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鏡頭–相機筆記(1) —

這是照相館的老闆娘在我還沒買 60mm 的鏡頭時,用了我的樣本試拍的照片

那天在她的店裡拍了很久,才抓到適當的拍攝條件

想要拍到深褐色胚軸上面的微細構造

  

當時想買鏡頭的原因是常用的 Nikon 990 突然故障了

心裡害怕無法修理,另外擔心往後無法拍攝植物的微細構造

  

這是我的好友 Nikon  990

喜歡它的原因是輕巧, 還可以靠植物靠得很近

另一個原因是因為習慣問題

  

前幾天跟小學同學 光懿 用e mail 聊到鏡頭

  

寄了一張蝴蝶蘭的花粉塊照片給他

分享我悠遊於顯微世界下的喜悅

   

這是我的新相機 D90

身邊有三個鏡頭

AF Micro 105mm 1:2.8

AF-S Micro 1:1 60mm 1:2.8

AF-S 18-105mm Nikkror   

搭配D-90時最常用18-105mm 那一個

因為偷懶怕重,所以出門時相機袋中常只裝著

D90 + 18-105mm 的鏡頭 + Nikon 990

  

這是新的鏡頭 60 mm

其實我也不知道告訴別人鏡頭型號時該寫些什麼?

到目前為止這個鏡頭用的次數不多

因為990 回來了! 偷懶的我把它打入冷宮

  

其實另一個原因是到目前為止植物對我的吸引力總是高於相機

  

熱愛攝影的小學同學一眼就看出我的照片都不是用60mm 拍的 

真是厲害!

 

今日特地用不同的相機拍同一個位置

相形比較之下果真有差異

顏色不同的原因是上一張拍攝時有陽光

拍著拍著—-陽光突然不見了

但是60mm 鏡頭拍的照片果然不同  

  

這張照片中裡頭還有一個魚目混珠的植物–您發現了嗎?

  

圖1

圖2   

圖3

 

圖4

 

您分辨的出哪一張是用傻瓜相機 Nikon 990拍的嗎?

 

開始心動了!

以前我也心動過,想要好好學

但是若遇上讓我好奇心動的植物,總是會一頭栽進去

這學期教學的課程較為輕鬆,或許可以多花點時間在相機上

不過說實在話—我還得戰勝那複雜的機器操作才行

不過可以試著挑戰看看

  

備註:

1. 小學同學給的相機資訊

微距鏡的意思,是在最短對焦距離時,被攝主題以11比例成像於感光元件。也就是,在最短對焦距離時,可以把小東西拍很大。尼康新鏡須達11才標示Micro,副廠的1213都可能標示Micro,所以不是看到Micro,就有11

    AF Micro 105mm 1:2.8

   AF代表自動對焦,但鏡頭本身無馬達,要用D90的機身馬達,聲音大一些、對焦速度慢一些。Micro代表11

    105mm是鏡頭焦距,鏡頭焦距越長,最短對焦距離越長,105mm約是30幾公分,我的180mm約是40幾公分。

    1:2.8代表鏡頭的最大光圈是F2.8。微距拍攝,若不打閃燈(註),除非在無風時拍攝靜態主題,通常光圈會開很大。(註:機閃不行,另有專用的環形閃燈,要價兩萬多。)        

     AF-S Micro 1:1 60mm  1: 2.8

   AF-S代表自動對焦,但鏡頭本身有超音波馬達,很安靜、對焦速度快。

     Micro代表11

     60mm是鏡頭焦距,鏡頭焦距越長,最短對焦距離越長,105mm約是30幾公分,我的180mm約是40幾公分,60mm約是20幾公分。

     鏡頭焦距越長,拍攝蟲蟲越方便,所以我拍了很多微距蟲蟲;但如果拍靜態主題,沒差。拍的如果是青蛙,60mm的最短對焦距離太近,拍起來有點不便,但焦距短時透視效果好,拍到的青蛙,模樣比較可愛。

     1:2.8代表鏡頭的最大光圈是F2.8。微距專用的環形閃燈,或是其他閃燈,因相機包包空位有限,一個也沒買。如果拍植物是很重要的一件事,閃燈可讓照片顏色更加飽和、光圈還可開到F16F18…獲得長一些的景深。 

     尼康另有一支AF-S Micro 1:1 105mm  1: 2.8 VRAF Micro 105mm 1:2.8的新鏡,主要差別:

   一、因是AF-S, 代表鏡頭本身有超音波馬達,很安靜、對焦速度很快,拍會動的蟲蟲有可能用得上。

  二、VR是防手震。很多人看到尼康出新鏡,有AF-SVR,就手癢換新鏡。

         新鏡當然很OK,但真正在最短對焦距離拍蟲蟲,相機一定要上腳架,通常手動對焦連機身馬達都沒用上

        何故一定要上腳架,防手震無效?

           因為防手震防的是左右上下,沒防前後,最短對焦距離時微距拍攝,光圈即使開很小,景深也沒太長,這時對焦要精準,最好是上腳架 

  綜合前述,當拍攝植物時,AF-S Micro 1:1 105mm  1: 2.8 VRAF-S, VR優勢對您完全沒有用,也就是說,您同時擁有兩支不得了的微距鏡,實在是幸福太過份了。

   註一:在最短對焦距離時,這兩支微距鏡能拍到的大小尺寸是相同的。當用60mm會擋住光線,就改用105mm

   註二:DC的小花模式,靠近拍0公分1公分3公分把小東西拍很大,越靠近被攝主題,拍得越大;微距鏡是在該支鏡頭的最短對焦距離可以拍到最大,都是11

   註三:最短對焦距離,是機身上的刻記,到對焦點。因此,當為最短對焦距離時,鏡頭前緣保護鏡至對焦點,在60mm那一支微距鏡,沒剩幾公分。

      

2. 其實以前堂哥還送我一台 D 70,現在在兒子手上

 

 

3.即興攝影 –版主 :范光懿

  網址如下:   http://www.2222.idv.tw/photo/書法‧攝影.html

 

    (歡迎大家點選欣賞–裡頭是個大寶庫)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