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疣柄魔芋B-探訪新埤建功村村長的疣柄魔芋園

這幾天在臉書裡看到一些朋友到新埤建功村村長的家賞疣柄魔芋, 看得我檔不住真的想去親眼目睹一回

昨日傍晚付諸實際行動, 現場村長說我們來的正是時候, 因為疣柄魔芋的花傍晚時盛開, 花序溫度上升,並散發腐臭味吸引蠅類昆蟲前來覓食並協助授粉   

這是孔村長家的檳榔園兼魔芋園, 疣柄魔芋就種在檳榔樹下, 恰好適合魔芋喜歡的環境-涼爽潮濕

村長在開花季節開放有興趣者前往參觀...昨日我在這園子裡待了將近一個小時

  

因為不知實際的現場狀況, 要怎麼拍?, 要拍什麼? 心中有先擬了個草稿…..

     

不過到了現場,思緒還是有點亂…

先從主角花開始,心想樣本多….或許可以趁這次機會拍"含苞-綻放-凋謝"

   

找到含苞的花序

  

找到正綻放的花序, 靠近聞真的超臭喔!!!

    

在園子裡穿梭好幾回….收集如上,目標達成

     

另外心中還有一個計畫:想拍剛從地表冒出來的未展葉+已經竄出來長高未展的葉+展開的葉

  

邊走邊找,相中了就先拍, 回家再整理挑選照片

   

繞著繞著….這才發現村長已經貼心地為大家準備了葉子的成長過程,排成一列!!   

   

這回還有一個重要的主題–, 希望可以補拍些花序的照片

   

小相機探入裏頭想細拍佛焰花序中的雌花與雄花

  

得色彩艷麗的佛焰苞苞片與雌雄花序影像

  

雄花(上)與雌花(下)--都不具花被,只有雌雄蕊

  

再靠近點!

  

花開花謝

B-D 雄花  E-H 雌花, EF未沾與已沾花粉  G 雌花剛開時的模樣   H花謝的模樣(不知有無受粉成功?)

  

目的達成....退場時拍照留念

  

再一張: 魔芋園入口處拍全景...

這回真的超級感謝村長的熱心解說與分享!!!

讓我能補之前未完成的心願,轉個手透過網路再送給大家共賞~

  

做張它的佛焰花序圖解, 圖中標示說明如下:

佛焰苞(2)外有大型苞片如上圖之(1), 已乾枯(備註:下方幻燈片可見新鮮的綠色具白色斑點的外部大型苞片)

佛燄苞基部捲起之處稱為管部(外觀紫褐色),所形成的空腔稱為苞片腔佛燄苞上部張開後彎曲之部分稱為簷部(紫褐色

花序軸由上而下依次為附屬物(3)-雄花(4)-雌花(5)

   

最後將拍得的花序照片做成幻燈片檔(可在此停留片刻觀賞--共16張照片)

我們家老公說我是【逐臭之妻】在臉書貼文敘述如下:

孔老夫子說:「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入鮑魚之肆, 久而不聞其臭。」都是騙人的,入魔芋之園,聞久了還是很臭,而且還會全身臭臭的
   

備註:回到家這才想到剛剛應該可以跟村長商量:是否可以讓我採幾個花序裡的雌花與雄花,想拍剖面照!

不過今晚有朋友送花喔!!

所以這回的疣柄魔芋觀察還沒結束,尚有續集喔

   

相關資訊:

中文名 疣柄魔芋
學名 Amorphophallus paeoniifolius (Dennst.) Nicolson
科名 天南星科ARACEAE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