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西裝

許久沒看書了,在家裡大部份的時間都被電腦佔據,雖知不該這樣一直頹廢下去,但就是一直頹廢著。每天看電腦對眼睛實在有點傷,昨天終於打起精神到圖書館借了本村上春樹的散文集─「村上收音機」。因為是太久沒看書了,怕長篇小說看不完呀,呵呵!

村上收音機的第一篇就是「說到西裝」,這我可也有話要說了。我這輩子只有一套西裝,對,就是結婚時穿的那一套。在印象裡大概只穿過 4次,拍婚攝、訂婚、結婚,還有一次是1989年父母親結婚50週年時的全家大合照。那次之後他就被用西裝套包起來封存今,連西裝套都沒打開過,也不知是否早已被蠹蟲蛀光。   

平日上班的單位並不特別講究穿著,我大部份時間是穿棉布長褲加polo衫去上班,夏季時有時甚至短褲T-shirt就出門,基本上也不會有人管我怎麼穿。退休後更是諸法皆空,自由自在,大概只要不違反社會善良風俗就可以了。  

住在國境之南,一年大約會有8個月以上是適合短褲T-shirt的季節。退休後的日子不是在家裡耍廢就是到郊外去賞鳥,偶而參加社團的活動,來參加的人也都是喜好大自然的朋友,大家的穿著都是輕鬆隨興,沒人會刻意打扮,也沒人會在意。所以短褲T-shirt也就成了我平日生活的主要裝扮,實在無法想像那些每天要盛裝才能出門的人是要怎麼活下去?  

說到西裝,讓我想起一個真實的笑話。某年,老婆大人的系上來了一位新老師,這位新老師每天都穿著西裝筆挺地來上班,終於有一天一位同事看不下去了,對他說「O老師,學校裡只有二種人會穿西裝,一種是校長,另一種是sales。」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