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木材組織實習(6a)–學生手繪版木材細胞的紋孔(pit)

繪圖者:木材科學與設計系學生 張宜芬 

上學期上木材細胞構造的紋孔時,跟學生說了一段話:

希望同學們能幫我一個忙繪製紋孔解說圖

  

因為雖然我也用電腦畫了一個解說圖,如上—但不好看!

所以當天用了這三張解說圖說明了紋孔的構造與種類

上完課後確定學生大致上可以都能理解的狀況下

開始把我課堂上的說明畫成圖. 成果如下:     

繪圖者:柯逸翔 

紋孔可分為單紋孔與重紋孔

兩兩細胞間紋孔常是成對出現形成紋孔對

於是形成三種組合模式

  

單紋孔對

  

重紋孔對(無紋孔閥)

   

重紋孔對(有紋孔閥)

   

半重紋孔對

    

 繪圖者:林俊豪               

此三種模式為:重紋孔對, 單紋孔對,半重紋孔對

另外有些紋孔中央還會出現紋孔閥  

  

 繪圖者:郭羽峰

紋孔閥定義  :

紋孔閥(Torus)為紋孔膜上中央凸起的部份,較紋孔口為大,由微纖維組成。可隨紋孔膜左右移動,具調節相鄰兩細胞間液體之功能。當相鄰兩細胞之一液體流失過多,壓力失去平衡,紋孔膜偏向一邊此時紋孔閥會堵住紋孔口以防止水份散失。

紋孔閥存在針葉樹材管胞間重紋孔,闊葉樹材中除木犀屬(Osmanhus)、瑞香屬(Daphne)外,均不具紋孔閥。

  

解說圖怎麼畫都沒有學生手繪圖漂亮—很羨慕他們!

 

 

 用宜芬的圖作了一張紋孔解說圖

A單紋孔 B重紋孔 C紋孔口 D紋孔膜 E紋孔閥

F紋孔帽 G紋孔溝 H紋孔室 I Margo

 

繪圖者:郭羽峰

   

還有立體圖平面圖的相對位置對照解說圖

      

所有圖片收納於99木材組織lab 相簿(點選即可進入)

  

     感謝98年學生們的協助,讓99年的解說能更順利完成

  

相關名詞解釋如下: 

Pit

紋孔 於細胞壁上之小孔,由於細胞壁之加厚不均勻所致
Simple pit 單紋孔 為木質線薄壁細胞、樹脂細胞等儲存組織及木纖維相互鄰接時期間之紋孔形態
Bordered pit 重紋孔 為管胞、導管組織相互鄰接時其間之紋孔型態
Pit aperture 紋孔口 紋孔向細胞腔之中央開口處,於秋材重紋孔中可分為內外口
Pit border 紋孔帽 重紋孔中紋孔隙向細胞腔處隆起之部位
Pit cannal 紋孔溝 秋材之重紋孔中內口與外口間相距之部分
Torus 紋孔閥 在紋孔膜上正對紋孔口之中央肥厚膨大部分形如凸鏡狀
Pit chamber 紋孔室 重紋孔中之紋孔隙向細胞腔處隆起所造成之膨大空間
Pit membrane 紋孔膜 外部遮蓋紋孔之膜,係由兩細胞於紋孔處之細胞間質及初生壁
Pit orifice 紋孔口 Pit aperture 相同
Pit pair 紋孔對 一般細胞壁上之紋孔很少單獨存在經常為與相鄰之紋孔相對,如此一對方向相反之紋孔相稱

 

 

下一回看顯微鏡下 真實版的紋孔

  

99木材組織實習(6b)–真實版之木材細胞壁紋孔 (點選即可進入)

   

備註說明:

 一. 紋孔 (壁孔 pit)

   細胞在發育成長過程中,受遺傳因素之影響使細胞壁發生加厚不勻的現象,因此形成各種不同之特徵,此種特徵不僅幫助識別細胞,亦可提供作為鑑定木材之一項依據。

    細胞加厚不均可能會形成壁孔(pit 或稱紋孔) 或是初生壁孔區(primary pit field) (一)  壁孔( pit 或稱紋孔)當細胞停止伸長擴大後,在次生壁形成之過程中,因加厚不勻使局部未曾加厚,或僅有微量加厚,在細胞壁上形成之孔狀凹陷的結構,即為壁孔或紋孔。

    壁孔為細胞間之橫向輸導機構,可以調節相鄰細胞腔中之水份或養份。壁孔之形態、大小變異很大,雖因樹種、春材與秋材、弦向壁及徑向壁等因素而不同,但依構造可分為單壁孔及重壁孔兩種。 

1.單壁孔(simple pit):  

    乃細胞壁上的一種小孔隙狀的結構,在光學顯微鏡下,其輪廓為特別明亮的小斑點,或短斜線狀。單壁孔為薄壁細胞中之特徵。在針葉樹材之組織中,僅薄壁細胞具單壁孔。在闊葉樹材之組織中,除薄壁細胞具單壁孔外,屬厚壁組織的真木纖維(libriform fiber)亦具單壁孔。 

2. 重壁孔(bordered pit):

    亦為細胞壁上的一種小孔隙,典型的針葉樹材之重壁孔,在光學顯微鏡下,其輪廓為特別明亮之雙環狀或多環狀;雙環者,外環為壁孔室之輪廓,內環為壁孔口之輪廓,兩環之間為壁孔帽。

    重壁孔為硬壁細胞之特徵在針葉樹材之組織中如管胞(tracheid)、射線管胞(ray tracheid)均具重壁孔。 在闊葉樹材之組織中,除真木纖維(libriform fiber)外,如導管(vessel)、纖維管胞(fiber tracheid)、維管管胞(vascular tracheid)、環管管胞(vasicentric tracheid)均具重壁孔 

二.  初生壁孔區(primary pit field)

    細胞在伸長擴大過程中整個細胞之初生壁因沒有以同一速度均勻加厚,其中局部較薄的部分稱為初生壁孔區。

   活細胞之初生壁孔區內有許多微細的原生質連絡絲(plasmodesmata),以藉溝通相鄰細胞中之原生質,當細胞失去生機時,原生質連絡絲亦隨之消失,遺留之孔稱原生質聯絡絲孔(plasmodesmata pore),簇生區為卵形,即為初生壁孔區,或稱原始壁孔(primordial pit)。

 壁孔之形成與初生壁孔區無關,換言之,壁孔可於初生壁孔區之外形成,亦可於初生壁孔區之內形成,一個初生壁孔區中可能有一個壁孔,亦可能有數個壁孔,亦可能無壁孔,而全為次生壁覆蓋。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