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洋蔥J-是怎麼醒過來的?

此洋蔥非彼洋蔥

兩個洋蔥, 一個是我家的, 一個是林君達家的, 拚個圖而已!

    

先看這顆處於”靜止(Quiescence)” 狀態的的洋蔥

前幾天學校的金石文老師說:

這時一般我們園藝領域裡會說”靜止”而不是”休眠(Dormancy)

休眠指的是形態不會變,發育停止

静止則是外觀不動,但內部會發育,如生長點持續發育(生長點持續分化叶原体或花芽)

一般種子應該都是休眠,分主動被動而己, 但也有例外的, 如:胎生植物或少數的異貯型種子沒有休眠

球根或鱗莖類許多人會慣用休眠,但其實都是静止,

兩者之間很複雜….不過這個主題有趣, 改天”靜止與休眠” 修行有成再來做分享!!

而人類活著時,睡覺的時候應該屬處於”靜止” 狀態”  –開玩笑的喔!

網路上可以查到一些大略性的說明, 用” Quiescence and Dormancy” 當關鍵字 ( 植物學裡也會這樣分 )

   

回到洋蔥

一天君達家的洋蔥發了芽, 長了綠葉

這場景不知是洋蔥被這些風暴兵被嚇醒了?  還是風暴兵被洋蔥嚇呆了?

  

因為喜歡這張洋蔥苗以鱗莖小盆子再樂高風暴兵當裝飾的照片,所以跟君達要了過來

時間在去年的4月,FB討論中, 有搞笑的也有專業的回覆

專業的回覆說:

1.可能是從冰箱拿出來後放室溫,這是鱗莖或球莖植物催芽的方法

2.如果是進口的,運送過程會冷藏

所以君達的朋友中有人知道低溫可以催芽, 不過君達說他買回來後只是放在室內, 沒進冰箱!

  

我也遇過洋蔥發芽

一個長了花苞,葉子呈枯萎狀態, 時間在三月

一個只長葉但沒開花,時間是在一月(是特意種的)

兩個洋蔥之前曾經歷過什麼環境, 也不知!

前幾天問了學校的金石文老師, 要怎麼讓洋蔥開花?

老師說:

洋蔥屬長日照開花, 通常抽薹開花需14小時以上, 長日不足的部分可用部分低溫

 可以先放冰箱下層數週,再長日有用

所以猜測:

1.長花苞的那個或許曾經歷過低溫

2. 而長葉的那個雖因為給了水被喚醒了, 或是說被打破了”靜止”狀態

     但還沒有開花的條件,而裏頭是否有已經分化的花芽? 也不得而知! 

   

中国農業推廣網裡有提到洋蔥抽薹如上

在洋蔥苗大於0.6公分時,若在2-5°C經歷60-70天即可完成花芽分化

不過不同品種對溫度的感受會有差異

      

洋蔥開花習性與授粉之研究

張明聰

摘  要

一、洋蔥的開花期(Blooming date)始自種球(Mother bulb)定植後80天,開花盛期則為104天。開花期間平均約為48天左右,在本省南部氣候下開花盛期約自2月下旬~3月上旬。

二、在1天24小時中洋蔥均能開花但以上午9時至下午5時最多佔73%,晨間第2佔21%,夜間最少佔6%。

三、雄蕊花藥的成熟期內輪3枚約自開花後27小時,再經24小時凋謝,繼之外輪3枚成熟,經27小時凋謝。故6枚雄蕊成熟產生花粉的期間約51小時左右。

四、雌蕊在開花時柱頭未成熟,花柱長僅1.0mm,待花柱伸長至5.5mm時柱頭成熟開張始有授粉能力(Receptability),其時為自開花後約84小時,此時雄蕊的花粉均已散失且凋謝。雌蕊的柱頭自成熟開張至凋謝約108小時。

五、雌蕊柱頭的授粉力以開花後第6日最佳。

六、洋蔥花序(Inflorescence)開花期間約為48天,在放任授粉下(Open-pollination)結實率以開花後第25~28天最高。

七、各種不同授粉方式影響洋蔥自交結實率很大,其中用人工鑷子授粉結實率最高達81%,第2為放任授粉64.3%,第3用蒼蠅(House fly)或蜜蜂(Bee)為43.0~54.6%,人工羽毛授粉時結實率較低,3天1次16.7%、2天1次為14.0%、1天1次為11.2%。

