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鶴蘭之唇瓣與蕊柱

今年7月去了一趟太魯閣國家公園,在砂卡礑步道遇見這一蘭! 之後回家查詢方知其名: 白鶴蘭

花朵全白,只在胸口打了個紅色領結,點綴裝飾~頗有清新之美!

 

因為花朵造型特異,所以停下腳步拍了好幾張照片

 

白鶴蘭具細長花梗(黃色箭頭), 花梗端部有一下位的子房(局色箭頭)

 

這幾天看花時,發現花中有一空中漫步的人影!

 

就在這裡!

 

在這回白鶴蘭觀察日誌擬稿時, 遇到些許構造上的問題, 一直找不到確切的答案

尋找答案過程中偶而為這” 白鶴玩偶” 戴上染綠的假髮~ 解悶一下!

 

換個髮型~ 烏溜溜的短髮也不錯!

 

轉個身~變身為金髮小姐

 

會注意到這造型特異的唇瓣,主要是因為查詢資料時發現有人形容這唇瓣” 上有人字相疊

我想這”雙人” ,應是指上圖虛線之處

  

許多時候賞蘭就在賞蘭花這色彩造型多變的唇瓣

  

不過這幾天細看過後發現若是要標示”唇瓣” 時, 不知唇瓣確切包含的範圍到底是哪?

是這”雙人” 之處?

 

還是還包含更近基部的帽狀構造?

  

若從側面看, 發現上中下是一體……

 

所以猜測圖中的 5b1-5b3 均屬唇瓣的構造, 而6:蕊柱則躲在5b1中 , 5b1處的兩側於基部癒合成帽狀構造

後來在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中形容為:唇瓣具短爪,基部與蕊柱合生成管狀

 

猜右圖白鶴蘭之帽狀構造是由兩片唇瓣基部的裂片癒合而成…….如上圖(左:蝴蝶蘭,右: 白鶴蘭)

蕊柱躲在帽子裡! 猜的喔………….

若有機會…很想拆一回!!看唇瓣基部與蕊柱如何合生?  不過它長在國家公園裡! 不得採!!!

 

另外有些文獻敘述蘭花的唇瓣時會分成三段並各給一構造名稱:

唇瓣 (labellum or lip) : hypochile, mesochile ,epichile

1.hypochile 中文有人翻譯為唇瓣基, 或下唇, 位在唇瓣基部的位置

2.mesochile找不到中文翻譯! 位在唇瓣中段部位

3. epichile 中文翻譯為下唇, 位在唇瓣末端部位

心想或許就是圖中的 5b1,5b2,5b3…..

5b4 為唇瓣中的癒合脊 (callus ridge),是一個引導授粉的特化組織,使昆蟲容易接觸到花藥及柱頭
這個平台在蕊柱前方, 為昆蟲降落的地點 ,並吸食自唇瓣基部所分泌之花蜜

      

單獨賞一白鶴~

 

再賞另一白鶴—頭頂還有個遮陽傘!

讓我聯想的倩女幽魂裡宁采臣竹簍行囊上端的遮棚

 

而這兩朵白鶴,仔細看會發現其中一朵花粉蓋被掀了!

除此之外還被掛上了另一朵花的花粉塊

 

花粉蓋–有與無

 

掛上花粉塊的模樣,也就是受了粉!

 

順道連之前猜測為唇瓣基的位置一起標示(如圖中藍色箭頭所指之處, 只是不知是否正確?)

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中形容為:唇瓣具短爪,基部與蕊柱合生成管狀

 

往後退,看花與花序

 

幫它們轉個身看花萼

   

再往後退….可看到果!

 

果實應該屬未成熟果~ 現在若還在或許可見成熟果

 

做了一張解剖組合圖

圖中標示:

1. 苞片  2a. 花托筒內含下位子房  2b.花梗  3.距  4. 花萼  5. 花瓣: 5a. 翼瓣  5b.唇瓣 5b4. 癒合脊    6.蕊柱

暫定: 5b1 .hypochile (唇瓣基或下唇)  5b2. mesochile(中唇?)   5b3. epichile(上唇)

有些文獻 有另一種敘述方式,側瓣與 中央瓣,  猜測 :5b1 側瓣(lateral lobe) , 5b2+5b3=中央瓣(midlobe) 

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中敘述:

唇瓣3深裂;中裂片再深裂為2,小裂片楔形—-猜測: 中裂片為5b3 , 小裂片為 5b2

    

原圖

   

   

植株

  相關資訊:

中文名:   白鶴蘭                                                 

英文名:Triplicate Calanthe,White Crane Orchid,White Calanthe

學    名:Calanthe  triplicata (Willem.) Ames (蘭科Orchidaceae)

特     徵:節錄自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根結蘭屬特徵:

地生,具短根莖。假球莖小,全為葉基包被,具數片葉。葉常寬,具柄。總狀花序,由葉腋或莖基部側面生出。唇瓣具短爪,基部與蕊柱合生成管狀,有或無距,常3裂;蕊柱多較粗短;花粉塊8,成2群,臘質,具粘盤。

白鶴蘭特徵:

地生。具假球莖。葉3-6片,狹長橢圓形至卵狀橢圓形。花密生。花白色。萼片倒卵形或橢圓形,伸張。唇瓣3深裂;中裂片再深裂為2,小裂片楔形;距纖細,長1.5-2 cm,彎曲。
普遍分布於全台低海拔山區。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