪

外輪花被片較”小”,內輪較”大”片

  

外輪花被片(1), 內輪花被片(2)

完全雄蕊9, 如圖1-2-3,共三輪, 花藥四室(我的相機拍不到!!)

  

再一張~ 拍到了腺體(V) 及 退化雄蕊(4)–花有點模糊,有些位置純屬猜測(看有沒有朋友可以獻花!?)

  

即將開(左)與已開的花(右), 已開的花中可以隱隱約約看到花藥瓣裂的模樣 (攝影者:陳建帆)

  

截圖放大,還可看到1,2輪雄蕊花藥向內, 第三輪花藥向外 (攝影者:陳建帆)

  

花謝開始結果, 花被片宿存, 所以看起來乍看還像開著花! 不過雄蕊已經乾枯轉為褐色

  

開始結果

  

果實漸形明顯

  

出現大型綠色果實 (在猜他到底是上一期開花結的果? 還是跟這期的花同夥的?)

  

出現紫色與藍紫色果實,(猜是上一期的花結的果! ?)—不知一年開花幾輪?

果實基部可見反捲的宿存花被片

     

校友柏豪送了果實成長過程圖(真用心!)

  

橫剖未熟果–看剖面及宿存花被片(攝影者: 陳柏豪)

  

縱剖未熟果(攝影者: 陳柏豪)

  

我剖了成熟果,果皮深紫色,種皮薄皮狀淺褐色,胚黃白色

   

也可以這樣,剝開肉質(帶點漿質)的果皮, 外加取出的種子

  

一字排開

  

細看種子–薄皮狀褐色種皮,子葉兩片,厚實飽滿(是上一代留給下一代的遺產)

  

做張解剖圖

A. 果實 B.種子  C. 果皮 D.種皮  E. 胚   E1.胚芽+胚軸+胚根   E2. 子葉

   

花果秀到此為止

 

相關資訊:

中文名:倒卵葉楠

英文名:Obovate-leaf Machilus

學  名:Machilus  obovatifolia (Hayata) Kanehira & Sasaki(樟科Lauraceae 楨楠屬)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