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伉儷的兩人小旅行】 2017/03/08-15 鄉巴佬東遊記 -之三

三、03/10太宰府天滿宮、由布院

今天旅遊的景點是太宰府的天滿宮,第一次聽到「太宰府」之名時原本以為是某位古代大官員的府第,結果好像不是,只是個地名。

從博多車站搭巴士來到太宰府駅,現場已有許多遊客,其中有許多是穿著中學生制服的團體,問了老二才知原來天滿宮的主神叫 “菅原道真” ,是位掌管智慧與學問的神明,所以學生考試前都會來祈福希望考試順利(有點類似孔廟或文昌帝君的功能)。太宰府天滿宮也是著名的觀光景點,除了學生團以外,遊客還是很多,我們也遇到好幾個臺灣來的旅行團,屢屢聽到熟悉的臺灣口音。
要進天滿宮的參道兩旁的賣店全都在賣一種 “梅枝餅” ,感覺就像包餡的烤麻糬,還不錯吃(我們另外買了一種碗豆小餅乾更棒),但為什麼叫 “梅枝餅” 呢?總不可能把梅枝給包進去吧(不是 “梅汁” 喔)。喔,對了,參道上還有一家造型特殊的星巴克,聽說還是出自某大師的手筆呢!
在天滿宮的廟庭廣場上還有投幣式的抽籤機,事實上就是一台籤詩自動販賣機,令人不得不佩服日本自動販賣機的盛行,連神明都來這一套。不過更讓我覺得更有創意的是籤詩機旁還有個綁滿籤詩的架子,老二解釋說若抽到不好的籤詩,可以把他綁在那裡,這樣惡運就不會跟著自己走,我想這也是滿體貼的。
天滿宮旁林木成蔭,這也是日本大型神社的特色,不過除小嘴烏鴉、斑點鶇、棕耳鵯和綠繡眼(日本亞種),之外,並無太大收穫。反倒是在天滿宮後方的稻荷神社週邊看到白頰山雀、雜色山雀、紅嘴相思鳥…
下午離開太宰府後,即回博多搭乘JR九州特急的 “由布院之森” 號前往大分縣的由布院。特急有點像是臺灣的自強號,只是日本各線的特急都有一個專屬的名字,車箱內裝也各有特色,使搭乘火車也變成為一項觀光特色,而不單單只是交通工具,這實在值得臺灣學一下(是說臺鐵現在也有太魯閣號和普悠瑪號,只是我還沒搭過)。雖說是 “特急” ,但從博多到由布院也要兩個多小時,我們抵達時天色已近傍晚,就趕緊拖著行李前往預訂的旅館。
由布院(也叫 “湯布院” ,我一直沒搞懂這兩個字差那麼多,怎麼會通用?)是個山中小市鎮,但也是九州知名的溫泉區,老二安排來這裡就是要來泡溫泉。我們入住的是位在白瀧川旁的一間老牌溫泉旅館─百合旅館(真的是老旅館,連工作人員都是由兩位阿婆來擔任),房間也是榻榻米式的通舖,不過因緊臨白瀧川,視野相當好,我們的房間就位在溪畔三樓,從小洋臺望下去就可以看到綠頭鴨、赤頸鴨在溪中悠游,雖可能是這趟八天七夜行程最貴的一宿,但我們都覺得頗為值得。
百合旅館的溫泉池是採預約制,雖然我一直不覺得泡溫泉有什麼樂趣,但既然都來了,還是嘗試一下吧(其實早年在旅遊局服務時也曾到苗栗的虎山溫泉泡過,真的不覺得有什麼樂趣)。晚餐後我們依約定時間下去泡湯,老婆和老二去泡露天風呂,我則一人獨享室內池。大概是沒習慣泡溫泉,一段時間後就開始覺得心悸,雖幾次離開溫泉浴池休息,但還是很不舒服,所以就提早回房休息,狼狽地結束了溫泉之旅……

 

旅遊紀錄照幻燈片~ 共46張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