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不正,不食

我是一個沒什麼品味的人,不管在食、衣、住、行,方方面面都是得過且過,沒什麼特別的堅持(其實也是沒什麼條件能堅持什麼啦)。自小,我的父母都很節儉,也養成我處處節儉的習慣,可能是「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吧(這樣好像把我沒品味的責任歸咎給我的父母了?真的沒這個意思啦,哈哈!)。

我喜歡喝咖啡,喜歡咖啡的香氣,但還不致咖啡上癮。說到咖啡上癮,讓我想起以前學校裡的一位美女教授同事,美國名校博士,年輕貌美,每天都盛妝打扮來上班(這樣會不會講得太清楚啊,畢竟學校裡會盛妝打扮的老師真的不多呀!)。唯一一次讓我看到他沒化妝的畫面是在學校所舉辦的一個過夜的校外研習活動,第二天大清早就見他蓬頭垢面地急著問其他人有沒有帶咖啡?原來他自己忘記帶咖啡了,四處問不到,最後只好找飲料販賣機買罐裝咖啡解癮(咖啡成癮症還真可怕呀!哈哈)。
  
我喜歡喝咖啡,但不挑咖啡,什麼咖啡都喝,單品也喝、三合一也喝、便利咖啡也喝、罐裝咖啡也喝,沒什麼品味,就是喜歡那股舌底留韻的淡淡咖啡香。我也認識幾位咖啡玩家級的朋友,只要他們聚在一起就幾乎整場都是咖啡經,他們說得頭頭是道,我一點都插不上嘴,只能消譴他們會不會「吃歹嘴斗」?其實若太堅持,像孔老先生那樣「割不正,不食」,那絕食於陳蔡的時候要怎麼辦?倒不如一簞食、一瓢飲,也能不改其樂,日子會過得比較輕鬆些。
  
在生態保育的這條路上也是一樣,我選擇了一條平坦的道路,只是單純地與大家分享大自然之美,希望大家能經由接觸自然、欣賞自然,進而能關懷自然,只此而已。沒有太多的激情與狗血,沒有炫亮的煙火,也沒有美麗的浪花,自然也不會有什麼挫折感,永保樂觀。
   
還在學校上班時,偶會有幾位將畢業的學弟妹來找我聊聊對未來的抱負與展望。都是熱血熱情的年輕人,都有遠大的願景和理想,但往往會被我先淋上一大盆冷水,我要他們先找份可以安身立命的工作,心有餘力,然後才可以長期投入心所嚮往的理想志業。與現實妥協不是為五斗米折腰,而是為了能走更長遠的路,雖說士不可以不弘毅,但任重而道遠呀!秉持初心,堅定前行,翻越每一個山丘,長長久久,才是王道…… 今天引用了很多論語裡的章句,孔子魂上身了,哈哈!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