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龍果花果二三事

這幾天挑選一下以前拍的紅龍果照片, 想寫一下這個紅通通的夏日水果

備註: 有人稱之為夏日消暑聖品!! (又稱火龍果)     

   整理照片如下: 從種子開始說起

之前有陣子因為迷上種子盆栽 ,所以當時遇見什麼種子都想種它一回…

吃紅龍果時, 想著紅龍果的小苗會長成甚麼樣!!??

於是開始育苗….泡水等發芽, 紅龍果屬雙子葉植物,所以在發芽的小苗先端上可見兩片子葉

據說: 目前雙子葉植物, 要改稱真雙子葉植物,為被子植物門中「非木蘭類雙子葉植物」,是花粉具有三孔的植物類群  (詳情請看google 查詢真雙子葉植物的相關文章,點選即可進入)

     

  這是當初的影像紀錄, 超級可愛的小苗, 刺超細小, 忘了它會不會刺人!!

  

若是持續長大應可變成如下圖的植株

前幾天跟女兒聊天時,女兒問說: 紅龍果從種子到可以開花結果要多久?

我答: 我也不知, 不過一般種植都插枝行無性繁殖

女兒再問: 那它們的基因組成不就都相同了?  我答: 應該是, 不過要看來源是否相同

  

這是紅龍果的枝條, 屬多肉植物, 葉變形為刺, 之前曾觀察過它

  

舊日誌連結如下:  點選即可進入

1.紅龍果之根莖葉 (2008-06-17)

2.重回仙人掌(7)–談刺座的一生(紅龍果) (2010-09-09)

3.重回仙人掌(9)–賞紅龍果之刺 (2010-09-11)

  

幾年前曾三更半夜當個夜貓子,  跑去內埔東勢拍別人的園子圍籬上的紅龍果花

也曾在大哥家拍花苞與花謝

  

拍開花-結果-果實成熟過程

  

市場上紅龍果分白肉與紅肉

前幾天在高雄彌陀的一位農友提供訊息:

白肉的紅龍果花花苞無紅邊  (只提供參考喔, 是否百分之百, 不知有沒有朋友可以幫忙確認一下)

  

這是許多年前大哥送的花, 拆解是我觀察植物的樂趣之一

花朵特徵:

雌蕊單一,先端端多裂, 雄蕊多數(超級多), 著生於花托筒內側漸次排列, 花瓣白色外觀狀似羽毛, 花托筒外由下而上著生許多苞片, 並漸次轉形為長條形花萼

  

子房內胚珠多數, 近拍胚珠, 發現珠柄超長且呈捲曲狀, 這才知道原來果實內的果肉多由這些捲曲的珠柄形成

    

果實屬漿果,種子黑色多數, 市場上販售的紅龍果 一般果肉分白色與紅色兩型 (不知有沒有別的顏色??!!)

  

這是許多年前拍的紅龍果花, 時間是2009年, 8年前的照片!! 是我第一回看紅龍果開花

  

前幾天因為家中的曇花開花,喜歡於夜間賞花後採下把花煮來吃!

大哥問起:好吃嗎? 或許紅龍果花也可吃!!??

果真!上網查到了許多紅龍果花食譜

所以請大哥於開花時幫忙採花,前幾天得紅龍果花五朵

  

拆花+配料如上

  

炒一盤”炒紅龍果花”來吃吃看 (或稱炒火龍果花亦可)

口感類似曇花,但花太香,有點用香水調味的感覺,嘗過之後還是覺得曇花好吃!!

  

心想花謝後花香味漸漸變淡, 後來又試煮了一下一小盤,

沒了花香味, 吃起來像肉絲炒曇花

我喜歡!喜歡咬下去滑-韌-脆的口感

   

後來水雉園區的李主任文珍提供 “紅龍果花酸辣湯” 的食譜

也選了右邊那朵洩了較久的紅龍果花,試煮

   

配料–花枝丸切片+辣椒+蛋, 臨時廚房沒有檸檬所以用醋代替

 

煮了一小鍋, 沒了花香味, 吃起來也跟曇花酸辣湯類似….不錯吃喔!

幾天前在高雄彌陀路邊遇一紅龍果園,下車問了園主是否可以入內拍照

  

園長說:OK,並熱心解說,分享種植心得(這一列種的一年多)

  

這一列種了兩年多,已經可以開花結果

  

園子裡的地面種了地被植物防雜草叢生,採用的植物有XX馬齒莧及馬蹄金兩種

園長想試驗看看哪一種比較好,目前試驗中

  

當時拍了馬蹄金, 忘了近拍XX馬齒莧, 發現這草的名字都有個”馬”字!!

查了一下紅龍果園內的地被植物(或稱草毯) 還可用蠅翼草、金腰箭舅、怡心草及匍根大戟…等

  

若是我有一個園子, 也想像這樣種一小排, 夜間賞花, 賞完花後等待果熟,享用自家種植的紅龍果

紅龍果二三事, 拉拉雜雜 就寫到此….

  

相關資訊:

名稱:紅龍果
別名:火紅龍果、三角柱仙人掌、芝麻果
英名:Pitaya、Dragon Fruit
學名:Hylocereus undatus  (仙人掌科Cactaceae)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