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豆樹之眠

這回來到雨豆樹的最後一集–睡眠運動(Nyctinastic movement)

在做這張置首圖的時候發現英文字太長, 所以把它擺成歪的, 後來也把中文名也變成斜躺, 正符合”睡眠”二字

Nyctinastic movement 也有學者翻譯為”晝夜性運動” 或 “感夜運動”

屬感性運動(nastic movements)中的一種, 至於其他的感性運動可以參考維基百科中的相關說明

網址:  https://en.wikipedia.org/wiki/Nastic_movements

  

吳家大哥前幾天在FB回應說: 阿公店水庫也有雨豆樹, 而且超大棵! 

知曉後….心癢癢! 想去瞧一瞧…  

隔沒幾日我們就到阿公店水庫去賞雨豆樹

挑近傍晚時分, 主要是想拍它們的葉子閉合的狀態

     

這是我拍下的第一棵樹,很美的雨豆樹!(時間: 下午 4:27)

  

在那一共有五棵(拍攝點:阿公店水庫之堤防上往下拍, 時間:下午4:43

  

單獨挑了一棵樹, 配上一間斜屋頂房+一輛呼嘯而過的卡車…..當風景照

  

剛到時樹上的葉子大多像這樣–展開的(拍攝時間:下午4:34)

  

繞了一圈堤防回到原地, 有些葉子已經下垂並呈半閉合狀態(下午5:01)

像是要打瞌睡的樣子…..

  

有的閉合角度更小, 即將進入熟睡, 或是它睡著的樣子就是這樣!!??

  

不知更晚時葉子閉合角度會不會變成0度? 

因為地處荒郊野外又離家有點遠, 所以我們就先行撤退 

阿公店水庫的雨豆樹睡眠紀錄就只能到此

  

因為有點好奇…..所以隔兩天我們就回學校(NPUST) 拍夜間的葉子(夜晚: 8:01)

打閃光燈拍的,羽葉沒有合成0度, 這角度約估大概為15-20-30度

  

這是另一個位置, 樹葉高掛在路燈的燈管旁

發現有一些些樹葉似乎還醒著!

不知道路燈會不會太亮讓它們不好睡?! 想上網查一下”路燈與植物睡眠”的資料, 但還沒查到具體的答案

“光” 包括 各種不同的光源, 如日光、LED燈、路燈或是原始的油燈或蠟燭燈光對它們的睡眠,不知會不會造成葉片有不同程度的閉合角度差異? 

這部分若有查到相關資料的話再來補充

 

或許可以從前陣子在學校挖的小苗來做樣本

  

觀察記錄

  

也或許可以來做個實驗!

一個關進箱子, 一個擺外頭, 看看它們的反應是否有差異

玩玩看也不錯, 目前進行中, 但不一定會有結果

因為是擺在屋裡, 沒有接觸到陽光(而或只有些許), 所以似乎它們的展開與閉合有點錯亂

剛進來室內的第一天, 還會白天開晚上合

兩三天後就不一定, 更多天後似乎他們一整晚沒睡!!(盒內盒外都一樣) 

 這部分也需要再觀察看看, 需多紀錄幾天, 所以只能以後再說…

  

這是雨豆樹小苗之羽葉醒著與睡著時的模樣

談到”睡眠運動” ….其實一看到這名詞就覺得怪怪的!!

怎麼又睡眠又運動, 兩個詞連在一起有點矛盾?!

  

不過已經有學者前輩如此翻….好像也不能說什麼? 不過說實在的Nyctinastic movement這個”英語詞”還真的有點難翻!

目前看到的翻譯就如上, 轉載自國家教育研究院的”樂詞網”

https://terms.naer.edu.tw/detail/f74344af642c4673bcb9599c709b1796/

   

 

而這睡眠運動主要的關鍵構造來自於葉子的”葉枕(pulvinus)”

如上圖紅色箭頭所指的位置(有點像我們手腳的關節)

圖中標示: 1. 整個羽狀複葉葉軸的葉枕  2.小羽葉的葉枕  3.小葉的葉枕

       

1. 整個羽狀複葉葉軸的葉枕

     

2.小羽葉的葉枕 

  

3.小葉的葉枕

    

而羽葉的閉合與展開主要是葉枕的兩側細胞膨壓變化造成的

小羽葉之小葉基部的葉枕內細胞膨壓的變化說明與相對位置圖示如上

若小葉之葉枕內上側細胞膨壓下降, 下側細胞膨壓上升,則小羽葉閉合(如右圖), 反之則展開(如左圖)

  

 觀察了一下白天(左) 及傍晚(18:53)時的狀態(右)

傍晚時分羽狀複葉中的小羽葉會下垂, 小葉會閉合

但整個羽狀複葉主軸似乎沒有下垂的變動(也就是說整片羽狀複葉的方向似乎變動不大或不變動)

備註: 左為白天(下午三點), 右為傍晚時分(天色已暗於路燈旁)

 

切了一下小葉的葉枕想做一下比對, 相機品質不是很好, 沒法清楚看出來形狀明顯的差異(感覺右側的有點塌陷?!)

