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四魔芋

據說在台灣有四種魔芋: 台灣魔芋、 東亞魔芋、疣柄魔芋及密毛魔芋(陳柏豪分享了東亞與疣柄魔芋的花)

這一兩年春季”追芋” 收集拍攝了些魔芋的照片, 很感謝許多朋友的協助,包括通報及分享精美的照片

這回挑選了一些魔芋的照片, 分別以: 1.果實種子 2.小苗 3.葉片正面  4.葉片反面  5.葉柄  6.花序  7. 結果 8.塊莖等相互比較

簡略整理如下:

1.果實與種子

缺的部分,繼續努力 (若是您路過此網路閣, 歡迎分享尚缺席的魔芋果實與種子喔!)

  

魔芋的種子相當特殊,卵子受精後於胚的發育過程中並未出現胚根,胚芽與子葉等構造,而是發育成一塊莖的原始體

詳細請回顧以前的日誌:內藏小塊莖的種子–台灣魔芋 (2018-03-07) 點選即可進入

參考文獻:魔芋的胚胎研究,作者: 趙曹,劉珮瑛

文獻網址: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XNND198702017.htm 

  

2. 小苗

感謝網友林熙棟分享了疣柄的小BABY, 小苗略可見小葉的外型特徵

  

3.葉面 (目前光靠葉子辨識對我來說十分困難!!–看起來都好像)

只知兩個比較好觀察的特徵: 密毛的葉先端尾狀+東亞會有紫色的葉緣

  

其實覺得像暗紫色葉緣(照片分享:陳柏豪)

若是有其他的辨識撇步也歡迎分享喔!

了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的描述如下:

橢圓就有好幾種橢圓, 卵形有好幾種卵形, 弄得我霧煞煞~

心想若是發現”新植物”  要描述新植物的特徵,葉片曲線的描述是否每個人用的字眼都會一樣? (我猜不會!!)

 

4.葉背

順道拍一下葉背, 發現我遇到的東亞葉背的小葉軸深色且會有花紋

不知是否東亞都會如此? 或許其他魔芋也可能會出現? 還是會與生長環境有關?

(歡迎提供訊息喔!)

  

5.葉柄

剛好手邊有台灣與東亞的小苗, 葉柄也是東亞的褐色且有花紋

下回有機會看看密毛與疣柄的小苗葉柄一起比一比(沒事就是想比一比!)

若是在野外遇到魔芋無花無果時, 若發現植株旁有小苗或許這小苗葉柄的特徵可供參考(猜而已喔!)

   

這是較大植株的葉柄–最特別的是疣柄上的”疣”

其他魔芋的葉柄若是要靠上面的花紋來辨識, 對我來說只能用 “難辨”兩字來回答

不過或許觀察久了,可以靠”氣質辨識法” (也就是無法用文字形容的那種特徵)

 

6.花序

還蠻好認的!

 

7. 結果 (因為花序的花一起結果,好像也有人稱之為”果序”),不過在植物專有名詞裡好像沒有這一詞

兩個魔芋的果實沒遇過!! (歡迎分享喔!)

  

東亞摩芋果實這張是許多年前森林系校友智超送的照片

   

我也遇到過, 不過遇到時已經掉了好幾顆, 還有被啄食的痕跡!

  

8. 塊莖

還缺兩塊: 密毛與東亞 ( 感謝網友林熙棟分享了疣柄的塊莖)

上回一位學校農園的老師說它是塊莖, 塊莖塊狀不一定形, 球莖對稱有形(例如:芋頭)

 

當時還把廚房裡的芋頭與台灣魔芋之芋拍了張合照(剛好有芋頭)

比了一下,看這外型頗像老師所言…

順道在此抄一下植物學裡的塊莖與球莖的解釋

塊莖(Tuber ): 為節間短縮並膨大的變態莖,形狀不規則,頂端有頂芽, 四周也有芽眼螺旋狀排列, 芽眼著生處為節

球莖(Corm): 為節間短縮並膨大球形的變態莖, 表面會有一至數層之葉基,常具明顯頂芽

   

台灣魔芋之塊莖, 除頂芽外,四周確實有許多芽, 也似乎有螺旋狀排列….

  以上整理比較到此

本日誌中縮圖內的原版照片收集於相簿  107台灣四魔芋,  點選即可進入, 共三頁

  

摩芋相關資訊: 

天南星科ARACEAE   蒟蒻屬 AMORPHOPHALLUS

科特徵:

草本,具塊莖或根莖,多直立,稀攀緣或附生。單葉或各式複葉,網狀脈或平行脈。花小,或佛焰花序,兩性或單性,同株(同序)或異株,同序時雌花於下方;花被成兩輪或缺;雄花與花被同數且對生,或2-8或多數(無花被時);子房上位或嵌入花軸。漿果或聚合果。

屬特徵:

多年生草本具肉質球莖,常僅具1葉。鳥足狀複葉,中軸具翼。具長葉柄。佛焰苞脫落性,略或明顯具苞片或苞筒;雄花具1-6雄蕊,雄蕊頂端孔裂或橫裂;雌花子房1-4室;每室1胚珠。漿果橘至紅色,稀藍或白色

1.臺灣魔芋(Amorphophallus henryi)
2.密毛魔芋(Amorphophallus hirtus)
3.東 亞 魔 芋(Amorphophallus kiusianus)
4.疣柄魔芋(Amorphophallus paeoniifolius)

以上特徵資料來源: 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網址: http://subject.forest.gov.tw/species/vascular/5/194.htm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