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肉的滋味

 

有人說雞肉可能是全世界最多人食用的肉品,伊斯蘭教和猶太教不吃豬肉,印度教和錫克教不吃牛肉…,撇開佛教徒及素食主意者不吃肉類不說,應該是沒什麼宗教是禁止吃雞肉的。不過,認識我的人大概都知道我不吃雞肉,除了不吃雞肉之外,還不吃鴨肉、鵝肉及所有鳥類的肉。也因為我長期參與賞鳥活動,所以也會很多人問我是不是因為賞鳥才不吃雞肉?呵呵,怎麼說呢?其實我也無法很明確地說出為什麼不吃雞肉。在記憶裡,在我還很小的時候,還是會吃雞肉的,不知從哪一天開始覺得雞肉裡有一種 “雞肉味” (廢話!難不成還希望雞肉裡會有牛肉味嗎?),就開始不吃雞肉了。吃過鴨肉的人應該都知道,鴨肉裡會有一種鴨肉味,就是那樣,雞肉就是會有一種雞肉味,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也不一定有什麼道理。每個人或多或少總有一些不喜歡吃的東西,有人不吃洋葱、有人不吃香菜、有人不吃青椒、有人不吃苦瓜,我只是剛好不吃雞肉而已,就是這樣。直到現在,因太久沒吃過雞肉,也無法確實的說明 “雞肉味” 到底是什麼味道,反正看到雞肉就是不吃,甚至連沾到雞肉湯汁的飯菜也都不吃,大概已經蛻變成一種心理障礙了吧,我想。所以,參加活動時若有要訂餐,我常會直接登記素食,為的就是避免誤拿到雞肉便當。

不吃雞肉,在我的生活上並沒有造成太大的困擾(除了常會有人問我為什麼不吃雞肉之外,呵呵!),不過對家裡負責煮飯的人就有點麻煩了。小時候家裡人多,媽媽會煮比較多的菜色,即便偶有雞肉,我還是有其他的菜可以吃。結婚後,人口簡單,尤其是小孩逐漸離家後,現在家裡就只剩我和老婆大人兩個人,餐桌上也只會準備三、四道菜,通常也只有一道是肉類,牛肉、豬肉,或是海鮮,大概就不會看到雞肉了。其實老婆大人是喜歡吃雞肉的,只是他如果煮了雞肉,就還必須為我另外準備一份其他的肉品,所以就算了。一個家,兩個人,一個喜歡吃雞肉,一個不吃雞肉,真是奇怪的組合,不過結婚前好像沒有想到這麼細節的問題,如果樣樣都要算到那麼細,大概就結不了婚了。

老婆大人還是有機會吃雞肉的,每當小朋友回來時他總會特別買雞肉來慰勞一下小朋友,也犒賞一下自己,有時和薑、蒜、九層塔炒成三杯雞,有時加枸杞、黃耆、紅棗煮成燒酒雞。不過這些雞肉大多還是不會上到餐桌,就當成他們的餐後零嘴或宵夜,這時我就只能乾瞪眼了。

「我們晚餐就去麥當勞吃炸雞吧!」老婆大人看到我正在寫「雞肉的滋味」。OK的,反正我還有大麥克。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