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訴情憶當年】東莒印象

鳥友日前去馬祖,幫我帶回一本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印的「老兵訴情憶當年─東莒」,勾起一些當年在東莒服役的記憶。

我是在1983年底至1984年中到馬祖東莒島服役7個月,記得是在1983年10月從桃園八德的防砲司令部結訓分發,當時防砲部的長官得知我抽到「金馬獎」後,還特別問我要不要留在防砲部服役?我告訴他這可能是我這輩子唯一可以到馬祖的機會,不願錯過(當年還沒解嚴,金馬外島還行軍事管制,一般民眾無法自由前往),還被其他的同袍視為異類。
防砲部的結訓假結束後就被帶到基隆碼頭等船,10月東北季風盛行,8級風以上就不能出海,在基隆碼頭苦等三天,最後還是頂著8級風浪勉強出航。那是一趟痛苦的航程,船艙裡五味雜陳,上船沒多久就愰得暈頭轉向,最後實在暈得受不了,只好坐到甲板艙門邊,想吐時就直接向外吐在艙門邊甲板上,反正下一個風浪就會把他沖走。不知吐了幾次,也不知過了多久,終於在天微亮時抵達南竿福澳港,在南竿再轉船班前往東西莒。
初到東莒,雖是菜鳥,不過身為大專兵並沒有受到太多的刁難,日子過得還算輕鬆愉快。我的部隊是防空40砲連,負責操作防空火砲的任務(不過我到部隊沒多久就接辦連部文書業務,並沒有實際操作槍炮),陣地都是在山頭上,也沒什麼傳說中前線海岸摸哨的緊張肅殺氣氛。只有一次,因到另一個山頭的槍砲陣地洽公,被熱情的同袍留下來吃晚餐,天黑後準備返回連部時,槍砲的同袍說天黑危險,力勸我留在陣地上過夜。我則因未跟連上長官報備,堅持要回去。這時陣地的班長拿出一把卡賓槍塞給我說「如果要回去就帶把槍」,我才稍稍警覺是身處在前線。
    
時隔多年,對東莒並沒留下太多的印象,一部份的原因是受限於當時的時空,活動空間僅限於陣地和大坪街(當年東莒唯一的一條 “街” )上,其他地方也不允許我們亂跑,甚至連知名的東莒燈塔都沒去過,以下就來寫幾件比較深刻的東莒印象:
1. 我剛到的東莒時已是10月,已是馬祖東北季風盛行的季節,強勁的海風撞到島嶼山坡轉向變成向上的氣流,在山坡邊的常可看到幾隻紅隼凌虛御風般縮翅懸停在半天空,就像用一條隱形的繩子掛在天上一樣,我後來每次看到紅隼時都會想起這個畫面。
2. 冬季潮濕的東北季風挾帶著豐富的水氣,東北季風吹拂時我們所住的半地下碉堡牆壁上也常凝結大量的水滴,就連室內牆腳也要有小型排水溝。在東北季風襲下,整個冬季的棉被都濕濕冷冷的,極不舒服。
3. 寒流來襲時,夜裡室外溫度常可至0℃以下,放在室外的水盆會結一層薄冰,這對南國的孩子是個新奇的體驗。連續數日的寒流過後,只要稍露陽光,即便氣溫還在10℃以下,同袍們還迫不及待穿著短袖短褲坐在碉堡上享受暖陽,也才真正體會「野人獻曝」的真締。
4. 東莒缺水,夏季還有水井或水車供水可洗澡,冬季就只能花錢到大坪街上的澡堂洗溫水澡。大頭兵沒錢,平日就用一點冷水隨便擦擦身體,大概都一、兩週才上街洗一次澡,反正冬天也不流什麼汗。
5. 從山頭的陣地到大坪街上會路過山下的陸軍崗哨,必須答對 “口令” 才能通行。日子混久,人也熟了,有時遇到問口令時就直接回答「空軍的」也能放行。有次遇到山下的陸軍部隊換防,新來的陸軍站哨衛兵大聲問口令,我一樣老油條地回答「空軍的」,不料那位菜鳥衛兵大聲斥喝「口令不對」,並立即拉槍機,嚇得我趕快安撫他說「不要緊張,我到旁邊的陣地問清楚口令再過來」驚險地度過一關。
6. 1984年的元宵節,東莒指揮部為表示軍民同樂,在大坪村的街上舉辦了燈謎大會,我也奉派帶了一些沒有值戰備同袍去捧場充人數。燈謎會是由指揮部的長官主持,在檯上唸燈謎讓大家舉手搶答。我連答了數題,答到讓主持的長官指著我的方向大聲說「後面那個空軍的,你不要再舉手了,把機會留給別人。」!後來有些題目問了幾次都沒人舉手,最後我還是勉為其難地舉手回答。散場時我們就帶了一大堆戰利品(都是一些糖果餅乾、罐頭食品)回連部和同袍分享。
7. 春季東北季風稍歇,整個東西莒海面上燈火通明佈滿”匪偽“機帆船,也常可聽到驅離射擊的槍砲聲,不過對我們這些在山頭上的防砲陣地來說,還是看熱鬧的成份居多。
8. 每年一度的「夜間防護射擊演習」是馬祖最盛大的煙火大秀,演習時馬防部會在莒光水道兩端的外海發射照明彈,代表敵機臨空作為標靶,我們東西莒兩地的防空砲兵陣地40砲及50機槍則火力全開設法把照明彈打掉。一般槍砲射擊時,都每隔5、6發子彈(砲彈)會夾一發曳光彈來確認自己的彈道射線,不過夜間防護射擊時各槍砲班長都會全部換上的曳光彈,一霎時滿天曳光彈交織成火網,煞是好看。
9. 在馬祖服役時有幸看到一些在台灣不容易看到的中國東南沿海鳥類,如烏灰鶇、冠鵯、銹鵐、戴勝、金翅雀、黑頭翡翠……,都是我在馬祖服役時增加的紀錄,當年還特別請賞鳥社的鳥友幫我寄了一本「香港鳥類圖鑑」(因為那時還沒有「匪偽」的中國野鳥圖鑑可以看)供我辨認那些不相識的大陸鳥。
10. 1984/05/20就在全國歡慶蔣經國就任他第二個總統任期的那天,我們的部隊揮別馬祖移防返回臺灣,也結束我在馬祖東莒的七個月的軍旅生活。
近日看到一大堆鳥友po出在馬祖賞鳥的訊息,是不是也該來安排一趟馬祖之旅回去東莒看看。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