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用香瓜做蔭瓜

前陣子在寫越瓜的時候曾提到愛味的蔭瓜是用越瓜做的….

查詢越瓜相關資料時發現它跟香瓜是近親(不同變種)

這回買了香瓜做個”香瓜蔭瓜” 試試看變種做成蔭瓜是否有明顯差異! 哈

   

把香瓜與越瓜擺在一起比一下,若沒查資料還真的沒法把他們湊一塊!!

香瓜香香的,不知越瓜聞起來是甚麼樣的味道(在此許個願:希望有天能聞到它)

Cucumis melo L. var. melo  香瓜(中國大陸稱之為甜瓜)

Cucumis melo L. var. conomon 越瓜(中國大陸稱之為菜瓜)

中國植物志 http://frps.eflora.cn/frps/Cucumis%20melo

 

用香瓜做蔭瓜這件事一直放在心上好幾天,前日恰好在水果攤上看到這小顆的香瓜便宜出售

價格較為低廉,若是失敗了也比較不會心疼!! 是做實驗的好材料(三顆 10元)

   

 依著 上回網友Oryza Shyu 分享了製作過程,實驗紀錄如下:

1. 掏空內部漿質部分

  

2.抹鹽

  

3.覺得有點大塊,所以再切小塊些

  

4.抹鹽脫水約1個下午後裝入網袋+石頭重壓(壓締時間一個晚上)

  

5.隔日取出瀝乾水分, 裝入容器

  

6.套網 (套網是因為蒼蠅會超喜歡我的實驗材料)

  

7.套著網曬太陽–時間: 一個下午(其實日照只有2個多鐘頭)

這網子原本是用來裝園藝材料(小石子)的網袋

是前陣子在學校後山散步路過施工地時覺得這”石子袋” 曬蘿蔔乾的時候應該很好用….

所以跟他們要了幾個,這回做蔭瓜也用上了!!

不知石子取出後園藝公司會如何處理這些網袋(當時沒問)

   

8.準備調味料: 甘草+糖+醬油+豆豉(量我就隨意抓)-+水可以調鹹淡

 

9. 放入曬過的香瓜準備滷製

 

10. 開始滷…

 

11. 滷製時間: 沒仔細計時

原本在瓦斯爐上煮約1個小時後發現還沒爛, 又不想一直守著,所以後來交給電鍋負責

滷至筷子可以很容易搓穿即可收工

  

12.裝罐

    

13. 準備第二天煮稀飯,配一下自製蔭瓜

順道與愛之味比較一下

   

味道不錯–其實還蠻相似的!! —-左: 愛之味(越瓜)  右: 木植牌(香瓜)

  

正文也說: 不錯吃喔!

  

相關資訊:

Cucumis melo L. var. melo  香瓜(中國大陸稱之為甜瓜)

Cucumis melo L. var. conomon 越瓜(中國大陸稱之為菜瓜)

葫蘆科Cucurbitaceae  香瓜屬Cucumis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