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光復節

上週四是10/25,是「臺灣光復節」,不過那天好像也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對一個週休七日的老人家來說,只不過是日曆上的一個日子,跟其他的另364天並沒有特別的不一樣。不過在我小時候這可是一個了不起的大日子呢,記得那時在小學裡要掛國旗,要辦慶祝活動,還要上街遊行,嘴裡還要唱著「張燈結彩喜洋洋,光復歌兒大家唱,唱遍城市和村莊,臺灣光復不能忘……」這可能得要和我差不多年紀的人才記得吧。我自小個性靦腆 彆扭 ,對於上街遊行是很排斥的,總是把頭低得低低的,生怕被認識的人認出來,不知會不會有人跟我一樣的經驗呢?

從現在角度來看,「臺灣光復」是好?是壞?似乎很難論定。據說二戰末期以美國為主力的太平洋盟軍要執行「跳島戰術」時,曾為要進攻菲律賓?還是進攻臺灣?爭論不休。當時的美國艦隊總司令金恩和太平洋艦隊司令尼米茲都主張繞過菲律賓,直接攻取臺灣;不過時任太平洋盟軍總司令的麥克阿瑟堅持要攻打菲律賓,以討回他被日本軍從菲律賓趕走的面子。當然我們知道他們最後還是選擇先攻打菲律賓,再跳島進攻沖繩,繞過了臺灣。如果當時是選擇攻打臺灣,戰爭帶來破壞與傷亡是難免的,不過若臺灣當時由盟軍接管,是否國民政府就不會來「接收臺灣」?臺灣現在也就不會和中國糾葛不清了呢?當然,這些都已成過去,歷史不能回頭,只是閒聊罷了。
  
上週四是10/25,那天剛好有事要去臺南,就想著可以順便去哪裡逛逛呢?平常外出都是找賞鳥的地方,不過那一陣子臺南附近好像沒什麼特別的鳥況……。想著想著,忽然想到故宮南院,那麼就去故宮南院走一趟吧! 我沒去過故宮南院,甚至就連臺北的故宮博物院也沒去過。很難想像吧,一個在臺灣生活了將近一甲子的人,竟沒去過故宮!其實這也沒什麼好奇怪的,因長年生活在南方,若有事北上時也就是有事,即便是偶而北上旅遊,也沒什麼太強大的動機把故宮列入行程,所以就沒去過了。
  
10/25那天因為要到臺南,因為想不出要順便去哪裡,也因為沒去過故宮南院,所以就決定多走一段路繞過去看看。這樣好像是很無奈的決定,不知道故宮南院如果知道我是抱著這種心情過去參觀,會不會有點淡淡的哀愁呢?其實也不是真的那麼迫不得以啦,之前也曾想過要去參觀,畢竟政府花了那麼一大筆錢(這裡面也應該有一小部份是我繳的稅金)把故宮南院蓋在南部,是應該去捧個場,也該去享用一下我繳納稅金的成果。只是個性向來慵懶,沒積極把他排入行程罷了。
  
好啦,上週四是10/25,那天我和老婆大人去逛了一趟故宮南院,因為剛好是「臺灣光復節」,是免費參觀日,我們省下了一筆門票費,也是一種小確幸,開心。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