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名錦葵科
中文名稱百鈴花
英文名稱Tropical Hydrangea, Pink-Ball
學名Dombeya x cayeuxii
專案類型農業科技數位典藏資料庫
典藏單位國家中華民國
典藏單位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木材科學與設計系
創作者郭華仁
貢獻者郭華仁
用途花可供觀賞用, 纖維可當繩索,樹幹可做燃料
相關資訊百鈴花(Dombeya x cayeuxii,錦葵科) 來自非洲,是葡萄牙里斯本植物園19世紀末20世紀初故園長Henri Cayeaux 所育出的交配種,親本可能是Dombeya burgessiae 與 Dombeya wallichii。不結種子,所以應該不會成為入侵種。是很好的蜂類與鳥類食材,也是纖維來源。 百鈴花花期過後,可將枝條修剪,之後會再長出很多枝條,第二年可再開兩個月的花。枝條剝皮浸水約3個月就可得到纖維,可做繩索,串上肥皂吊在洗碗槽上,就可以跟很不健康的洗碗精說再見了。 百鈴花的優點: 1.種間雜交出來的,不會長種子到處發芽成為入侵種, 2.花甚多很好看,又可招蜂引鳥, 3.纖維可當繩索,樹幹可做燃料。 英國有一種傳統樹林的管理法叫做coppicing,樹幹砍到土面上約半公尺,讓許多枝條重新長起來,兩三年砍一次可做為燃料。英國鄉村守護計畫補助農民這樣種柳樹,砍了枝條後送到附近小型火力發電機燃燒發電,讓附近居民使用。種樹固定空氣中的二氧化碳,然後再燃燒放出二氧化碳,來回之間居民有電,農民有收入,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沒有增加。這就是英國農業部門環境補貼眾多項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