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東港賞彩䴉

04/05送小朋友去高鐵站後,順便回老家繞了一趟。近午接連傳來鳥訊–東港來了17隻彩鹮!

這種賞鳥40年都還沒看過的鳥居然一次來了17隻!!雖一向自認為不是很積極的追鳥族,但人家都誠心誠意來到屏東了,而且還一次17隻,就勉為其難跑一趟吧,不要太矜持了

午餐過後還悠閒地喝了杯咖啡,這才飛車返回屏東直奔東港(這也算是 “口嫌體正直” ?)。抵達鳥點,發現眾砲雲集,田間小路塞滿了車,大家的消息也太靈通了吧!但各砲手各做各事,似沒集中的目標。問了現場熟識的鳥友說「飛走了」,當下心涼了一半,幸好後來還有再回來讓大家看好看滿,人生的第一筆彩鹮紀錄就17隻!圓滿

  

04/06一早冒著微雨又跑了一趟,雖是上班日,但砲手似沒稍減(大家都不用上班嗎?),等了許久才飛來3隻,當然少不了伴隨的快門聲,不過有流浪狗進入田區追逐,他們也沒多停留飄然遠離…,隨著雨勢漸大,我們也飄然遠離…

   

04/07在家悶了大半天,禁不起鳥友美光版照片的誘惑,決定再衝一趟,已是上班日的第二天,砲手一樣沒減少,10隻彩鹮一樣在稻田中悠閒地挖著福壽螺,順利完成三天的追鳥記。

  

飛行版01

  

飛行版02

   

停棲版

以前曾聽一位鳥友說: 拍鳥若能拍到眼珠子, 可以加很多分, 拍了好多張就只這張可看到圓圓的眼睛

    

這幾天看到屏科大校友何為今在FB上分享彩鹮的照片, 一看就知道是專業攝影!!

   

覓食版 –可見覆羽上的光澤+眼珠! (攝影者: 何為今)

  

停留片刻,看彩鹮吞螺 (分享者: 何為今)

     

彩鹮停棲的水田中可見牠們與埃及聖䴉和平相處

   

備註: 

彩䴉與埃及聖䴉,兩者體型像一個模子做出來的

  


同屬朱鷺科((Threskiornithidae)或稱䴉科
一為彩䴉屬(Plegadis), 一為白䴉屬(Threskiornis)

    

攝影者: 何為今(屏科大校友)

彩鹮是地中海周邊、東非到印度洋周邊的鳥種,他們也是強勢物種,北美洲的大西洋岸和加勒比海周邊都已普遍可見。
飛到臺灣的來不算遷徙過境,比較像是漫遊或自然擴散

埃及聖䴉在台灣則屬人為引入, 目前歸為外來入侵種

相關資料:

一年內淨空埃及聖䴉? 林務局目標完全移除 學者建議三年較務實  點選即可進入閱讀

   

這回的賞彩鹮日誌最後以這張精彩的降落做Ending~ 照片分享者: 屏科大校友 何為今

   

溫馨提醒:

武漢肺炎防疫情間,人多的地方不要去,鳥友們若有空也可以考慮來東港追一下難得的彩鹮(其實這裡人也很多,請保持社交距離),田間還有一些鷸鴴…也別錯過了)。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