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瓔絡與衛嬿婉

上週,我和老婆大人去逛了一趟嘉義的故宮南院。故宮南院的外觀造型有點前衛,我覺得不錯看(其實我是一個美學白痴,我說的不算數,大家有空自己去看看再評定吧);館前一個大型人工湖也不錯,我也喜歡,如有機會住在這附近,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只不過周邊的植栽還在配置施工中,沒什麼林蔭,幸好時節已入仲秋,太陽並沒構成太大的困擾。

館裡一樓展廳正好展出乾隆收藏文物特展,為什麼要展乾隆文物呢?據說是因為「嘉義」這個名字是乾隆在平定林爽文事件後所賜的,是唯一和嘉義有關連的中國皇帝(其實中國那時已被大清帝國滅掉了,所以乾隆應該算是大清帝國皇帝,不是中國皇帝)。我看到老婆大人對這些歷史文物好像沒什麼特別的感覺,趕緊提醒他乾隆就是延禧攻略和如懿傳裡的那個渣男皇帝,這才讓他對乾隆提起一點點興趣。
  
「延禧攻略」和「如懿傳」是前一陣子網路聲量頗高的兩部清宮劇,老婆大人也追劇追了好一段時間,連續看了延禧攻略和如懿傳,不知大家是否也這樣追劇呢?這兩部劇都是在描述乾隆後宮嬪妃之間的爭鬥,我雖只是蜻蜓點水地陪看幾集,但也深深體會「妻多夫賤、齊人非福」的困擾,即便貴為乾隆也無法避免(幸好我沒這個困擾,甚幸!甚幸!呵呵!)
   
「延禧攻略」和「如懿傳」都是在描述乾隆的後宮,延禧的主角是令妃魏瓔絡,如懿的主角是繼后烏拉那拉氏。不過既是同一個時期、相同的後宮,人物當然也多所重疊,如懿傳裡的如懿就是延禧裡的嫻貴妃;而延禧裡的令妃魏瓔絡就是如懿裡的炩妃衛嬿婉。如懿傳的如懿和順溫柔,善良淡泊,而延禧裡嫻貴妃心思縝密,陰狠歹毒;延禧裡的魏瓔絡機靈可愛,堅強正直,如懿傳衛嬿婉壞事幹盡,還害死一堆人。兩部戲的劇情好像有點衝突,不過反正就是電視劇,隨編劇怎麼編,不同的戲劇從不同角度呈現劇中人不同的人物性格,觀眾也「隨著劇中人,忽悲又忽喜」,真是「做戲悾,看戲憨」的一群啊。
  
這也讓我想起小時候因看了一些呂四娘、甘鳳池的民間傳奇小說,打心裡認定雍正篡改康熙遺詔、大興文字獄,又養了一批手持血滴子四處剷除異己的秘密警察,根本就是一個殘暴刻薄、手段毒辣的大壞蛋。但後來看了二月河的「雍正王朝」,又覺得雍正是個勤於政務、務實改革,甚至有可能因而過勞死的勞模皇帝。想想,原來我也是「隨著劇中人,忽悲又忽喜」,也是「做戲悾,看戲憨」的一員啊,不敢再嘲笑老婆了,呵呵!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