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棒(seed stick) 試做–真雙子葉+單子葉

做勞作比較不花腦筋, 有點休閒娛樂的感覺

昨天問了台大的郭華仁老師一些種子披衣的問題, 其中有一個名詞不是很了解, 這個名詞為 seed granules

在老師的種子學書中有提到關於種子披衣與分類的相關內容

其中有一類披衣種子為 種子團(seed granules)

雖然書中有附圖, 不過因為是黑白的照片, 所以有點難理解實際的形狀

後來老師傳了這張照片, 是他以前去德國買到的!!

老師並附加說明:

多粒的種子結成一團黏在火柴紙棒,一棒種一盆,讓多粒種子發芽,特別適合六倍利盆花。

收到照片,其實一開始我還是有點模糊…..不是很了解實際的模樣

後來上網查詢老師贈圖中的字(stick), 加上seed 後上google 查詢

這才恍然大悟!  原來老師說的是古老的紙製火柴棒(原先看老師回覆時漏看了”紙” 這一字)

而這紙製火柴棒現在市面上應該不存在, 不過或許也有, 只是難找

若有誰家裡還有這種古老物, 歡迎分享照片喔!

  

既然知道長什麼樣… 昨天跟老師說: 或許我也可以來做一個!!

   

今早起床...吃著早餐, 心裡滿腦子的種子火柴紙棒!!

所以忍不住吃完早點就動手

撕開廢棄準備回收的紙盒, 隨意選了手邊現有的種子

   

剪剪割割…., 用膠水把種子黏著成團, 勉強做個模樣充數一下

  

因為種子成團, 所以老師把seed granules 中的 granules 翻譯為團, 常看到的翻譯為顆粒

因為我沒有老師前面提及的六倍利種子, 所以就先用九層塔!!

   

空白處順道貼上種子+宿存花萼+具香味的九層塔葉片(不過有人會不喜歡這味道!)

   

採幾段九層塔先端枝條, 一起也拍個合照

不過比較嚴謹的郭華仁老師說:九層塔播種一粒一穴就夠,用一團種子不太好。

我說: 只是玩玩而已, 暫時充數一下,拍個照

老師說: 植株本身長得不大的野花,可以用此方法種在一起。

改日外出可以來找找喔! 是個不錯的點子

  

後來想到近日玩的洋蔥種子!! 倒是挺適合集體種植….!

所以也動手做做了一個, 不難幾分鐘即可完成!

  

撕一條下來....就像以前撕火柴紙棒那樣!

  

不磨擦生火, 插入盆中種植! 改日或許真的冒出洋蔥小苗...

  

也順便把近日洋蔥發芽的樣本, 排一下序, 當作包裝設計,挺藝術的....

 

近一點看,種子成團,郭華仁老師稱之為種子團(eed granules)

有關seed granules

上網查相關資料時在google 圖書裡可以看到節錄

書名: Seed Technology, 2nd Revised & Enlarged Edition

裏頭敘述: 這種披衣種子的“‘單元” 有可能為圓柱狀

  

這讓我想到我們家小孩養貓用的貓砂(昨晚請我們家大女兒幫忙拍的照片)

不知道這原文中敘述的"柱狀seed granules"是否就像貓砂這樣, 只是裡頭包了成團多粒種子(≧2)

Seed Technology, 2nd Revised & Enlarged Edition書中原文敘述如下:

seed granules: Units more or less cylindrical, including types with more than one seed joint together. The granule, in addition to the granulating material, may contain pesticides, dyes or other additives

  

而老師書中敘述的”種子團” 則是以種子棒先端成團的種子為例說明

心想或許只是用了不同的介質, 或解釋為不同的組合方法

是否兩種都可算團, 呈現方式不同?

Google圖書中看不到圖, 或許書中也無圖….所以也不知真正狀況

老師補充說明:原則上“種子團”就是若干種子的集合體,可以有不同的操作方式。

   

不過後來想想這“多粒種子的集合”或許真的就可以像貓砂一樣, 只要裏頭包了多粒成團的種子(≧2)

因為心中上有問題未解, 心有不甘…所以繼續查

查到中國網站的資料, 資料中也出現了seed granules ,節錄如下:

 种子颗粒 seed granules 用颗粒化物质(可能含有农药、染料或其他添加剂)将种子加工成类似圆柱形的种子单位。形成的种 子颗粒可以含一个以上的种子。 

  文章名稱:牧草种子检验规程 包衣种子测定  點選即可進入閱讀

另外還有一篇文章中也有, 就稱之為顆粒化種子

節錄說明如下:

一种颗粒化种子,包括植物种子本体,至少两粒植物种子本体被辅料包裹成一个团状颗粒。进一步的,所述的颗粒化种子的形状为丸状或片状。进一步的,所述的辅料包括粘合剂、填料、崩解剂、添加剂、保水剂、润滑剂、分散剂、润湿剂和色料。

文章名稱: 一种颗粒化种子及其制备方法与流程   點選即可進入閱讀

  

心裡猜, 或許做成這樣也不錯, 形狀若均一, 可以是棒狀, 也可以是粒狀

也可以加入防蟲防菌藥劑, 也可以加些肥料…..還可以用播种機進行機械化穴播

  

做成貓飼料這種形狀或許也可!! 我們家女兒的貓!

  

真正外頭販售的種子棒可以點選以下連結看看模樣

https://assets.cdn.thewebconsole.com/S3WEB5722/product-item/5c41677bbed64.jpg?v=2&geometry(500×500)

  

這回剛好做了一個真雙子葉植物的九層塔,還有一個單子葉的洋蔥

剛好配成對,合照一下....  

(九層塔, 以前歸類為雙子葉植物, 現須改名為真雙子葉植物)

備註: 真雙子葉植物eudicots

是指花粉具有三孔(具三叉溝型花粉粒)的植物類群,屬於被子植物的演化支之一。由道利(Doyle)和霍頓(Hotton)在1991年所倡議,其劃分出了被子植物門中的「非木蘭類雙子葉植物」,包括了絕大部分雙子葉植物綱中的種類,而其他沒有包括進去的雙子葉植物被稱為「類雙子葉植物」或古雙子葉植物

   

隨意想想,隨意寫寫….日記寫到此

下回看洋蔥種子構造….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