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表應用-棉之特徵比對

比對看看…比較像誰?

   

在看”棉” 之前先來個八卦~

這是我們全家的合照, 比對看看,我比較像誰? (備註: 我是媽媽喔! )

昨晚貼在FB上請大家投票,結果–A: 4   B:4  C:23 (很多票認為小女兒比較像我) 

   

改換植物, 也是ABC ,不過這回沒有父母影像可以比對, 只能靠以前學者作的檢索表

想用現有的特徵照片利用檢索表中的描述比對看看ABC比較像哪一種”棉” 

  

這檢索表是前幾天翻譯自Flora of China -Gossypium

    

先從副萼基部是否合生開始看起……

附萼位在花朵或果實的最外側,上面兩張圖是我遇過的兩種棉

看起來基部像是離生, 不過還沒見過合生的狀況,所以有點擔心是否會因為落果後副萼乾裂造成開裂的狀況??

  

前幾天FB上的網友 神之雫送了一張副萼基部合生的照片,如此一來即可比對兩者的差異

  

另外 神之雫 還幫忙拍了成熟的果實外完整的附萼 ,即使乾了也沒有開裂

  

三個擺在一起, 可以明顯看到乾燥果實副萼的差異, 初步判斷A,B 為離生, C為合生

若是想真正100% 確認, 可能就得看新鮮的花了!!

將ABC各自相關的照片組合起來,如下: 

棉A:  

有葉有果, 但沒花

    

副萼基部合生, 所以先屏除草棉與樹棉, 試著比對看看 陸地棉與海島棉,

副萼三裂,近端部7-9齒—陸地棉+1

       

蒴果看起來接近卵圓形, 先端喙狀 ,根據種特徵描述, 陸地棉 +1

  

不過有時候近端部之齒會> 9!

另外副萼上有毛, 在Flora of China 裏針對各種的特徵說明裏有提到,陸地棉之副萼有長纖維狀毛

所以也可以幫陸地棉+1 

雖沒看到花萼, 不過可以先記一下陸地棉花萼的特徵: 杯狀, 五裂, 裂片三角形, 披毛

       

看葉子,葉之裂片看起來比較接近 “寬三角形或卵圓形” —陸地棉 +1

綜合上面的比對結果, 比較像是陸地棉( Gossypium hirsutum)

若是能加上花, 做個全身檢查才能100% 確認

     

棉B

也是一樣沒花, 有果與葉,也來嘗試看看

     

副萼基部分離, 所以先屏除樹棉與草棉, 可能為陸地棉或海島棉, 或雜交種

三裂, 所以陸地棉 +1

另外: (不知若是合生與離生的雜交會不會變混亂?)

  

相遇那天有拍到在樹上果實外的副萼, 齒相當多,數了一下,近15齒, 海島棉+1

副萼外觀光亮,似乎無毛, 在Flora of China 裏種特徵說明裏也沒提有毛,勉強海島棉再+1

 

副萼拆開的模樣, 不過海島棉再檢索表裏的特徵為: 副萼五裂或更多, 這部分海島棉 (-1) =扣一分

  

果實外側可見杯狀花萼, 截斷狀,上頭有許多黑色腺點,符合海島棉的特徵敘述裡的內容,海島棉+1

    

果實橢圓尖端尖銳或喙狀,並有明顯的腺點, 符合海島棉的種特徵, 海島棉+1

       

當比較兩種果實時, 會發現, 兩個都有黑色腺點

一個果皮較平滑, 另一個則每一腺點 一個凹洞, 皮膚較為粗糙!!(有點像橘子皮的外觀)

一個副萼披毛, 一個附萼無毛

    

覺得葉之裂片接近橢圓 , 所以海島棉+1  

綜合上述, 除了附萼裂片數不符外, 有很多特徵接近海島棉,但非100%, 所以推測為雜交種

有可能是海島棉陸地棉雜交種,推測而已

 

棉C:

這張組合圖裡的照片都是網友神之雫 送的照片–從開花到結果, 相當完整!!

感謝網友神之雫  熱心贊助!

  

首先副萼基部合生, 所以先推可能為草棉或樹棉,(不知若是合生與離生的雜交會不會變混亂?)

副萼裂片長大於寬, 近先端齒裂數較符合樹棉, 所以樹棉+1

  

近看副萼基部合生, 前幾天上網搜尋好久, 中外文都查, 就是找不到圖片!!

很想看看真正基部合生的情形, 網友神之雫 ,在基部合生這部分真的幫了很大的忙 (超級感謝!)

再仔細看, 副萼披毛喔!

  

副萼與果實之間還有真正的花萼, 看起來應是杯狀,無法看側面,不過可以看到截斷狀特徵,且具明顯腺點 (種特徵裏描述近截斷狀)—樹棉+1

      

看整個果實, 第一眼會想到檸檬!!

仔細看花萼與果實上也都有腺點

果實先端錐形漸尖,似喙狀, 也符合樹棉的種特徵—樹棉+1

 

果實先端特寫

  

加上花, 花黃色, 花心紫紅— 樹棉+1 (不過草棉花也有同樣特徵)

  

葉片五裂也符合樹棉特徵 (樹棉 3-5裂) , 草棉 3-5-7 裂

綜合上述, 覺得棉C 較接近樹棉(Gossypium arboreum)

   

有花-果-種子-葉-植株, 想另外專門針對它再寫一篇 “棉” 日誌,不寫可惜!!!

  備註:

1.Flora of China 網址:     http://www.efloras.org/florataxon.aspx?flora_id=2&taxon_id=113948

2.各種棉之個別特徵敘述: (以下點選即可連結進入 Flora of China 閱讀詳細資料)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