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第一名–作者:吳正文(白頭老翁)

 ─ 白頭老翁─

(黑胡桃的老公)

 如果要在鳥界裡選一個「正港的英雄」,你會投誰一票呢?你會以什麼作為選擇的標準呢?人類的選美比賽,除了選出最漂亮的人之外,也會頒一些最佳人緣將獎、最佳才藝獎之類的。鳥類可以比的更多,飛得最快?最高?最遠?潛得最深?還是體形最大?羽毛最鮮艷?似乎很難有一個公平的評比標準,我們就把各項競賽的第一名一一來介紹一下吧。

趴萬─飛行篇

鳥類之異於其他動物者幾希?要談當然就得要談飛行,而要談飛行,當然少不了要談速度,而要談速度就不能不提到號稱「飇風戰警」的遊隼(Peregrine Falcon)。每年冬天都會在台灣零星出現的遊隼,平時巡弋的速度就有每小時180km的時速,俯衝撲擊的時候瞬間時速更可達高鐵級的每小時380km,汽車如果這樣操,可能早就破錶了,飛行速度的第一名沒有任何鳥敢挑戰。

   

遊隼俯衝的瞬間速度雖然能飇到每小時380km,但談到續航耐操,牠可就排不上名了。身長不到50cm、體重不到1kg的灰水薙鳥(Sooty Shearwater)冬季(南半球的夏天)在紐西蘭附近的南太平洋島嶼繁殖,等到春天,南半球開始轉涼,這些灰水薙鳥便開始牠們漫長的旅途,牠們離開紐西蘭後,會先向東飛到南美洲外海的太平洋岸,再向西北飛行至北太平洋西部的日本及伊留申群島東岸,然後再向東飛到北太平洋東部的美國及加拿大西岸,等到南太平洋轉暖再向南飛回紐西蘭附近的島嶼繁殖,牠們一輩子都在南、北太平洋繞圈圈找溫暖的洋流,而這些溫暖的洋流除了可以給牠們泡個舒適的熱水澡外,也意味著帶有較豐富的食物。灰水薙鳥雖然不是典型的南北遷徙,但一整年這樣繞來繞去,在約200日內可以飛越64,000km的距離,打敗了北極燕鷗(Arctic Tern)勇奪鳥類世界遷徙距離冠軍的寶座。牠們在飛往日本附近時也可能會經過台灣外海,有機會碰到時,請記得向牠們行禮致意。

     

北極燕鷗是另一種以長距離遷徙聞名的鳥類,牠們酷愛陽光,每年夏季在永晝的北極圈內繁殖,到冬季時會追逐陽光遷徙到永晝的南極附近渡冬,真可稱牠是「日不落鳥」。北極燕鷗南北來回遷徙一趟將近40,000km,雖不如灰水薙鳥來得遠,但堅持要在陽光下生活,可的稱得上是最陽光的鳥類,下次要推陽光法案時可以請牠來代言,防曬油的廠商也可以考慮請牠來當廣告明星。順便提一下,有一隻被繫放研究的北極燕鷗至少活了34年,由此算來,牠在一生當中至少飛行了1,350,000km

    

除了灰水薙鳥和北極燕鷗外,看起來弱不禁風的蜂鳥(Hummingbird的長距離遷徙能力也值得我們尊敬。一些住在北美東部的蜂鳥到了冬天為了尋找中南美洲的熱帶美食,會直接從佛羅里達飛越墨西哥灣,不棲息遷徙距離達800km以上,對個子這麼小的傢伙來說,絕對可以取代阿湯哥演出鳥類版的Mission Impossible。為了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蜂鳥的心跳每秒可達20下,一分鐘跳1,200下,如果得不到飛行第一名,至少拿個「心跳第一名」應該沒問題。

    

談到飛行能力,我們還得介紹鳥界的滑翔大師─信天翁。信天翁是世上體型最大的海鳥,全球共有14種,其中體型最大叫做「漂泊信天翁(Wandering Albatross)」,翼展長度可達350cm以上,是世界上翅膀最長鳥類。牠們在海面上滑翔時,幾乎可以在任何天候下毫不費勁地在海面上滑行。也由於牠們的翅膀實在太長,拍翅膀時很容易撞到地板,起飛很不方便,所以除了產卵及育雛外,牠們幾乎不停棲。漂泊信天翁幼鳥約滿三歲離巢,到約10歲左右才成熟準備繁殖,中間這大約7-8年的時間,牠們就在海上漂泊漫遊,吃喝拉撒睡全都在空中解決。所以牠們除了是世界上翅膀最長鳥類外,同時也可以榮獲成熟最慢、漫遊距離最遠、不停棲持續飛行最久的第一名,真正是名符其實「漂丿个」信天翁。

