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森林公園賞鳥

      

                                                 —–白頭老翁—

  

 

高鐵對屏東的幫助實在不大,從新左營回到家的時間可能比從台北到新左營的時間還要久。記得有一次從台北搭高鐵下新左營站,遇到一位同事,他看我準備要換車搭回屏東,他說「你會覺得好像剛下火箭,改搭牛車」是啊,每次在新左營換車,我都會想起這一句話。

 

看看台鐵新左營站到屏東的班表,有些時段一小時來了好幾班車,有些時段等了一個小時還等不到一班車,尤其到了屏東還得再搭一段客運車才能回到家,唉~~~~~~~~~

 

在搭過幾次高鐵以後,現在比較不想再搭它了,當然高額的票價是主因,但也真的省不了多少時間。現在上台北開會,都優先考慮高速巴士,通常會選擇半夜出發的巴士,從屏東上車一路睡到台北,大約天剛亮就可以到了,沒有換車的困擾,也沒多花多少時間。 

   

為方便較遠途的人員,在台北的會議時間通常會安排在09:0010:00召開,所以這時我就大約會有兩三個小時的自由時間,有時會找家速食店吃個早餐,順便補個小眠;有時精神較好,我就會到「大安森林公園」去晃晃。

  

大安森林公園是台北水泥叢林中的一塊綠色生態島,雖然附近的道路也有一些行道樹,台大校園也相距不到500m,但都不如它綠得那麼徹底。所以不管是路過的野鳥,還是不小心從籠子跑出來的寵物鳥,一進到大安森林公園裡,大概就不想往外飛了,於是它也就成了在台北市裡尋找怪鳥的最佳地點。

 

 

一大早的大安森林公園充滿了各類不同的音樂及隨著音樂舞動(or蠕動)的健身者,各門各派,各種招式,當然也有許多自創的武功;另外還有一些個別慢跑或健走的人,以及被外籍看護推出來曬太陽的老人家,這些人估計佔了06:00-09:00公園人口的90%以上。當然還有一些莫名其妙或看不出要幹什麼的人(包括我?!),而當公園出現怪鳥時,總還會出現一群穿著奇裝異服,扛著「大炮」來報到的拍鳥人。

 

  

大安森林公園面積約25公頃,說大不大說小不小,有什麼鳥躲在裡面,還真不是一下子就能找出來。但找鳥不如找人方便,到大安森林公園賞鳥,通常我會先在公園內繞著步道走一圈,雙眼不時左右掃描,找看看有沒有人架著大炮「打」小鳥,只要看到人,就能找到鳥,湊上去瞧一瞧,往往能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收獲。

 

 

 

 

如果沒能找到拍鳥人,我通常會選擇留在水池週邊,水池中間的人工島上夜鷺、小白、白腹、紅冠是固定成員

  

  

  

白頭翁、珠頸、紅鳩、樹鵲不用說,綠鳩、喜鵲、五色鳥也常客,還有一隻鳳頭蒼鷹住在上頭,鵲鴝、灰喜鵲、菲律賓椋鳥等外來種也常在這裡出現。

  

  

在這裡找一張空的庭園椅坐下,拿出路邊買來的早餐和咖啡,就可以在這裡渡過一個非常悠閑的上午時光。

 

 

水池也是拍鳥初學者試拍的天堂,不用追、不用找、不用守候、不用偽裝,鳥就在你面前,拿起傻瓜相機就可以拍

  

  

我在水池旁就遇到過許多人拿起隨身的相機(甚至手機)拍起鳥來。

    

   

我這次上台北也帶著新買的Nikon P100類單眼到大安森林公園的水池來試刀,拍了幾張水池的普鳥,當然品質不能跟大炮比,但也可以滿足一下自己小小的心靈。

  

  

  您是不是也覺得這隻夜鷺的表情很詭異!?

 

  不知牠是在打瞌睡?  還是在偷笑!

 

 

 

 

 

 

 

  

 

    

1
發表迴響

avatar
1 Comment threads
0 Thread replies
0 Followers
 
Most reacted comment
Hottest comment thread
0 Comment authors
Recent comment authors
  訂閱  
評分
通知
惠子
訪客

上回報紙刊登,
發現紅嘴黑鵯有數成的成長,
那天在十八尖山發現幾棵大樹上滿滿都是紅嘴黑鵯,可見確實有成長現象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