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藏小塊莖的種子–台灣魔芋

去年七月在寫台灣魔芋果實與種子時曾猜 : 是否裏頭的構造已經直接在種子發育過程中轉為超級幼小的塊莖?(備註: 也有文獻稱之為球莖)

幾天前有位網友(Lin) 在黑胡桃部落格這裡回應提供有關魔芋種子的相關資料,如下(直接複製過來)

魔芋種子比較特殊 胚囊在雙重受精後 胚乳細胞先於合子進行多次分裂佈滿整個胚囊 接著胚細胞再進行分裂並逐漸取代所有胚乳細胞 合子第一次分裂形成2個細胞的原胚 接者開始無序分裂(沒有分化出胚芽 胚根 子葉等結構) 並發育成球莖原始體且占據整個珠被內腔 其中近珠孔端細胞再進行芽(生長點)的分化 最後使的魔芋種子形成特殊的微球莖 此球莖為有性生殖的產物 是非常特殊的種子!

    

依著網友(Lin) 提供的相關敘述, 在網路上找到一個網頁:

每日頭條-中國魔芋產業的第一代掌門人——劉佩英

裏頭提到:

劉佩瑛博士在1980-1984年間,對魔芋的生物學特性和生長發育規律作了深入探討

發現魔芋種子裡的構造相當奇特,成熟種子裡頭內藏一個小塊莖!

使用的材料為:花魔芋(A.rivieri Durieu) 與白魔芋(A. albus Liu et Chen)

文章網址:https://kknews.cc/zh-tw/agriculture/8m4nvee.html

  

這回我們就在從台灣魔芋的果實開始看起....

台灣魔芋屬天南星科(Araceae)蒟蒻屬(Amorphophallus),果實屬漿果,果皮藍黑色

  

子房三室,每室一胚珠,所以若都受粉發育成功果實內會有三粒種子

種子綠色,外披半透明的構造(目前猜測應是種皮)

  

果實用不同的方式觀察拍照:

1.用切的(包括縱切與橫切 )

2.用擠的(保持原狀,可見種子兩端的較厚半透明構造,如上圖中的 1. 與2.)

3.幫種子洗去部分外披的半透明構造

  

再一張圖,圖中的1與 2,分別是發芽孔與合點端的位置, 1.為發芽孔, 2.為合點端

   

專拍種子~ 手指是我的手指(很好用, 也可當尺寸參考物)

乾燥後半透明狀的構造轉為白色, 其實也可以看到除種子除了兩端之外,中間部位也有(只是較薄而已)

  

去除外層半透明狀構造後的樣子,先端可見小芽(三枚)

  

當初發現先端有芽! 所以在之前的日誌裡曾猜測這一小團可能是個小塊莖

  

沒想到果真! 上圖中藍色箭頭是種子的合點端,紅色箭頭為發芽孔的位置(芽已經冒出)

  

從子房–果實–種子組一張圖,圖中標示說明如下:

A.-B. 子房-果實   C.果實與種子  D .整個果實的縱剖面

E.包裹著半透明組織的種子(半透明組織推測為種皮) ,黃色箭頭為合點端的位置

F.去除半透明組織之後的種子,紅色箭頭為發芽孔位置

G. 種子縱剖面

參考 “魔芋的胚胎学研究” 一文的內容, 將種子發育過程整理如下:

1.雌蕊受粉後胚囊內珠心內的卵細胞與一個精細胞結合成受精卵(合子),另一個精細胞與中央細胞結合,形成初生胚乳細胞

2.初生胚乳細胞經多次有絲分裂後,胚乳占滿整個珠心, 珠心只有一層細胞屬薄珠心型(反之若為厚珠心型則具多層細胞) ,初生胚乳細胞的分裂會比受精卵(胚)先

2.受精卵形成之後行有絲分裂形成一個鼓槌狀的多細胞原胚,而在胚的發育過程中細胞的分裂屬無序分裂,其間並未出現胚根,胚芽與子葉的構造形成,而是發育成一塊莖的原始體

3.形成塊莖的原始體後近珠孔端的細胞開始活耀,形成生長點,進行芽之分化,塊莖也逐漸膨大,擠毀胚乳而佔據整個珠被(種子)內的空間,合點端與珠孔端的細胞喪失分裂能力,成為貯存的薄壁細胞

4.塊莖原始體的表皮細胞型平周分裂,向外形成多層細胞的木栓組織,塊莖發育完成,鱗芽形成,胚乳最後完全消失,形成無胚乳種子

  以上內容參考文獻 “魔芋的胚胎学研究”, 作者: 趙曹,劉珮瑛

文章取得網站: 中國知網

網址:  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XNND198702017.htm

   

文獻中提及:合點端與珠孔端的細胞喪失分裂能力,成為貯存的薄壁細胞

不知是否為上圖中1與2 的位置? —(兩端的白色半透明狀的構造)

  猜測:

  12兩端的胚乳細胞喪失分裂能力後,形成具貯存功能的薄壁細胞

     此薄壁細胞在種皮之內,而種皮也是半透明狀

  以上純屬  “猜測”喔  (這部分需要協助幫忙解答)

       

種皮猜測為圖中 “1” 的位置,不過文獻內容中一直沒有提到種皮!

上圖為種子縱剖圖, 圖中標示說明如下:

1. 半透明構造(猜測為種皮)

2-3.塊莖 (2為包裹塊莖的木栓組織, 3為塊莖內部的薄壁貯存細胞)

4. 鱗芽 (紅色虛線圓即為發芽孔端的位置)

  

去年七月曾採集台灣魔芋的種子,想試種看看是否可以發芽?

結果沒有成功….

之前網友Lin 曾回應說: 隔年春天可以試試看

  

於是種子乾燥後放置於冰箱儲存, 黑褐色的是乾燥的果實, 灰色的是種子(小塊莖)

    

加尺

  

近拍一下

昨日自冰箱中取出, 時間來到107年3月,春神來了, 不知它們知不知道?

還是須泡水 喚醒它們??

順道欣賞一下兒歌:春神來了!  ( 憶童年)

youtube: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EGJwdIXeL0

 

相關資訊:

中文名 台灣魔芋
學名 Amorphophallus henryi N.E. Br.
科名 天南星科ARACEAE

2
發表迴響

avatar
1 Comment threads
1 Thread replies
1 Followers
 
Most reacted comment
Hottest comment thread
2 Comment authors
彭 淑貞Lin Recent comment authors
  訂閱  
評分
通知
Lin
訪客
Lin

您好 感謝您這麼有熱忱的打了這篇文章 讓大家能多認識魔芋這神奇的植物!
種皮的部分在國際天南星學會網站裡文章Amorphophallus: Growing from Seed的部分有提到魔芋種子有很薄的種皮(seed coat) http://www.aroid.org/genera/amorphophallus/amcult.php
文中也有提到魔芋種子不耐乾燥 應該立即種植 且只有台灣魔芋(A. henryi)東亞魔芋(A. kiusianus) 的種子會休眠 不能馬上萌發(密毛魔芋 花魔芋的種子應該也會休眠) 但不能乾燥儲存 不過看您儲存的種子飽滿無乾縮 應該能發芽成功! 另外魔芋種子中種皮最明顯的應該是泰坦魔芋的種子 種子長約3公分 具有堅硬咖啡色的種皮