     

另外附帶提一下在日本繁殖的大地鷸(Latham's Snipe,每年飛到澳洲東部去過冬,中間沒什麼明顯的落腳處,如果直飛,得要一口氣飛越5,000km的路程;在阿拉斯加生兒育女的美洲金斑鴴(American Black-breast,每年秋季要到夏威夷群島過冬,中間除了過往的輪船外没有任何島嶼可供牠們落脚休息,也是得要一口氣飛越3,000km。特別要強調大地鷸和金斑鴴都不是在空中捕食昆蟲的鳥類,也就說是牠們得要不吃不喝的長距離飛行,這樣的紀錄應該也值得我們把牠們列為另一種的第一名。

     

除了速度和續航力外,飛行高度也是一項值得注意的紀錄,不過這項紀錄比較難確認,尤其還有一大堆夜間遷徙的種類,所以只能以一些其他資料佐證。在西藏高原繁殖的斑頭雁(Bar-headed Goose,冬季會遷移到印度,飛越喜馬拉雅山時飛行高度超過10,000m,在萬米高空上的氧氣濃度僅有海平面上30%,而他們還能夠臉不紅氣不喘的優雅飛行,令人不得不佩服牠們。在西伯利亞繁殖的蓑羽鶴(Demoiselle Cranes),冬季時也是遷徙到印度,遷徙飛越喜馬拉雅山時飛行高度也和斑頭雁相當;還有黑尾鷸(Black-tailed Godwit)和麻鷸(Curlew)也曾被發現可飛越喜馬拉雅山,牠們都可能是全世界飛得最高的鳥類,下次有幾會去爬聖母峰時,若看到牠們,別忘了跟牠們揮揮手。另外也有一些報告提到黃嘴天鵝(Whooper Swan)和高山兀鷲(Himalayan Griffon也都能飛越世界的屋脊,飛行高度達9,000m以上,否則就可能就會在陡峭的冰崖上一頭撞死。

     

前面提到空中的速度冠軍是遊隼,而地面的速度冠軍更容易確定,鴕鳥(Ostrich)拔腿狂奔時時速可以達到80km,路跑第一名早已是牠的囊中之物。在卡通片「大野狼與飛快鳥」中,把大野狼耍得團團轉的飛快鳥─BiBi,是指一種特產於美國南部及墨西哥北部沙漠地帶名稱叫走鵑(Roadrunner)的地棲性杜鵑科鳥類。走鵑跑步的速度每小時大約可跑30km,而大野狼每小時奔跑時時速可達60km,除非是腦殘的野狼,否則絕不會被走鵑耍著團團轉。所以卡通片的內容當作消遣即可,可千萬別當真。在這裡順便介紹一下人類,現在百米的世界紀錄是由亞買加選手Bolt2008年北京奧運所創下的9.69秒,如果他用這種跑百米的速度連續衝一個小時,也不過是37.15km而已。

    

另外有一種鳥類也是用腳寫紀錄,澳洲的鴯鶓(Emu跟鴕鳥一樣都是屬於平胸亞目,不會飛的大鳥,而且還真長得有點像鴕鳥(所以又叫做「澳洲鴕」),所不同的是非洲鴕鳥不遷徙,鴯鶓卻需要過著逐水草而居的生活。在澳洲的旱季和雨季交替時,鴯鶓只能靠走路來追尋水源而遷徙,牠們是世界上唯以靠腳遷徙的鳥類,每年大約會走上500km以上也不會「鐵腿」,大概可以稱得上是世界上最會走路的鳥。

   

另外附帶一提的是企鵝,在速度競賽裡提企鵝似乎有點搞笑。別看牠們在陸地上走起路來搖搖擺擺,步履蹣跚,但一下到水裡牠們可是颷水的第一名。根據電子追蹤的資料顯示,牠們可以潛入將近400m深的水中,並且以將近每小時15km的速度在水中「飛行」,追逐魚群和烏賊。南非海域的黑腳企鵝(African Penguin)游泳速度最高可達每小時20km,請叫牠「鳥界的游泳第一名」;南極大陸的皇帝企鵝(Emperor Penguin更是一口氣可以潛水達11min,實在是鳥界中的潛水冠軍。只是在高壓環境下,牠們怎麼在缺氧下活動並排除代謝後的有毒氣體,至今仍是一個謎。  

     

趴吐身材篇下回分解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