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楠的花心裡發現愛的小手

前幾天在硬碟裡挑紅楠照片時, 找到這已經瓣裂的雄蕊照片,看著看著讓我想到用來 修理小朋友專用的 ” 愛的小手”  

原本想在FB上問問看誰的家中有 “愛的小手”,想請他幫忙拍一張, 再與雄蕊併一張圖(如上)

好幾天了, 都沒有人回覆!! 

  

前天到一位朋友家聊天時, 很幸運地發現剛好他們家有以前用的” 愛的小手”

擺在地板上拍張全身照~

心中歡愉! 因為終於遇到了

 

以前我們小時候爸媽都用“竹修仔” 修理我們, 真的蠻痛的

修理完後腳上會有一條條細小的紅色傷痕,可以避免爸媽過於憤怒出手太重,造成過大的傷害

後來我們家的小朋友小時候也是委託媽媽照顧, 不乖時也會被修理, 不過媽媽當時把它更名為 “阿修”

“阿修” 兩個字,有時候也只是口頭說說,恐嚇用途較大 (過了20幾年媽媽變得慈祥好多)

在FB上貼愛的小手照片時, 許多網友開始回憶被修理的往事, 討論家中與學校各式各樣的道具!!

熱熔膠條, 美濃藤條, 尼龍纖維藤條教鞭, 椅腳, 塑膠水管,鐵尺,木條, 乒乓球拍…..各式各樣

上網查詢時: 還有促銷(買二送一)

現在學校裡禁止體罰,鼓勵採用愛的教育,這些道具也會在商場上慢慢地消失

不過還是可以找得到喔!下回逛街時可以注意一下

以下回到正題~ “看紅楠的花朵構造”  

這回挑紅楠寫日誌的原因是上個月寫倒卵葉楠時,花一直拍不好, 無法呈現多輪雄蕊排列,與花藥瓣裂的模樣

   

於是想在自己電腦硬碟裡搜尋其他樟科的花,看看有沒有以前拍的較清晰的照片發現”紅楠的花” 是個解說的優良樣本 

 

紅楠花有一個很大的優點: 就是花大

很想知道它的花徑到底多大, 不過可惜當時拍照時沒有配尺

   

所以幾天前做了幾把紙尺, 以後想隨身攜帶, 在戶外可以隨時取用

(不過心想有時應該也會忘記帶出門!!)

  

校友柏豪送了一張有尺規的紅楠花

 

並與樟樹的花比個大小(左圖樟樹的花也是柏豪送的)

由於圖中紅楠的花被片有點卷曲,預設它伸展後花徑會大約在1公分左右

相對地樟樹的花徑就小很多(約0.5公分)–我的相機幾乎拍不到樟樹花的特徵!!

 前幾天跟正文提說要寫紅楠時,他就開始說起樟科的特徵,像背誦式地念說:

三出脈或羽狀脈,花三數,萼瓣同形,雄蕊12枚,4輪(或部份退化),藥2或4室,辮裂。

還說:雖當時沒有十分認真,但也還可以,看!還能記到現在...

    

這是正文當時上樹木學的時候用的課本, 書頁已泛黃之外書皮也不見了!!

前幾年開始看植物時幫他把書用牛皮紙把書包裝起來

雖是舊書但在我們心中猶如寶物!

  

翻開書本,來到樟科.....發現他當年還真的頗認真的!!

我問說:當時老師有沒有讓你們實際觀察?

正文答說: 印象中好像沒有

我再問:那你們知道這些樟科的花的雄蕊長甚麼樣嗎?

正文再答說:書上有圖, 沒圖的就只好靠自己想像!!

