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棉屬” 之檢索表

 

這陣子被這一團團的棉弄得團團轉,不過我樂在其中~

這是我第一次遇的棉果於彌陀老家中庭院,但只看到果(錯過了開花期)

時間在2014年7月

   

 第二次遇棉果,也錯過了開花期, 是今年(2017.01)在茶山賞鳥的途中巧遇

  

對棉的了解不多, 大約只知道果實成熟時的模樣,就像這樣!

  

一直以來一直認為棉花來自於單一物種

近日開始搜尋相關資料時才發現其實不是這麼一回事!!

   

棉是錦葵科棉屬的植物,屬內有約50種不同的棉,種名可參考Widipedia 裡棉屬(Gossypium)的相關內容

          

這幾天查相關資料時在一個網站裡找到一個野生棉的名冊

WILD AND CULTIVATED SPECIES OF COTTON—點選即可進入

目前有栽培的原種棉共有四種,用來栽培作為紡織纖維,其餘的種以野生型態分布於熱帶與亞熱帶地區

有些野生棉的特性,例如:細胞質雄不稔, 生物性與非生物性逆境抵抗能力等,可以透過品種改良技術摻入栽培種中,用來提升有些特殊或高級棉所需的性質

人們經過各種不同技術改良後產生的品種,可能有些形態特徵與原種棉之間會有某種程度的差異

 提到“品種 “,其實我也不是很明瞭它真正的定義, 所以查了一下維基百科裏頭相關的名詞說明:

1.品種在生物學中可能是指:植物中受人類栽培的種內混種,或是屬內混種;有專門的命名方法。

2.「栽培種」一詞是來自英語中的「栽培」(cultivated)與「變種」(variety),不過栽培種的意義,與植物學或生物學上所說的變種並不相等

3.栽培品種(英語:Cultivar)是指經由人工栽培之後產生的植物種類,也稱為品種或變種

4.在日文維基裡的找到一個表格,說明變種-栽培品種-品種,的拉丁語及英語

  https://ja.wikipedia.org/wiki/%E5%93%81%E7%A8%AE

變種(日文) : varietas(拉丁文) , variety (英文), var.(縮寫)

栽培品種(日文): cultivar(拉丁文), cultivar(英文), cv.(縮寫)

品種(日文): forma(拉丁文), form(英文),f(縮寫)

 這部分可能需要去念一下農園相關科系才能了解!! 

    

WILD AND CULTIVATED SPECIES OF COTTON 文章中的最後有張表格整理了好幾種經過改良的棉,分成兩大群: varieties與Hybrids (變種和雜交種? 不知其間差異?!)

不過這回我們只讀棉屬之檢索,只針對目前有栽培的四種原種棉

1.樹棉 (Gossypium arboreum Linnaeus)

2.海島棉 (Gossypium barbadense Linnaeus)

3.草棉( Gossypium herbaceum Linnaeus)

4.陸地棉 (Gossypium hirsutum Linnaeus)

 

這是在茶山遇到的棉果與種子

  

將這兩回遇見的棉果比較,可以發現果實形狀及附萼都有明顯的差異

  

棉之果實屬蒴果,成熟時開裂露出棉仔, , 棉仔上著生許多長纖維狀的表皮毛

  

這長纖維狀的表皮毛我們中文稱之為棉花, 但它不是”花”

說到 棉之”花” 倒是很想有機會可以親眼見它一回…..

  

另外查詢資料時得知, 其實棉種子上頭有兩種表皮毛(長毛與短毛)

資料上只有文字敘述, 不過若是將種子的白色棉毛去除之後,可以看到種子上還披了一層淡黃褐色的短毛

 

猜想可能資料上敘述的短毛就是那淡黃褐色的短毛

而這短毛宿存或是易脫落也可以做為辨識棉種的特徵之一

至於如何是宿存? 如何是易脫落,可能要取得實體兩者相互比較看看才能了解

         

心想或許可以將這兩回遇見的棉透過檢索表及各種別的特徵說明,核對看看

看他們是否為目前有栽培的四種原種棉?  還是它們都是已經經過改良的品種?

如果是經過改良的品種也沒關係, 特徵的觀察與核對可以增進對棉屬中這四種原種棉特徵的了解

 

在網路上找到 Flora of China 裡針對棉屬做的檢索表

要讀它對我來說有點困難, 裏頭有許多專有名詞外還有專有形容詞!

花了一段時間試著翻譯成中文,也想透過翻譯過程中可以讓自己慢慢進入情況

Flora of China –Gossypium 之檢索表 翻譯如下:

Flora of China 原文版連結:

http://www.efloras.org/florataxon.aspx?flora_id=2&taxon_id=113948

 若有錯誤之處, 煩請留言通知

   

昨天發現在 eflora of  India 裡也有檢索表,網址連結:

http://efloraindia.nic.in/efloraindia/taxonList.action?id=2667&type=3

檢索方式略有差異 ,也可以試著再翻一份!

順道可以仔細看看檢索表中描述的關鍵構造與特徵 ,所以還沒完!! 待續………..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