不過可以看到兩個相對小葉的”夾角”於展開與閉合間的差異

至於裏頭的實際狀況, 改日找機會再拍拍看, 或許可以改用顯微鏡!!

  

許多年前曾近拍過葉枕, 這像棍棒狀的葉枕上有類似螺紋的條紋

  

一般書上都說: 彎曲時葉枕上方的細胞膨脹呈緊繃狀, 下方的細胞扁縮呈鬆弛狀

因為小葉的葉枕與小羽葉的葉枕相對體積差蠻大的

有機會或許可以再切切看”小羽葉”的葉枕

如此一來或許可以更清楚看到葉枕內部上下的差異

  

2023.1123 補貼採集後葉片及葉枕喪失水分後的葉枕狀態,至於是否=睡眠狀態下的葉枕剖面,不知曉喔!

    

2023.1127 補貼 展開時的外觀與剖面

  

2023.1127 補貼 葉枕於羽葉展開與彎曲時之比較圖

不過在這裡可能會與採下的樣本葉面及葉枕切面的水分蒸發與喪失有關, 所以跟連接”活樹體”的葉枕睡眠狀況可能會有差異! ?

葉枕上側感覺差異不大, 覺得它是因為被採下來喪失水分後呈軟塌狀而不是睡眠狀態(猜的!)

內部實際情形大概只知道細胞中液泡於睡眠狀態時水分減少膨壓下降,這與植物的白天與夜晚時的生理運作有關

查了一下相關資料有文獻提到: 植物體裡糖苷和蛋白質共同參與了葉子睡眠運動的調控

參考文獻: Endogenous factors involved in the regulation of movement and “memory” in plants

   

 這種葉片展開與閉合的”睡眠運動”, 在生物學裡也可以稱之為”生物時鐘”

植物有,動物也有(如我!) 

  

用我的眼睛當例子, 看動物與植物的睡眠

不過這眼睛是用老舊的手機拍的(=除紋過的皮膚,似乎變年輕了許多)

   

再組合一張展開與閉合+老與少(“少”是假裝的!)

不知拉皮過後是不是會像左邊平滑許多? (沒試過)

這是我第一回拍自己的眼睛, 發現蠻好玩的….

   

所以收集了我們家所有成員的眼睛”開與合”的模樣

  

外加一位女婿Sami帥哥的美麗眼睛

全家老少共七人的眼睛收集在一起, , 做為大家2023年在各自年齡眼睛的紀念組合照!

也等於人類眼睛的睡眠運動

 

相關資訊:

中文名:雨豆樹

學    名: Samanea saman. (Jacq.) Merr. 

英文名: rain tree, monkey pod,  East Indian walnut

 

相關名詞:

1.睡眠運動:(Nyctinastic movement)

是一種經常發生在豆科植物上的現象,其他常見植物如紫花酢醬草或田字草也有

  

這些植葉子會隨一天的光週期而表現出展開與閉合的現象,這與葉枕中細胞的膨壓改變有關

當水分子滲入葉枕的細胞時膨壓增加呈緊繃狀,此時細胞體積增加, 反之則細胞體積變小呈鬆軟狀

滲透壓的變化、原生質收縮和細胞通透性的增加,會影響這種反應。也據記錄,植物的上下葉枕細胞的膨壓不同,鉀離子和鈣離子在整個細胞中的移動導致膨壓增加。當光週期變化刺激下葉枕被激活並分泌收縮蛋白(contractile proteins),增加了膨壓並使植物的葉子閉合。

另外睡眠運動屬感性運動(Nastic movements)的一種, 感性運動說明如下”2″

  

2.感性運動(Nastic movements或稱為nastic responses )

是一種植物對環境刺激作出的非定向性運動或反應。這些運動不受刺激方向的影響,與植物的生長方向無關, 感性運動又分好幾種

大家比較熟悉的如含羞草、捕蠅草及豬籠草捕捉獵物時的觸發運動(thigmonasty或 touch-induced movement)

備註: 上圖中捕蠅草是FB網友黃帥哥分享的, 很感謝喔!

     

以前我有拍過整株的豬籠草, 花盆中有一個豬籠草”開口笑”

還笑得很開心呢! 連身體都笑歪了…..只是不知肚子裡是否有裝了它愛吃的小動物或昆蟲?

 

剛好前陣子網友林建融在FB分享了他拍的小毛氈苔捕蟲運動

於是也邀請這株小毛氈苔也到黑胡桃網路閣中演出一場(很感謝建融的分享喔!)

生動的影片拍攝, 美妙的音樂是建融女兒彈的鋼琴曲喔!

這回的感性運動之睡眠運動就到此告一段落

不管是毛氈苔或豬籠草及今天的主題植物雨豆樹之感性運動, 主要是因為組織細胞內的膨壓變化

“膨壓運動” 或許也是一個不錯的主題! 改日收集資料獨獨再來寫個作業….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