台南農業改良場研究彙報14期裡有台灣洋蔥開花的相關研究

洋蔥開花習性與授粉之研究 (1980 6月)   點選即可進入 

裡頭提及: 在本省南部氣候下開花盛期約自2月下旬~3月上旬

  

而我確實在恆春遇過洋蔥開花! 時間就在三月(2015/3/12)

前幾天寫了洋蔥開花的日誌—111洋蔥G-開花+(畫)果     點選即可進入

   

之前曾用鱗莖種過好幾回洋蔥

這是100年的時候種的, 當初應該只是想拍拍根及綠葉, 當時剛愛上植物, 沒多大要求

種著種著, 雖長了綠葉, 周邊的鱗葉開始變軟爛, 所以乾脆取下來對剖

 

順道看看對剖的模樣

表面上看起來裡頭好像有兩個像”蔥”的分枝

   

細長葉子取下後, 發現裡頭似乎藏了一個小枝

  

拿起來拍個正面與背面

心想在自然狀態下, 若環境不過於潮濕, 天氣乾燥不下雨的話或許外層的鱗片會乾枯而不是軟爛?!

    

加把尺, 看蔥之葉鞘與葉身, 外觀上可以看到兩個葉子

1.外圍的葉子, 可見葉鞘與葉身, 葉身處呈發育不全的狀態, 短綠

2.內層的葉子,可見長長的綠葉管, 葉鞘躲在底下(被包起來了)

  

在裏頭應該可以看到這個模樣的小葉子, 只是當時沒有打開來看

  

又一回種了洋蔥…..但忘了有何目的?

   

後來有拆開來, 得兩個小洋蔥

當初沒想這麼多, 所以就拆到這裡

照片中小洋蔥外圍還可以看到一小丁點發育不多的綠色小葉身,盡保護作用, 葉身長不長不要緊!

       

剛好家裡有蔥, 所以幫"洋蔥與蔥"拍個合照!

  

後來把洋蔥蔥白麟片與綠色像蔥一樣的葉身切一切

   

綠的白的切一切, 燙個麵, 做一道”白綠碎洋蔥涼拌牛肉麵”

好看又好吃!

  

組合一下照片

   

這是去年種的, 當時是想看是不是可以開個花給我看

時間是七月, 在台灣剛好遇到雨季, 那幾天下了好幾場雨, 把我的夢打碎了!!

最近才知道洋蔥抽薹開花需日照長14小時以上

  

把爛掉的鱗片剝除, 看是否可以繼續活下去?

   

看這模樣若不處理可能會整株爛掉!

  

所以拔了起來, 想拆它

   

一拆成四個洋蔥苗, 這或許也可以是洋蔥種植的一個方法

不過問了金石文老師有沒有人這樣做?

老師說: 可以這樣種, 不過不符成本, 所以一般不這樣種植

      

另有一個較大的洋蔥, 看起來裏頭有較多的分枝

  

剝除外層麟片, 看到四個小洋蔥

乾了之後會成為呈現靜止狀態(quiescence)的洋蔥仔球

     

豐年11卷24期 裡有一篇文章寫洋蔥仔球—怎樣培育仔球栽培   點選即可進入

豐年6卷14期 有另一篇  洋蔥的仔球栽培  點選即可進入

不過它們是用種子開始種起, 文章中提到仔球已1.5-2公分為最佳尺寸

  

這是之前在採收完的洋蔥田裡收集的

不過看樣子有點太大,  若以磁磚30公分為準, 估計小的可能約4公分,所以可能要再小1/2

  

或許我現在正在種的洋蔥, 也會種出洋蔥仔球!!

等待中....

也有點想看一下洋蔥苗裡的構造, 不過目前不捨得拆

     

 以前拆解過長了綠葉的球狀洋蔥時有拍過的洋蔥分枝(苗)照片,所以可以用來看苗的構造

這是去年種植過程中得的洋蔥苗, 選了一株拆了它, 如上圖, 仔細看裡頭的細節…..是否發現了甚麼?

待下回分解

    

相關資訊:

 中文名: 洋蔥

英文名: Onion

學    名:    Allium cepa L.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