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ird Taiwan 2018冬季挑戰賽」得獎感言

撰文:屏東鳥會 吳正文

賞鳥多年,也有隨手做紀錄的習慣,每次出去賞鳥都會帶著小冊子或著隨身的紙張記下當日的賞鳥紀錄,只是回家後都沒進一步的整理,那些紀錄也東堆西放,不知所終……。註冊eBird其實已有一段時間了,但因沒特別用心去記英文鳥名及學名,所以也沒真正開始使用,直到2015eBird Taiwan的中文版推出。

有了eBird Taiwan後我的賞鳥紀錄終於有了歸宿了,雖然還是習慣在隨身包裡帶著小手冊,還是習慣隨手寫紀錄(老人家看手機版還是略嫌辛苦),但回家可以立即用電腦上傳到eBird Taiwan資料庫,就不用再擔心紀錄不見了。eBird系統可幫我整理賞鳥紀錄,幫我貯存我所上傳過的所有紀錄,甚至整理出每年、每月的統計資料,讓我可以輕鬆地回顧,不用自己再費神整理。

現在出門到外地賞鳥前,我都會先上eBird Taiwan資料探索瞭解一下當地的鳥訊;我甚至還訂閱了臨近地區的鳥訊快報,掌握動態,枕戈待旦,隨時出擊。

最後,還是要特別再提一下eBird Taiwan推出的季挑戰賽。雖說自己並不熱衷競賽活動,但這是一種自己對自己的競賽,等於是為自己設下一個努力達成的階段目標,不太遠大、不太狗血,也不會太有壓力,但卻也為自己增加了一點點努力的動力。2018年的秋季挑戰我繞遍臨近的鄉間小道插了98支旗,雖沒能排進第一榜,也沒抽中任何獎,卻讓我更進一步瞭解臨近鄉間的鳥況,而不是只有關注那些熱門的鳥點。2018年的冬季挑戰賽的目標是「長趾濱鷸」,一種我們再熱悉不過的水鳥,但也因這次的冬季挑戰賽我才開始注意到他們在臺灣的度冬狀況……當然,僥倖抽中冬季挑戰賽的第一大獎,獲贈Optisan雙筒望遠鏡一支更是令人興奮。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