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伉儷的兩人小旅行】人不痴狂枉老年~106賞鷹

                                 圖: 彭淑貞    文:吳正文

都說「人不痴狂枉少年」,但我更要說「人不痴狂枉老年」,因為再不痴狂就快沒機會了呀!

10/16凌晨03:00走床,04:00出發直衝社頂睹鷹。參加賞鳥活動近40年從沒有這麼熱血過,就算還是熱血青年時也沒有。

  

04:00趕著夜色出發,一路上風雨陣陣,老婆大人擔心地問到時會不會也下雨,我打包票說「昨晚我盯了一整晚的衛星雲圖,恆春半島是空的…」。

   

沒想到到了尖山還下著雨,到恆春雨勢更大,只能祈禱社頂沒雨了…。06:00上到社頂,天還沒亮,依舊下著雨…「啊…那個…我們先休息一下,等天亮再看看……」幸好,時來運轉,天亮時雨真的停了,我們也上到凌霄亭了。

  

天色依舊陰霾,偶也夾雜著細雨,凌霄亭上一遊覽車遠自臺北來的旅客努力地搜尋著天空,「來了!來了!來了!」偶響起一陣興奮地大叫。

  

不過天氣不佳,鷹群高飛,必須張目在雲層中努力尋找,鷹群飛過大夥又會沈寂好一陣子……。還好,社頂大草原上 2隻努力放閃的鳳頭蒼鷹讓大家不致太冷場。

  

在東方一片下著雨的烏雲慢慢地飄移到鵝鑾鼻西側後,大量被擋路的鷹群跟在後面一波波出現,鷹還是很遠

  

但幾乎滿天都是,無從數起,看得眼睛有點累,提早下亭(反正我是來賞鳥的😁😁)。離開凌霄亭後即轉往籠仔埔,想來補一些其他猛禽,無奈除了一波又一波的灰面鵟鷹之外,還是一波又一波的灰面鵟鷹😡😡,只補到1隻大冠鷲和1隻紅隼(還有1隻梅花鹿😁😁)。

   

中午在龍水找地方吹風休息,天空中還是飛過一波波的灰面鵟鷹,讓我很難安心休息……。

  

(根據墾管處委託猛禽會的調查,今天灰面鵟鷹記錄數量為17,598隻,是歷年調查的單日第二大量。)

下午轉往滿州,車剛到山頂橋旁就見一大顆鷹球出現在眼前,老婆大人不待我停好車就跳下搶拍,今日滿州落鷹狀況還不錯,看來明天起鷹應該很可以期待,有人要衝嗎?

  

彭問: 準備停棲–不知為何要聚在一起在空中盤旋
吳答: 好不容易到達停棲點, 先聊個天再休息….
彭回: 我覺得….可能在商量分配停棲位置

  

朋友在FB上答說……..如上

  

傍晚離開里德再轉進到港口,還沒到港口橋前,就見港口溪對岸的樹梢上空一大群灰面鵟鷹下集結盤旋落鷹

  

為熱血老年的一天劃上完美的句點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