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仙人掌(10)–談仙人掌上的木栓細胞(cork cell)

仙人掌種久之後原本鮮綠表面會開始起黃褐色的斑點

就像上圖盆栽中最大的那一株仙人掌(Notocatus magnificus)

    

上回要拍仙人掌刺的時候還特地避開基部那塊醜醜的部位

   

這片醜醜的部位就是木栓細胞, 是由木栓形成層分裂之後往外堆積形成片狀的木栓層

木栓形成層屬於後生的分生組織, 在仙人掌裡這個後生的分生組織是由肉質莖最外層的表皮細胞特化所形成

在英文書上把仙人掌的木栓層稱之為Bark,植物學中把Bark翻譯為 "樹皮"

樹皮本身也是一個複雜的構造,可以包括很多很多層!

     

 

圖中的最裡層 1為形成層, 6 為綠皮層, 7為木栓形成層 ,8為 木栓層

在木本植物裡 "樹皮" 指是形成層以外的組織

          

這株仙人掌是禎祺的,前陣子跟他要過來想縱剖,一直還沒動手!

一旁還有多肉植物, 查了一下名字叫做 "十二之卷" 很特殊的命名方式

  

其實第一次看到木栓細胞的模樣是在紅龍果的三角柱莖看到的

前幾天因為刺座惱人的問題無法解決, 透過網路與李梅華老師討論

過程中李老師提到仙人掌中的木栓細胞(cork cell) –於是又冒出另一個問題

木栓細胞(cork cell) 它到底會在哪裡? 長甚麼模樣?

上網查詢資料時在google 圖書中發現在The Cactus Primer  一書中有提到木栓細胞木栓形成層 (cork cambium)

 

剛好李老師手邊有這本書, 翻閱裡頭的內容及圖示才知道原來在紅龍果上這黃褐色的皮即是木栓細胞

  

橫剖後如上圖, 周邊包圍的膜狀黃褐色外圍即是由木栓細胞所構成,由木栓形成層分裂產生

中央還可以看到維管束中後生的木質部,是由維管束中的形成層分裂產生木質部堆積而成

肉質莖裡頭的構造又是另一片天!  改天剖了那棵醜醜的仙人掌再來談莖

  

這一回我們先看木栓細胞的外表, 再看微細構造,圖中在三角莖稜邊上鑲的金邊即是木栓細胞

 

剛開始堆積的樣子

  

前幾天把它們切成一片片–變成許多觀察刺座的樣本

當時還不知道它是木栓細胞!?

  

收集一些圖片–紅色箭頭所指之處即是木栓細胞

  

下回有機會遇上紅龍果您也可以仔細看一下今天的主角–木栓細胞(cork cell)

  

這是找刺座的意外收穫!— 原本這些圖是要找刺座用的!

  

剛開始長木栓細胞的樣子–在刺座的兩旁

若是把它比喻為蝸牛, 那麼木栓細胞即是蝸牛的身體

  

年輕的肉質莖上還沒出現木栓細胞

–據說要到一定年齡才會出現!  像老人臉上的皺紋

 

右下角的那張圖中箭頭所指之處即是木栓細胞 (解剖顯微鏡下影像)

下一回我們就用顯微鏡來看紅龍果肉質莖上的木栓細胞與木栓形成層

  

木栓細胞相關網址

1.

http://www.scielo.br/scielo.php?pid=S0102-33062007000400006&script=sci_arttext

 2. http://www.sbs.utexas.edu/mauseth/weblab/webchap17bark/17.1-5.htm

 

備註: 有關木栓細胞的相關資訊

   

 

1.      周皮(periderm)是屬於後生組織, 也是一個複合組織, 包括木栓層(phellem)、木栓形成層(phellogen or cork cambium)綠皮層(或稱栓皮層, phelloderm)。 有些仙人掌的木栓形成層也可能或多或少向內分裂薄壁細胞形生木栓皮層,有時也可能會缺少這一層構造。

   

2.      木栓層中主要的構成細胞以木栓細胞(cork cell)為最多,為已木栓化(suberixed)的細胞。木栓化是指木栓質(suberin)沉積在細胞之初生壁上形成膜狀構造,沉積的物質除了木栓質之外細胞壁上還可能有腊質物質交互形成膜狀層

   

3.      木栓層內的木栓細胞有還可分為厚壁與薄壁兩種木栓細胞, 在某些植物裡厚壁與薄壁的木栓細胞可能交互著生。有些以厚壁者居多, 有些則以薄壁者居多,因物種而異。

   

4.      木栓細胞成熟後即失去生理機能, 並不斷往外堆積形成厚厚的木栓層, 因木栓層質地富彈性,不透水等性質,可以提供植物保護及保水的功能, 並可避免外在的機械損傷。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