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芋讀書筆記

臺灣產的魔芋共4種,包括: 

1.臺灣魔芋Amorphophallus henryi)
2.密毛魔芋(A.hirtus)
3.東 亞 魔 芋(A.kiusianus)
4.疣柄魔芋(A.paeoniifolius)

前二種是臺灣特有種主要分布集中於臺南縣、高雄縣市及屏東縣之低海拔山區     

臺灣魔芋(A. henryi )命名主要是為紀念採集者而以Henry為種名,故又稱亨利氏蒟蒻
其他俗名如亨利芋、石薯、山薯、疏毛蒟蒻、白毛魔芋及Taiwan Amorphophallus等
密毛魔芋或稱密毛蒟蒻(A.hirtus) 英文為Taiwan Titan Arum,即臺灣鐵達尼魔芋,為臺灣最高花序(於1996年壽山之最高紀錄達284㎝)

世界最大的花序為巨花蒟蒻。巨花蒟蒻花序最高記錄為360㎝

 


這是學校葉慶龍老師送的禮物~台灣魔芋  

魔芋之地下塊莖,於冬天是在地底下休眠,春雨時長根發芽進入新的生長週期,台灣魔芋通常年年開花,花期在4~5月;結果後長出新葉,於每一生命週期內通常都只長一片大形葉片, 不過有時也會有數片憶起出現在同一個芋上

 

於台灣維管束植物誌中形容其為鳥足狀複葉,中軸具翼,於葉柄上可見白色斑點

   

上圖中可以看出三小葉之葉柄上亦具有白色斑點

   

鳥足狀複葉,中軸具翼—-具三個小葉(各小葉似乎屬於羽狀裂葉)

生命週期以台灣魔芋為例:冬季休眠直至第二年春天進入新的生長週期:

”開花—結果—長葉—葉片枯萎—休眠”

 

魔芋之花序屬佛焰花序,巨大之佛焰苞中各小花均為單性花
花序軸頂端有一長圓錐狀附屬物

   


雄花在上,雌花在下,雌花先開,雄花後開
不管是雌花或雄花均無花瓣花萼,只剩雌蕊與雄蕊
雌花開時會發出特殊的臭氣吸引蠅類來協助授粉 (聽說很臭!!!)
果實為卵形漿果,初為綠色成熟時由紅色再轉呈藍色(我還沒看過)

子房縱切面

子房橫切面——三室胚珠多數

花藥孔裂


花藥之俯視圖

花粉粒金黃色

花藥由兩個anther lobes 合成
再由藥隔(connectives)將兩個antehr lobes 連接
每個anther lobes 又分為兩個花粉囊(pollen sacs)

  

花藥開裂方式—-孔裂,不知是不是裝太滿!  縱向也有裂痕!?

 

台灣魔芋花藥其他詳細圖片請參閱相簿
—–台灣魔芋花藥—–可直接點選進入相簿

花藥開裂方式說明如下

1.縱裂(Longitudinal dehiscence):藥室縱向開裂(與藥瓣中心軸平行的方向)
這是最常見的

2.橫裂(Transverse dehiscence):藥室橫向開裂(與藥瓣中心軸垂直的方向)

3.瓣裂(Valvular dehiscence): 藥室有一至四個活板狀的預設裂瓣,當雄蕊成熟時裂
瓣即掀開產生裂瓣,花粉由此散出

4.孔裂(Porus dehiscence): 雄蕊成熟時藥室頂部或近頂部開一小孔,花粉由此頂孔散出,也有人稱之為頂裂(Apical  dehiscence)

  

藥之橫切面圖

花藥之縱切面圖

台灣魔芋之花粉粒
魔芋又俗稱為蒟蒻,但一般食用之蒟蒻是經過人工栽培再將球莖精製成食品
食用之蒟蒻一般來自於Konjac,Amorphophallus konjac
產於亞熱帶或熱帶東亞地區—-從日本、中國及韓國至印尼
常製成粉狀或膠凍狀作為多種食物之原料如果凍、麵條及一些日式菜餚
及現在流行的蒟蒻條等

下一回再來看蒟蒻

 

本集主題植物

名稱:魔芋
英文名稱:Konjac

1.臺灣魔芋Amorphophallus henryi)
2.密毛魔芋(A.hirtus)
3.東 亞 魔 芋(A.kiusianus)
4.疣柄魔芋(A.paeoniifolius)

科名:天南星科Araceae

相關觀察日誌

2008.07.19 魔芋與蒟蒻
2008.07.18 魔芋結果
2008.07.14 錯過
2008.07.13 猜猜看

回應

  • 1樓

          1樓搶頭香

          花粉粒看起來好像青蛙卵呀

  • monsu77 於 July 21, 2008 05:45 PM 回應 |

 

  • 2樓

          2樓頸推

          耶!有像喔!
這麼一來讓我想到包壽司的魚卵!
羽欣羽柔很愛吃有魚卵的壽司

  • blackwalnut 於 July 21, 2008 08:06 PM 回應 |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