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吵架的技能

          圖:吳羽柔  文:吳正文

 

在印象中,從我開始就業上班後好像就沒跟人吵過架,認真搜尋一下腦海裡的記憶,小時候大概有吧?但也沒能很真切的想起是哪一次,在什麼時候,為什麼事情吵架。

記得剛開始上班的那年,曾遇到一個承包商因誤會對我拍桌大罵,我也只是默默地不理他。事後同事問我為什麼不回嘴?我回答說「當一隻狗對你狂吠時,你會蹲下來和他對叫嗎?」聽起來好像很有高度與哲理,但回想起來那實在有點阿Q式的精神勝利法,當年是不是真有那麼大的氣度?自己也有點懷疑。

後來轉至學校工作,曾有幾次和幾位不同的長官槓上,在同事間也被烙上「難搞」的印記,但那也不算吵架,純粹是就事論事的堅持。記憶裡好像也沒和同事吵架過,也有可能我太過強悍,只有輾壓同事,完全談不上吵架。當然,在學校裡,大家也不常用吵來解決事情(事實上吵架的結果往往只會讓事情更難解,不是嗎?)。所以,如何和別人扯著喉嚨對罵?對我來說應算是一種陌生而且不太擅長的技能。

沒想到,最近一位新搬來的鄰居更讓我體認到我吵架技能的拙劣。因為一些細故和這位新鄰居起了一些爭執,一開始也是想好好地和他溝通,不料因不小心踩到他的雷點,馬上引爆一連串潑婦罵街式的詛咒辱罵,讓一向自詡邏輯清晰、口舌便給、辯才無礙的我顯得毫無招架之力。尤其是當一位中年婦人從口中吐成串的三字經、五字經還牽絲時,我更是瞠目結舌,完全無法回嘴,真的是完敗啊。

這我才體認到原來吵架不是辯論賽,吵架不需要邏輯條理、不需要辯才無礙,只要能把成串的髒話源源不斷的從嘴爆發出來,就能具有無堅不摧的戰鬥力與殺傷力。這讓我理解到原來「九品芝麻官」裡包龍星在溪邊苦練罵功的畫面是真的,這才是培養吵架技能的無上心法,真是受教了。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