  

 

 

 

 

 

 

 

 

 

 

 

這回用紅楠的花照片做張解說圖, 希望有朝一日若有人上網搜尋想看樟科花朵構造時能透過解說圖增加對花朵構造的了解

我也是做了解說圖的當下與書本文字相對應後,才真正了解書本要傳達的花朵模樣

解說圖中標上代號:

T1第一層花被片, T2 第二層花被片

1234 各代表雄蕊由外至內所在的層數--每層3枚

P雌蕊   G密腺(nectaries) 或稱為雄蕊的附屬物staminal appendages)也可稱為腺體(glands)

拍照時剛好蜜腺分泌了好多花蜜(超級幸運)    

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裡提到樟科的花特徵如下:

花被片6-9;2或3輪;雄蕊3或4輪,第4輪常退化,花藥2或4室,瓣裂

  

花大的好處就是即使用類單眼相機,各部分構造還是可以拍得明顯(不強求的話,尚可)

紅楠花被片兩輪,雄蕊4輪,花藥4室,瓣裂,第三輪雄蕊兩側有一具柄蜜腺,第4輪為假雄蕊(具分泌花蜜的功能,所以也可稱之為蜜腺)

花蜜如上圖透明,標示為N 的位置

   

側面看花, 可見中央雌蕊

  

白色箭頭:雌蕊 :

紅色箭頭:花上的蟲可能是來尋蜜

  

雄蕊之花藥內向或外向會因輪次不同而異, 所以在上圖的花中可見花藥之正反兩面(A&B)

  

誰是正? 誰是反?  …所以覺得”正反” 形容好像不適很適當!  不過就是兩面不同的意思就是了

上圖中可以更明顯看到 花藥之兩面, 1,3 代表輪次

花中可見日誌一開始時提到的” 愛的小手”

    

花藥瓣裂, 開與未開–如紅色箭頭所指處

  

1,2,3 也是代表輪次, 1輪與2輪 花藥內向, 3輪外向

 在樟科裡第三輪的花藥有些會向外, 有些向內

向外的有: 樟屬, 雅楠屬, 楨楠屬, 腰果楠屬, 三蕊楠屬,瓊楠屬, 厚殼桂屬,檫樹屬

向內的有:釣樟屬,  木薑子屬, 新木薑子屬  

備註:

在台灣植物簡誌中原本把檫樹屬的花藥歸在內向一群

有關檫樹屬花藥外向的文獻(由古訓銘提供)

             PDF: Observations on the Floral Morphology of Sassafras randaiense (Lauraceae) 點選即可閱讀

 

上圖白線標示處為第四輪,第4輪為假雄蕊(也可稱之為密腺),屬退化的雄蕊

  

黑色線標示處為蜜腺下方具柄,著生位置在第三輪雄蕊基部兩側

圖中可見分泌的花蜜在花裡面繞了一圈(蜜腺旁透明黏液狀的位置)

     

側面看花若剛好裂瓣已開, 可以在頂端看到開裂後露出花粉的模樣

很像他們說: YA~我們的任務完成了!

  

再貼一次雄蕊辦裂與愛的小手的拼圖,不過這張換了一個背景顏色

  

花序未開時外頭包了許多深褐色的苞片

據說: 因為這外包苞片的花序狀似滷豬腳,所以又稱之為豬腳楠!!

    

苞片打開, 露出伸長的花序–豬腳開花!!??

  

苞片如上圖黃色星星標示的部位

  

花序

  

樹幹與葉

    

單葉互生,倒卵形至倒卵狀披針形,革質或近似革質

  

剛長出來的新葉,新葉紅褐色

  

綠葉與紅葉

  

拍攝校園裡的紅楠時樹枝上掛了一個鑰匙圈~ 很特別,所以把它拍下來 (細看上頭已經生鏽了,不知掛了多久)

時間在 2013.0321 ,說不定 還在呢!

  

隔了好幾年,這棵樹不知有沒有在某一年被颱風季節時被吹倒!!??

改天回學校看看

    

去年在太魯閣國家公園拍到紅楠結果

  

也拍了一張整棵結果的紅楠樹照片

現在三月 ~ 又到紅楠開花的季節, 也許其他樟科的樹也陸陸續續地準備開花

     

相關資訊:

中文名:  紅楠

英文名:Red Nanmu,Common Machilus,Thunberg Namu

學  名:Machilus thunbergii Sieb. & Zucc.(樟科Lauraceae)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